张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620700084/2019-00011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19-03-26 16:36:13
是否有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办《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2018年,我中心按照依法公开,注重实效、有利监督,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对住房公积金应公开公布的相关信息进行了全面公开。

一、概述

2018年,张掖市公积金中心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打造“阳光政府”为目标始终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促进我市住房公积金依法管理透明运行,强化社会监督,服务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的一项重要抓手,夯实信息公开的基础性工作。一年来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依法依规,健全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成立由中心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科室及管理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各项工作职责,严格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形成由办公室主导、各科室协调配合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二)完善制度,不断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政务信息公开渠道、公开形式和时限,明确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工作程序,确保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规范进行。
    (三)多种渠道,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作用。我中心将网络新媒体与信息公开工作相结合,在张掖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心网站主动公开信息外,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建成了公积金微信公众号、手机APP、12329服务热线等群众了解公积金业务最及时最快捷的信息化平台,为广大缴存单位和职工提供更高效的沟通渠道。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8年,市中心通过政府门户网、中心门户网、微信公众号、手机APP、新闻媒体等多种形式,主动公开公积金业务动态、通知公告、办事服务、政策法规、部门预决算等信息,进一步扩大了全市住房公积金制度的知晓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2018年,我中心通过各类媒体主动公开各类信息287 条。

(二)主动公开的形式
1.
张掖市人民政府网站

2018年,通过张掖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布信息15条,其中,公积金中心部门文件8条,政策法规文件5条,财政预决算信息2条.

2.中心门户网站
    2018年,通过网站公布了各类信息 85条,包括新闻动态40条,通知公告9条,政策法规5条,财政预决算信息2条,年度报告及解读类信息4条,办事指南类信息17条,其他信息8条。门户网站全年点击率150万次以上,在丰富信息公开栏目的同时,在网站开设网民留言专栏,群众可通过微信公众号、手机APP提交对中心业务和服务的咨询及建议,全年共计处理咨询留言375条,回复率达100%,做到有问必答,回应及时,高效处理群众个性化咨询。    
    3.张掖市住房公积金微信公众号、手机APP
    2018年,全年通过张掖市住房公积金微信公众号和手机APP同步推送最新公积金政策和办事指南等信息42条,公众号关注人数达11558人,阅读次数超过10 万人次。除每周及时推送公积金业务最新动态,方便广大缴存职工获取即时公积金相关政策外,公众号和手机APP还提供在线公积金查询、明细查询和其他业务办理功能。

4.媒体渠道
    2018年,我中心通过张掖日报、张掖市广播电视台、住房公积金研究、住房保障与住房公积金、中国张掖网等新闻媒体多渠道宣传发布相关稿件141篇,方便群众及时了解住房公积金动态。同时,我中心年内举办网上有奖知识竞赛活动1次,与市电视台联合拍摄反映公积金事业发展的宣传片1部,市电视台专题采访1次,参加了市作风办和市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的“改革再出发,作风再优化”访谈栏目1期,向社会公布公积金政策调整、信息化建设和优化作风建设情况,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5.12329服务热线
    2018年,中心于全省统一的12329服务热线安排2条专线服务,对外提供自动语音应答和人工坐席服务,直接为群众解答公积金业务疑问,成为中心业务信息公开的辅助渠道,12329服务热线2018年咨询量约29000人次,发送短信753000条,为广大公积金缴存职工提供了全天候、高效便捷的服务。

(三)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2018年,《张掖市住房公积金年度报告》经管委会审议通过并向社会公开发布后,中心结合年度报告组织撰写了报告解读4篇,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切实扩大了公众对住房公积金制度的知晓度。

(四)《张掖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中心按照《张掖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相关文件要求,及时准确公开信息。一是推进制度决策公开。公开各级政府、部门制定的有关住房公积金方面的法规、规章、规定和规范性文件,以及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有关住房公积金管理的重要决策事项等。二是推进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中心按照规定公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以及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三是推进热点问题回应公开。针对一定时期内社会关注、职工关心或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住房公积金热点、难点处理事项,主动回应公开。同时对我中心发布的各类政策、规定、年报等相关内容进行解读释疑,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公众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中心未对住房公积金信息依申请公开进行收费,故不存在要求减免的情况。

五、公开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8年度我中心没有因住房公积金管理运行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经费情况

2018年,我中心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有办公室、网络科和政策法规科联合办理,全年信息公开费用36.83万元,其中12329公积金热线坐席费22.63万元,12329短信费8万元,宣传篇制作及网络知识竞赛费用3.6万元,报刊费用2.6万元。

七、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8年中心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一定成效,但在运行过程中还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有很大的差距。一是公开内容深度不够。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二是认识不足,对主动公开的意识不强。三是政务公开的学习培训力度不足。缺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培训,对依法申请公开工作的概念理解不一致,对公开工作的程序、制度、相关责任不够明确。

(二)改进措施

   2019年,我中心将继续畅通各项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责任到位,不断夯实工作基础。2019年将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继续规范住房公积金年度报告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相关要求,规范年报公开工作和年度报告解读工作,详细披露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的实际情况。
 
   二是继续加强日常管理和督促检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建立长效的监督管理机制,充分利用工商业务系统企业名录库信息资源,按计划对全市应缴存企业进行督缴督建。同时借助“多证合一”、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积极促进企业规范建制缴存,实现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面、及时、主动予以公开。  

三是进一步完善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按照市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上级有关要求,继续完善中心门户网站,强化网站在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中的各项功能,重点抓好网上互动式服务功能的完善.

四是依托“互联网+”的深入发展,继续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大网络媒体信息公开的力度和广度。在公积金“双贯标”的基础上,继续完善服务渠道功能,逐步实现业务线上办理,借助智慧城市建设,全面推动信息互联共享,促成相关部门间信息互联互通,继续做好全省统一建设的“12329”住房公积金服务热线咨询服务工作,进一步方便职工的咨询业务,切实提高职工的咨询、查询、投诉、建议和意见的落实工作。

2019年,我中心将严格按照国家和省 、市政务公开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的要求,不断建立完善政务公开渠道,通过在线咨询、受理,为公众提供各类公积金信息,以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提高行政效能。进一步增强公积金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和在线服务功能,继续积极利用好12329服务热线、12329短信、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及传统媒体、新媒体等信息沟通渠道,积极发挥综合服务平台平台功能,及时发布、解答群众关切的公积金政策信息,加大对升级改进后的业务系统操作培训,把提升业务系统实际操作能力作为培训重点,不断提高从业人员实际指导和操作能力,为中心与广大缴存职工了解政策、深入沟通搭建更为宽广的信息平台。


张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报送政府信息公开报告的报告附件.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