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自然资源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620700039/2019-00027
文号
张自然资源报〔2019〕39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自然资源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测管办
生成日期
2019-03-22 16:03:11
是否有效


市政务服务中心:

根据《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开工作的通知》,现将张掖市国土资源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8年,张掖市国土资源局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和省国土资源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要求,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甘肃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张掖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本着依法、准确、及时、有效、便民的原则,深入推进国土资源领域信息主动公开。先后9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下发《张掖市国土资源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明确了信息公开工作重点,要求各科室(单位)要把信息公开作为作风建设年活动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确实增强信息公开实效。同时,制定并实施了《门户网站管理办法(试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试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等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有效提升信息公开的规范化水平。全年在局网站和各类媒体上主动公开信息469条,比2017年增加17.25%,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今年以来,我局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把国土资源信息公开工作做在日常、严在日常,做到动态类信息每个工作日更新,非动态类信息在规定时限内更新,确保政务信息应公开尽公开,不留死角,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决策权。全年更新工作动态109条,通知公告270条。

2.公开平台渠道建设情况。一是除利用局网站发布信息以外,还充分利用微博、微信、今日头条等多种平台,多渠道及时公开相关信息24条。二是加强省、市、县三级国土资源电子政务专网建设,着力打造交流业务、提供业务服务的专业性网络平台。局域网络平台作为对内公开的重要形式,积极为国土资源系统的政务信息公开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三是利用重大活动和节假日,租用公共场所的大型电子显示屏,及时发布或滚动播放国土资源法律法规、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信息,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服务。

3.开展政策解读情况。对中国政府网、自然资源部、甘肃政府网等官方网站发布的重大决策政策解读内容及时进行了转发,进一步提高了公众知晓率。

4.回应舆情热点情况。问政互动栏目积极主动回应,严格把关回复内容,提高回复质量。全年回复网络问政互动26条,答复率100%,均在规定时限内按要求办理。  

5.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公开情况。在政府信息公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全年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3件。

6.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认真落实国土资源部门职责,切实加强土地征收、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矿业权出让、土地整治和地质灾害应急等国土资源部门承担的重要领域信息公开,全年更新部门预决算信息2条,房地产及保障性住房信息6条,安全生产信息1 条,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信息23条,放管服改革信息3条,涉农政策2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收到书面或其他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严格执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收费规定,通过政府网站、信息查阅点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形式主动提供政府公开信息,不收取查阅人的任何费用,也没有收取其他公开信息的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按照省、市有关规定,认真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全年本局无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2018年,虽然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市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相关的工作机制和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形式仍须不断拓展。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深度不够,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学习培训力度不足,缺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培训,对依法申请公开工作的概念理解不一致。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措施,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扩宽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为推进法治政府、阳光政府作出贡献。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深化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加强局网站的更新维护,推进政务的公开、公正、透明,提高公众的认知度和认可度,为公众提供便捷的国土资源信息服务。

2. 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在发挥好局网站和各类新媒体等公开形式的同时,积极探索一些公开信、宣传单等适合基层群众特点的新形式。

3.不断提高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提高行政效能。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张掖市自然资源局

                                  2019年3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