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教育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620700065/2020-00243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18-02-05 10:30:00
是否有效


一、概 述

2017年,张掖市教育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市政府办《张掖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张政办发〔2017〕130号)精神,迅速召开局班子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按要求制定了《张掖市教育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各科室工作任务,持续完善教育信息公开平台和机制建设,充分发挥教育信息网、教育手机报、教育微信群等信息化手段公开、公示及监督作用,全面深入推进教育政策公开、工作决策公开、权力运行公开、监督管理公开、放管服务公开、行政执法结果公开,切实提升教育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实效。

一是坚持决策公开。制定《党组工作规则》,修订《党组会议制度》,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了党组会议议事范围及运行机制,及时科学谋划教育改革发展重大事项。对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以及政策性、方向性强的事项,由分管领导提交《党组会议议题责任单》,征求党组成员意见后会议讨论。全年召开30次党组会议,落实党组书记末位表态制度和党组会议议定事项公示制度,由专人负责及时公示会议研究决定事项并监督执行,并在下次会议通报情况,做到了不提单不上会,不研究不决策,确保了决策的程序性和公开性。

二是坚持执行公开。坚持办文办事公示制度,以责任清单的形式,明确落实责任人、完成时限、办理要求。严格落实办文办事公示制度,48次公示上级来文处理结果,接受干部监督,专人跟踪问效。主要领导对办文办事情况进行评价56次,推动工作落实,有力提升了公信力与政策执行力。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教育改革重点任务、重要政策、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等,对工作的推进过程全面公开,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三是坚持管理公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深入推进“三张清单一张网”建设,建立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明示权责事项7类35项(责任事项238项、追责情形320项),建立了权责清晰的权力运行机制。公开重点工作信息187条,尤其是对加大对改薄、扶贫、资助、项目建设、安全管理、资金管理等工作的人员信息、工作流程、工作成效的公开力度。

四是坚持服务公开。将行政许可事项纳入网上审批平台,在市政务大厅设立市教育局办理窗口,选派一名工作人员专项负责,切实推动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实行一站式服务,简化了办事流程,优化了服务环境,实现了政务服务线上线下的融合,便民服务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五是坚持信息公开。构建一报一刊一网一站一平台“五位一体”信息公开平台,设立政策早知道、新闻综合、意见征询等栏目,特别对决策办理结果、政策落实情况、人事任免、评优选模等方面第一时间公开信息,接受大众监督。全年在《中国教育报》等国家级报刊发布稿件28篇,在《甘肃日报》《未来导报》等省级主流报刊发布稿件160多篇,市级以上网络媒体发布信息4400多篇,编发《张掖教育手机报》108期,刊发《张掖教育》杂志6期,开通张掖教育微信公众平台,注册用户达32.8万人,发布信息9500多条,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市教育局通过教育信息网、手机报、微信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500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本局受理和答复依申请公开信息数0条,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收费0元。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本局政府信息公开费用全部在行政经费中列支,未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费用。本局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为2人,其中全职人员0人,兼职2人。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7年本局未发生因不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案件。

                                    

                                    张掖市教育局

                                     2018年1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