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620700112/2019-00012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务服务中心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19-04-03 14:19:10
是否有效

根据《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市人社局高度重视,认真梳理总结,现将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8年,按照《张掖市2018年政务公开要点》要求,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接受监督、改进作风、服务群众、提高效率、推动落实的有力抓手,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积极探索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形式新方法,着力提升政务信息公开的效率和质量,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信息服务,有效地保证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高了群众满意度。一是健全组织,配强人员。调整了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责任清单,进一步靠实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局属单位、牵头科室工作职责,认真做好年度安排、情况综合、督促检查、组织考核等工作。坚持每半年专题听取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推进工作,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了齐抓共管、纵横结合、协调一致的工作格局,为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二是完善机制,规范运行。先后健全完善《信息宣传工作要点》《科级及科级以下干部年度考核办法》《张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政务信息工作考核办法》,将信息宣传工作纳入单位、科室和个人年度考核范畴,作为科室和个人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量化打分,确保人人肩上有担子、年度考核有指标。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责任书,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对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科室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有效激发了干部职工参与的积极性。三是主动作为,正面引导。每季度整理编发《网络舆情通报》,及时跟踪网络舆情动态,加强舆情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提高了政务公开的实效性。完善网评工作制度,按照干部编制10%的比例选聘15名网络评论员,在新浪、搜狐、网易、凤凰、百度吧等网站媒体注册账号,针对人社领域特别是张掖人社工作的不良言论发表正面评论,正面解读人社领域相关政策,发现负面言论第一时间发布官方回应,有效防止了网络负面影响扩散。四是落实制度,确保安全。进一步修订完善《市人社局保密工作制度》《网络媒体信息发布及网络舆情管理办法》,认真落实网络信息前置审核制度,突出保密审查,严格按照《党政机关和涉密单位网络保密管理规范规定》(中办发〔201515号)要求填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凡在政务公开栏和局网站公开的内容,坚持“谁主管、谁签字、谁负责”,做到未经分管领导审核签字的信息一律不发布,从制度上确保了“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及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详见下表:

年度

2013

2014

2015

2016

2017

2018

合计

公开形式

政府公报

642

151

180

467

217

140

13194

政府网站

613

510

530

964

1131

680

政务微博

60

236

160

43

55

59

移动新媒体

0

0

0

0

1404

1489

其它媒体

1158

430

410

195

423

750

合计

2473

1427

1280

1669

3230

3118

2018年,结合新网站启用,加载各类信息680多条,进一步维护了政府网站的权威性。利用政务微博发布信息59条,全年在微信、头条等移动新媒体上发布便民信息1489条。在《张掖日报》开辟“社会保险政策”宣传专栏,刊登人社政策法规20期,召开新闻发布会1次。

(二)积极创新公开形式。结合政府网站整合,认真做好政府网站人社栏目建设,在市网站统一栏目的基础上,根据我局板块化工作实际,开发设置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开发、劳动关系、机关党建五个专题专栏,及时挂载人社领域政策法规。利用政务微博发布信息59条,政务微博粉丝达到2.2万人。同时,积极顺应时代潮流,加大“张掖人社”“张掖社会保险”“张掖就业创业”“张掖人才交流开发服务”“张掖劳动监察”等5个今日头条号和“张掖社会保险”“张掖就业”“张掖市人才中心”3个微信公众号宣传力度,精准解读人社政策,发布人社工作动态,全年在微信、头条等移动新媒体上发布便民信息1489条,关注量1.08万人。按照人社系统安排部署,开设12333”人社政策咨询服务热线,增进与公众的互通交流。

(三)开展政策解读情况。主动加强与广播、电视、报刊及政府网站的联系协调,在《张掖日报》开辟“社会保险政策”宣传专栏,刊登人社政策法规20期,邀请张掖日报社记者对人社四大板块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专题报道,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关于乡村人才振兴的实施意见》和《张掖市农村人才市内有效职称评定办法(试行)》《张掖市企业有效职称评定办法(试行)》进行了全方位解读。在业务经办大厅等醒目位置设置“意见箱”,收集听取群众对人社工作的意见建议。利用法治宣传日、政策宣传周和青年志愿者服务、开展双联行动等时机,现场免费发放宣传资料,现场接受民众咨询,加大人社政策的宣传解读力度。

(四)回应舆情热点情况。高度重视网民诉求,开设网上“意见箱”,发布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的公告,广泛收集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紧盯重大政策调整、重大活动开展、各类人事考试、农民工工资支付以及涉军群体维稳等社会关注的重点热点敏感问题,认真执行局《网民留言办理工作规范》和《工作流程》,第一时间答复网络留言,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在全市各部门网站答复咨询数量居首位2018年,办理网民留言280件次,其中通过网站办理255件,办理人民网地方留言板信件16件,微博答复咨询留言7件,申请投诉2件,办结率100%,有效预防了网络安全事件和重大舆情事件的发生。

(五)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公开情况。按照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通知》求,我局共办理政协提案12件,局党组专题高度重视,细化分解,上下联动,定期督办,截止6月底已全部办结完毕,满意100%,并在政府网站面向社会公示公开。

(六)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积极做好收支预决算信息公开,及时将年度“三公”经费运行情况和收支预决算情况在政府网站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扎实推进开社会保障、就业创业、人事人才等规划、政策、措施和实施情况信息披露。各项社会保险参保情况、社会保险基金收支情况已公布,最新修订的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等信息已经全部公布。促进就业方面的政策、措施和实施情况,以及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实施范围,各项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管理和审批信息等已经全部公开,国有企事业单位人员招录信息和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均能定期发布。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及历年累计受理申请、办理情况详见下表:

年度

2013

2014

2015

2016

2017

2018

合计

受理数量

1

1

2

7

6

1

18

办理情况

已办理件数

同意公开

1

1

2

6

6

1

17

部分公开

0

0

0

0

0

0

0

不予公开

0

0

0

1

0

0

1

待答复件数

0

0

0

0

0

0

0

2018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依规按时答复,答复率100%。截至目前,历年来累计受理申请18件,已公开17件,1件事项(申请公开经济师专业资格名单)因涉及参考人员个人隐私问题不予公开,已向申请人解释说明。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行政审批事项收费项目已全部取消,2018年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历年来,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未发生复议、诉讼和申诉等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在政务公开方面我们做了大量工作,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政务信息公开的制度机制还不够完善,工作的协调性、统筹性和规范性与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二是人社系统“五险合一”系统与甘肃政务服务网的对接联通还比较滞后,依托甘肃政务服务网开展政务服务的水平还不高;三是政务公开工作的业务培训和队伍建设还需加强,特别是运用互联网技术开展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的能力还比较欠缺。

2019年,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着力提升政务公开的效率和质量,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信息服务,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增强机关、局属各单位工作人员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继续作为单位、科室、个人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调动干部职工参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

(二)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把政府网站市人社局栏目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主阵地,通过进一步充实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创新公开形式,使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文件都能在网站及时发布,使群众及时、完整获取。

(三)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政府公报等传统媒体,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发挥门户网站、政务微博、今日头条、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的积极作用,最大限度地保障群众对政务信息公开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四)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大人社政策法规和工作典型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政策和工作的社会知晓率,促进市人社局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1.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分析说明。

 

 

 

张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3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