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年

张掖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620700112/2019-00004
文号
张政办发【2019】31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务服务中心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19-03-20 14:24:44
是否有效

张掖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年,张掖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国务院、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结合实际,大胆创新,扎实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呈现出规范化、常态化的良好态势。

一、概述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多次专题研究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坚持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市政府秘书长协助市长联系政务公开工作,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务中心主任兼任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各县区、各部门办公室为部门政务公开责任单位,安排专兼职工作人员负责政务公开相关工作的工作机制,并要求与其他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至目前,张掖市县区均成立了专门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市县区政务服务中心合署办公,“两块牌子,一套人马”,专兼职工作人员300余人。

二是完善规章制度。按照省政府办公厅要求,张掖市政府办公室及时研究下发了《张掖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张政办发〔201893号),进一步明确了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任务、重点领域和保障措施。坚持常态化执行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年度报告等制度,为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全市上下形成了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常态化的良好氛围。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针对省政府督查发现的甘肃政务服务网市县区子站存在办事指南要素不全、内容不完整、信息发布不准确等问题,市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的的通知》(张政办发2018173号),要求对在甘肃政务服务网发布的政务服务事项,要及时、准确规范公开事项信息,实行“阳光审批”结合门户网站升级改造,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并与各单位签订了《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及内容保障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各栏目的责任单位、保障内容和更新时限等,确保了政府信息的及时公开和有力保障。进一步健全完善了“省长信箱”和甘肃政务服务网网上咨询答复和建议投诉办理的常态化工作制度对政务公开工作年内开展了两次读网督察和年度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市政府综合考核内容,占权重4分,进一步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向好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2018年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224778条,其中:政府公报公开420条,政府网站公开137875条,政务微博公开16780条,政务微信公开34256条,其他方式(含报刊、广播、电视、咨询等),2008年至今累计公开政府信息约140万条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42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37875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678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34256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35447

(二)主动公开的形式包括政府、部门门户网站,广播电视,新闻报刊,政府公报等形式进行发布,同时发挥政务新媒体传达政府信息快速便捷的优势,不断加强各行业、部门新媒体发展。

(三)开展政策解读情况。对中国政府网、甘肃政府网等官方网站发布的国务院、省政府重大决策政策解读内容及时进行了转发,进一步提高了公众知晓率。对市委、市政府出台的重大决策,及时通过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市政府主要领导通过中心组学习会议,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二中全会进行了专题解读;围绕教育、职称评审、优化作风等关注热点在中国张掖政府门户网站开展在线访谈4次;市政府领导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等内容,“放管服”改革、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城市改造、第五届张交会等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全年举办新闻发布会25场次。

(四)回应舆情热点情况。加强网络舆情监看处置,协调联系康奈舆情、舆情秘书、新浪舆情等专业舆情公司为我市开通试用账号,利用专业舆情监测软件,全面监看涉张网上负面信息,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发现热点网络舆情,及时分析研判整理形成网络舆情周报和专报,积极开展网上舆论引导、有效管控网上有害信息、稳妥处置涉张舆情事件,涉张网络舆情总体平稳。共整理《网络舆情周报》48期、《网络舆情快报》13期、《网络舆情专报》8期,下发《网络舆情监测及督办情况记录单》29份,及时指导相关县区和部门做好网上负面信息和舆情处置应对工。成功处置张中搬迁、游客破坏丹霞地貌、甘州区民政局招录、河西学院附属张掖人民医院“天价转院费”等网络负面舆情事件。累计受理“省长信箱”和甘肃政务服务网各类网民留言34条,主要涉及拆迁安置、农民工工资拖欠、供热供暖等内容,至目前已全部办理完毕,按期办结率达到100%。

(五)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2018年,依法全文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124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42条、政协委员提案82条,主要涉及项目投资、社会发展、民生保障、就学就业等内容。

(六)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对照《甘肃省2018年政府公开工作要点》,结合实际,重点围绕建设法治政府、重点领域、稳定市场预期和社会重大关切等重点领域方面,确保公开的内容不断丰富。

一是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市政府聘任10名律师和法律专家参与政府各项决策,先后列席20次市政府常务会对重大决策事项进行讨论审查,安排法律顾问参加专题事项讨论28次,15件合同协议由政府法律顾问或法律专家进行合法性审查,有效保证了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全市受理行政规范性文件38件,其中市本级14件,县区24件。坚持在重大决策制定前公开广泛征求意见,并及时反馈征求意见结果,累计开展网上调查、意见建议征求8件次,确保社会各界能参与到政府决策中来。全面公开执法人员名录库、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抽查事项清单,累计发布各类检查结果25次。及时做好权责清单、财政专项资金清单、扶贫清单的动态调整,确保清单及时准确发布。

