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620700077/2019-00015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工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19-03-28 09:46:53
是否有效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甘肃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张掖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文件要求编制。报告主要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时限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市工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甘肃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张掖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文件要求,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紧紧围绕我市工业和信息化中心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公开机制,健全公开平台,拓展公开深度,严格遵守“依法公开、全面真实、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全面、深入、细致地开展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主要包括:部门领导、机构概况、部门文件、政策法规、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工作动态、通知公告等,在政府网站公开信息580条,包括工业和信息化部、省工信厅、省政府、市政府发布的相关工作信息。

(二)公开的主要形式

一是通过互联网公开。继续以单位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按照市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要求,单位原门户网站已调整为市政府门户网站下一个子版块,原决策公开、文件公开、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双随机、一公开”、 财政预决算公开等板块均已集成到市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目下运行,对相应版块内容及时进行更新和完善,公众可通过“中国·张掖”门户网站的“张掖市工信局”链接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信息。

二是通过报刊杂志及新闻媒体公开。持续加强信息报送力度,通过向张掖日报、张掖信息、政务信息等市级报刊平台和甘肃工业和信息化等省级杂志平台报送工作信息,及时公开涉及我局重点领域工作动态。全年共向市级信息平台报送工作信息360条。

三是通过其他方式公开。应信息化建设需要,在单位办公楼正门及大厅分别设立了LED显示屏,对国家工信部、省工信厅、省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及其他相关部门发布政策、法规、文件主动公开并进行循环滚动播放。同时,在依托门户网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我局增设“张掖工信”微信公众号、“张掖市工信局”头条号等新媒体发布平台,及时宣传发布全局重要工作动态。

(三)开展政策解读及舆情回应情况

按照市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要求,我局政策解读板块已集成到市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目下运行,局主要负责人对政策性文件的解读、政策性文件的解读方案与解读材料做到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发布,发挥主流媒体引导作用。2018年,我局网站共发布政策解读稿件42篇,收到需解答的办事咨询留言共计2项,均在第一时间向当事人作出答复。

(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省工商局关于做好2018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建立完善“四库一细则”。制定计划任务库,将民用爆炸物品销售企业安全生产的检查列为抽查事项,民爆物品销售企业执行安全管理规定情况的检查和民爆物品销售企业执行民爆物品储存规定的检查列为随机抽查事项;将3户民爆物品销售企业列入检查对象名录库;将9名执法人员列入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制定《张掖市工信局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张掖市工信局随机抽查工作细则(试行)》和《市工信局企业信息统一归集公示实施办法(试行)》。按照省、市政务公开办权责清单梳理工作要求,于2018年四季度对我局权责清单进行了更新和清理,对部门承担的职能进行了动态调整优化,已在甘肃政务服务网发布。

(五)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根据省政府及省市政务公开办要求,于2018年四季度对我局权责清单进行了更新和清理,及时取消、调整和下放了相关行政审批事项,已在甘肃政务服务网发布并实行动态更新管理。至目前,市工信局在甘肃政务服务网公布的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共56条,其中行政处罚15条、行政监督1条,其它行政权力40条,主要为向上审核转报类事项,此类事项国家工信部、省工信厅提出明确要求,需申请单位提交相关书面材料,没有行政许可、审批、证照、核准、准入、收费、备案等职能事项,也没有进驻服务大厅和网上审核办理事项。自2017年7月至目前,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修订、废立及时申请调整权责清单,共申请调整事项18项,其中取消10项(行政处罚2项、其他行政权力8项)、调整实施机关10项(行政处罚10项),正在等待市编办审核批复。56条权责事项中,属于审核转报事项24条,已停止办理10项(原依据法律条文废止或变更)。

二是根据市政务服务中心要求,编制“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指导目录”,规范办事指南,并及时更新甘肃政务服务网公布内容,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明确指引。在工程系列职称评审中对可通过网络等手段查证核实的毕业证、论文、论著、荣誉称号、奖项、职称资格等,不再要求提供原件,提供复印件即可,取消养老保险证明。对确需保留的证明事项公布清单,逐项列明设定依据、开具单位、办理指南等。认真梳理全局各业务科室可对外共享的政务数据信息资源及需从其他部门获取的政务数据信息,形成市工信局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目录并上报市政务公开办,在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给其他部门提供数据支持。

二、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报告年度,我局收到1项书面(包括传真、信件等)依申请公开事项,我局及时进行了书面答复。本年度没有拒绝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发生。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报告年度,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报告年度,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8年,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效推进,但是与群众的需求相比,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是:一是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和方法还有待进一步创新;二是政策解读的深度和时效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政务公开工作的管理规范有待进一步加强。

六、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着力提高思想认识,建立网站管理运维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对网站运行管理工作的主动性,按照市政府门户网站管理工作部署和要求,认真检查网站每一个板块的功能完整性、运行有效性和发布信息的时效性,确保我局网站规范平稳运行,切实发挥好服务于工业发展宣传、中小企业服务、信息互通交流的作用。

(二)不断增强工作主动性,进一步完善政策解读机制。修订完善政策解读相关制度规范,完善政策解读渠道,形成政策解读常态化。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时效性,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改进工作,并探索形成相应的工作规则,切实提升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透明化水平。


张掖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年3月22日


附件下载:市工信局附件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