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司法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
620700064/2020-00069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18-01-24 10:45:00
是否有效

2017年,我局坚持以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网站、单位门户网站为主要公开载体,以公开形式、公开实效等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完善信息公开机制,推动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现将政府信息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领导重视。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是促使工作顺利开展及取得成效的首要前提和条件。我局专门建立了局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确定职能科室和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在局班子会议和机关干部学习会上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详细而周密的部署,根据市里有关政策文件和结合我局基本情况及时调整研究该项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解到位。

(二)制度完善。制度是规范做好任何一项工作的必备要素,而且需要及时完善。我局根据新情况、新要求,在原有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发布工作机制、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主动工作机制等一系列制度的基础上建立了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政府信息解读机制、政策执行情况跟踪机制,进一步确保制度“与时俱进”,科学有效地指导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对于保障公民的民主权利,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的服务作用,都意义重大。根据要求,我局做到了政府信息公开“三个到位”。

(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到位。主要包括:我局将组织机构、政策文件、工作信息和政务服务等栏目的内容及时调整输入,便于人民群众直观明了的获取相关信息,便于群众办事需要。及时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季度报表、公文类政府信息目录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类目的备案工作。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本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0余条。在本局门户网上,更新信息300余条。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根据信息公开的要求,本局公开了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联系电话等,直接受理申请人的书面申请,妥善地处理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17年本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到位。我局把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张掖市司法行政门户网站作为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对网站内容及时更新发布,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意见箱,及时听取公众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对张掖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的信息及时更新,让群众及时了解我市司法行政工作的动态。

(三)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到位。保密工作事关单位的安全和利益。随着高科技迅速发展,办公自动化的迅速普及,防止网上泄密已经成为保密工作面临的新课题。我局领导高度重视上网信息发布前的审查把关工作,依法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严防发生泄密问题。截至目前,我局未发生泄密事件。

三、注重效果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否有效的首要衡量标尺是公众是否满意。我局注重调研,多渠道发布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完善和拓展信息公开内容的深度和广度,力求公众满意。2017年,本局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未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