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招商局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620700081/2019-00006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招商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19-03-25 16:43:32
是否有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甘肃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张掖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编写此报告。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具体指导下,紧紧围绕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完善公开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全力打造政民交流平台,做到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公开招商引资政务信息,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查询获取。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保障招商引资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有序的开展,进一步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明确了分管领导和负责科室。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负责信息报送,经济信息科负责搜集、整理、发布的工作格局,层层分解,责任到人,有力保障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二是丰富公开内容。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办要求,结合我市招商引资工作实际,将六县区的招商引资储备项目、国家投资政策、投资导向、产业转移等政策、我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产业扶持政策、经济信息、投资信息等内容纳入公开范围,进一步丰富了信息公开的内容,同时加大了对涉企政策的公开力度,对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和营商环境的优化发挥了积极的引导和推动作用。

三是加大公开力度。《张掖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张政办发〔2018〕93号)下发后,我局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党组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的有效载体,从投资客商和企业的需求出发,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加大对客商来张考察情况、“小分队”赴外招商情况、服务招商引资企业情况的公开力度,以公开促进工作任务落实,促进招商引资项目早日落地投产。同时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在确保不失密不泄密的前提下,及时将单位本年度能够公开的政府信息都予以公开,最大限度地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四是拓宽公开渠道。紧紧依托张掖市招商局网页、局政务公开栏、广播电视报刊、“张掖招商”今日头条、“张掖招商”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公布招商引资信息。同时积极借助“兰洽会”、“津洽会”等节会平台以及在深圳、青岛等地举办招商引资推介会的时机,采用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发放项目册、宣传彩页等方式,热心为投资客商和企业家宣传张掖的产业政策和投资环境,努力拓宽公开渠道,方便客商了解张掖投资优势。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度,张掖市招商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90条,其中,发布通知公告12条,工作动态145条,部门文件5条,政策法规13条,财务预决算及“三公经费”3条,机构概况4条,招商数据108条;“张掖招商”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255条;“张掖招商”头条号公开信息256条。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形式。2018年,我局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头条号、微信公众号、项目册及新闻媒体等途径,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招商引资信息,积极稳妥地做好招商引资信息公开工作。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公开情况,办理数量。我局2018年承办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第029号提案,《张掖市招商局关于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第029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已于2018年9月11日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取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根据《张掖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及招商局职能职责,我局无行政职能和行政审批事项,不涉及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在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完善信息公开内容等方面取得新成效,但与《条例》要求和社会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个别同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不足;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完善;三是信息公开的方式、渠道、方法还需不断探索和创新。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改革,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强化监督检查,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一是深化信息公开内容,继续推进与优化营商环境和促进项目落地招商引资信息的公开,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程序,重点向社会公布公众关注度高、涉及面广、有参考价值的招商引资信息。二是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及时对单位形成的文件、报告、总结、信息等进行审核、检查、发布。三是不断创新政府信息的公开形式。在发挥好互联网、新媒体等公开形式作用的同时,积极探索一些适合投资商、企业特点的公开形式。四是切实提高业务能力。积极参加市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培训,强化责任意识,规范办理程序,提高工作水平,扎实做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张掖市招商局

2019年3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