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620700073/2020-00436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17-12-28 10:10:00
是否有效

2017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文件要求,以服务“三农”,提高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为目标,依托张掖农业信息网等公众平台,全力推进权责清单、行政审批标准化,不断完善公开制度,拓宽公开领域,丰富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流程,创新公开形式,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开展,依法公开了我局应公开的全部信息,突出公开重点,深化公开内容,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加强领导,完善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为加强对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局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政府(涉农)信息公开工作和管理政府(涉农)信息公开网上登录工作,工作网络健全,确保了此项工作人员的落实、责任的分解到位、工作的顺利开展,为进一步完善政府(涉农)信息公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开展宣传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广泛利用张掖农业信息网、12316宣传资料、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宣传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将学习《条例》和《通知》作为局机关科室、局属事业单位培训的重要内容,提高思想认识,增强信息公开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拓展信息公开渠道。采取了张掖农业信息网、农业简报、手机短信平台等多种形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结合局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工作,加大政务服务中心平台建设力度,清理规范并公开了政府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便民服务事项的相关信息。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遵循“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涉密不公开、公开不涉密”的原则,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

(一)公开内容

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543条。其中规范性文件信息数22条,工作动态507条,政策法规类14条,其他类信息2476条。

(二)公开形式。主要通过张掖农业信息网公开,通过网站,发布工作机构、各项农业工作动态、重大涉农事项等。为了提高12316综合服务平台使用效率,通过集中培训、下乡轮回指导、现场示范操作等方式进行指导培训,使 “12316”服务热线、“12316”、QQ互动群服务功能大大提高,农民对农业科技信息的重视程度愈来愈高,科技意识也逐步增强。以此拓宽参与渠道,及时了解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对反应强烈的问题进行收集、整理,对公开的深度、广度进行挖掘和拓展。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度及历年来未收到公众关于政府信息的依申请公开。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及历年来,我局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未发生。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市政府的要求,与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 一是准确把握信息公开尺度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在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都还需要进一步改进。

(二)改进措施

一是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

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并严格贯彻落实相关规定。通过规章制度的建立健全,确保政府(涉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充实公开内容,做到信息公开及时、真实、完整。

三是加强培训,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继续加强《通知》及相关政府信息公开理论学习,为进一步做好政府(涉农)信息公开工作打牢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