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张掖市民政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620700063/2018-93092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18-02-06 05:15:00
是否有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甘肃省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张掖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有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张掖市民政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措施等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甘肃张掖民政网站(mz.zhangye.gov.cn)查阅或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民政局政策法规科联系(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丹霞东路21号;邮编:734000;联系电话:0936-8297711)。

一、概述

2017年,市民政局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甘肃省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张掖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有关规定,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突出公开重点,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打造阳光民政。重点推进减灾救灾和社会救助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政策法规、工作规划、统计数据、经费预算信息,着力加强新闻宣传、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充分发挥了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不断扩大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形式、增强公开实效,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对民政局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分管领导任组长,办公室、法规科负责人为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民政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局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牵头科室。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形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分工抓、业务科室协同抓、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是完善制度建设。在建立健全相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基础上,重点做好制度的落实,细化公开范围,优化公开程序,健全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谨、及时、准确。继续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认真梳理和统筹,进一步规范和细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和要求,对信息公开的操作流程、公开范围和渠道以及各科室的工作职责进行规范和明确。为形成高效畅通的信息发布渠道,确保本部门信息发布的准确及时,健全宣传工作制度、宣传和信息报送管理办法等制度,建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及舆情工作机制,用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推进载体建设。不断丰富公开载体,充分发挥各类载体作用,针对不同群体,采取不同的公开渠道和方式,便于群众查询了解相关信息。以网站、行政服务大厅民政窗口为主渠道,以报刊、广播、电视、信息公开栏、手机短信、微信等便于公众知晓使用的方式为辅助,构建了全方位的立体公开渠道,全面及时公开信息,增强了公开效果。在网站开设了工作动态、民政业务、资料汇编等栏目,实现了政民信息双向交流互动。对民政信息网站进行了更新改版,进一步充实完善了网站内容,开辟了办事服务栏目。加大栏目维护力度,按照政务中心整改要求及时修改完善我局行政许可事项相关的基本信息,完成关于办事流程、受理条件、申报材料、表格下载、联系方式、地址等信息的优化更新,共计优化各类信息内容28条。

四是细化公开内容。根据广大群众的诉求,围绕“方便群众办事、方便群众监督”的公开原则,不断扩大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及时更新和充实政务公开内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及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张掖民政信息网发布相关政务信息,做好办结情况的公开工作,将与人民群众利益紧密相关、便于人民群众参与管理、监督的依法行政信息以及业务动态、工作流程、建议提案办理进度及结果、民政行政处罚标准等,定期进行公开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安排专人积极做好政务服务平台的维护和管理,严格按照权责清单内容进行逐条主项设置栏目,在政务服务网公开权责清单,行政许可5项、行政处罚32项、行政强制4项、行政确认4项、行政监督1项、行政给付3项、其他行政权力42项,主动接受群众监督。2017年,市民政局没有发生因信息未公开或公开不及时而造成的事故或群众投诉,为维护全市民政系统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信息公开的数量。2017年,市民政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50条,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281条,张掖民政信息网站323条,张掖民政微信公众号46条。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也没有经权利人同意公开或者行政机关认为不公开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影响的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

2.信息公开的类别。2017年,市民政局在总结以往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以突出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主要包括:人事管理、规划财务、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等方面的内容以及其他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

3.信息公开的方式。一是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张掖民政信息网站进行公开。二是通过张掖日报、张掖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等渠道公开。三是通过单位电子显示屏等其它多媒体方式进行公开。四是利用电话、开通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向群众解答民政业务方面的咨询。

4.政策解读工作开展情况。对中国政府网、民政部、甘肃政府网等官方网站发布的国务院、民政部、省政府重大决策政策解读内容及时进行了转发,进一步提高了公众知晓率。

5.回应舆情关切情况。牢固树立舆情危机和公开意识,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健全舆情监测预警机制,明确安排工作人员,加强对门户网站、传统媒体的日常监测和突发事件监测,形成“全覆盖、全方位、全天候”舆情监测体系。健全日常巡查机制,即时掌握了解网络等舆情动态,及时敏锐捕捉外界对民政工作的疑虑、误解,甚至歪曲和谣言。明确舆情研判标准,根据舆情内容、公众反应、媒体介入程度等,确定重大、较大、一般等舆情等级,准确判断回应价值。规范处置流程,健全政务舆情受理、转办、反馈机制,定期通报网络社情民意办理和处置情况。

6.重点信息公开情况。认真落实《张掖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有关要求,结合民政工作实际,高度重视困难群众救助信息公开,进一步做好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增强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让困难群众知晓政策、得到保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张掖市民政局未接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张掖市民政局在办理信息公开工作中,均未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诉讼申诉的情况

2017年,张掖市民政局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由于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均为兼职,在日常事务繁多的情况下,政务信息公开有滞后现象,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跟进。二是公开的实用性有待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重数量轻质量的现象,会议和政务活动偏多,重点领域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公开深度不够,信息公开内容和范围有待进一步丰富和加大。三是公开形式相对单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尚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四是政策解读、回应关切方面还有待持续提高完善。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关于政务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围绕重点领域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全面加强民政信息网站建设,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把网站建成发布政府信息、提供在线服务、与公众互动交流的重要平台和窗口,有效提高政务服务能力,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政府信息查询服务,促进我市民政事业健康发展。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统计表

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统计表见附件。

 

张掖市民政局

2017年1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