二是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2018,全市783政府和部门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部门网站主动公开了同级人大批准的政府预决算报告、报表以及相关说明一般公共预决算、政府性基金预决算、国有资本经营性预决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同级财政部门批复的部门预决算报表及相关说明;各级、各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决算总额和分项数额等内容,公开率和完整率均达到100%。认真做好全市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设置专栏,重点公开批准经过、招标投标、土地征收、施工安全、质量监督和竣工信息等项目进展情况。在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和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工程建设项目招标公告、资格预审结果公示、政府采购公告、国有产权和土地矿产交易等信息1265条,实现交易金额112.25亿元,进一步促进了交易的公平公正。不断加强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普遍制定了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公开了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农村五保供养标准。不断强化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进展和实施成效等公开工作,重点公开了扶贫、资助、项目建设、安全管理相关政策、工作成效、资金管理等信息。按季度发布了供水厂出水的饮用水安全状况和水龙头水质的饮水安全情况。

三是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督促各县区扶贫部门及时发布扶贫项目清单项目计划、立项、批复等信息,确保群众对扶贫政策和资金项目安排情况的知晓度。围绕深化消费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水平,确保消费品质量安全,主动公开标准提档升级、质量攻关整治、质量品牌建设等措施内容,主动发布省质监局公开的包括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产品召回管理信息、产品质量安全风险情况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信息。主动公开环境政策、环境治理工作进展情况,集中发布68家重点排污单位名单和环境信息,依法公开重特大或敏感突发环境事件调查结论、环境影响和损失的评估结果、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监测等信息。

四是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依托甘肃政务服务网张掖子站发布市政府40个部门单位的行政权力3216项,责任事项23525项,追责情形33477项。及时发布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76条,加载更新发布各类便民服务事项1256条,并及时动态更新,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认真对照国务院和省政府清理公布事项,分阶段分批次对行政事业性收费、经营性服务收费、政府基金以及中介服务事项进行专项清理,并及时公开清理调整结果。截至目前,保留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37项、政府性基金收费项目6项,中介服务事项44项。不断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工作,健全完善了企业诚信体系,通过“信用张掖”网站和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实现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全市一张网”,不断推进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工作,加大对失信行为的曝光力度,建立健全市场主体诚信档案、企业异常名录和市场退出机制。全面推进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对政府各部门做出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的文号、依据、项目名称、处罚事由等内容进行了全面公开,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五是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对进驻各级政务大厅和便民服务中心的各类行政许可及服务事项,全面公开了办事依据、办事流程、所需材料、办结时限、监督渠道等内容,不断深化服务群众,方便群众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市政务中心开通了市县区统一的政务服务网站和手机客户端,将市县区所有办理事项、办事指南、办理结果均通过网站、手机进行查询。结合“智慧城市”建设,积极开发手机客户端远程审批、短信告知服务、自助终端打印、审批业务绩效评价等智能化功能,为群众提供了更多方便快捷的政务服务。

六是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全市行政审批系统和电子监察系统进行了集“网上审批、查询、预警、防控、问责”为一体的升级改造,初步实现办事公众“网上申报”、政务大厅“窗口受理”、审批事项“网上流转”、部门科室“后台办理”、监察部门“全程监督”的网上行权服务模式。依托“甘肃政务服务网”,建成张掖市政务服务数据交换平台,认真做好网络技术对接,将甘肃权力事项管理系统中张掖市县区的1740条行政许可类事项和4031条其他行政权力信息全部导入张掖市行政审批系统进行“网上行权”,实现了省、市、县区、乡镇(社区)四级互联互通、信息基本共享。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制定了《张掖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各县区、各部门普遍在网站重要位置开通了依申请公开渠道。通过举办政务公开培训班、以会代训等方式,重点讲解了依申请公开答复时限、具体答复方式、答复内容以及对不予答复的情况、依据,进一步规范了依申请公开。2018年,全市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42条,涉及征地拆迁、环境保护、统计数据等内容,其中,按期答复39条,不予受理3条。不予受理的原因主要是申请内容为请求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按照《条例》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因此不予受理。

四、2018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2018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导致的行政复议以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经费等情况。

2018年,我市市县区均成立完善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合署办公,统一承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具体工作,市县区各部门办公室为政务公开具体承办机构,兼职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具体工作。至目前,我市有专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7个,专职工作人员56人,兼职244人,2018年累计投入政府信息公开经费242万元。

七、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市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群众的需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是:一是公开政府信息的集约化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政策解读的深度和广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针对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我市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继续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继续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积极发挥“两微一端”公开政府信息作用,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更加方便快捷。

二是进一步完善政策解读机制。修订完善政策解读相关制度规范,完善政策解读渠道,形成政策解读常态化。全面推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和企事业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等重点工作。

三是加强社会监督。学习借鉴外地经验,积极探索第三方评估、社会评议等办法,切实让政务公开工作更加规范、透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