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水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620700075/2020-00362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水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信息中心
生成日期
2020-11-02 10:16:23
是否有效

本报告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张掖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编制而成。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概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审改办的具体指导下,紧紧围绕市委 “坚定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围绕‘四二’部署、实施‘六六’战略,加快建设幸福美好金张掖”的总体工作思路,以水利改革创新统揽工作全局,着力实施“6363”水利保障行动,不断深化水权水价改革,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建设服务型政府、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起来,与各项重点水利工作推进和落实结合起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公开目录,丰富公开内容,加强载体建设,做到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公开水利政府信息,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水利政府信息,较好地发挥水利政府信息对经济社会活动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服务作用,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保障了水利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局主要领导亲自分管信息工作,局办公室、信息中心具体抓落实,配备专职工作人员2人,兼职人员3人,有力保障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是丰富公开内容。根据市政务审改办的要求,结合当前水利改革发展的形势,将水利招投标信息、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信息、水利规费收缴情况等纳入公开范围,进一步丰富水利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并加大水利法规政策解读以及防汛抗旱等信息公开力度,更好地发挥水利政府信息对经济社会活动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服务作用。

三是加大公开力度。我局依据《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张政办发〔2013〕183号)文件要求,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局务会议研究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开展机关效能风暴行动、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和谐型五型机关有效载体,加大水行政决策、执行、结果等权力运行主要环节的公开,以公开促进行政权力规范运行。从公众需要出发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在确保不失密不泄密的前提下,及时将本办本年度能够公开的政府信息都予以公开,最大限度地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四是不断拓展公开渠道。紧紧依托“一门户五平台”(“一门户”即张掖门户网站和各县(区)门户网站,“四平台”即局域网络平台、多媒体信息平台、广播电视报纸平台和电信信息平台、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公布水利政府信息,同时积极组织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防灾减灾”、市水务青年志愿者在行动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通过宣传咨询、发放宣传单等方式,热心为群众讲解节水常识和水法规知识,努力拓宽公开渠道,方便群众了解和监督。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市水务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2条。主要内容包括水利要闻、行政许可、政策法规、通知公告、工作动态等内容。其中:水利要闻200条(工作动态105条、项目建设5条、抗旱防汛1条、水资源管理21条、县区动态62条、其它6条)通知公告6条、张掖日报等媒介刊登相关信息30条、工程进展22期、政务公开6项。全局各科室均按照统一分类主动公开了本机关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未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要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没有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局未发生由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年度我局在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完善信息公开内容等方面取得新的成效,但对照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和社会公众的需求,水利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个别科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网上信息检索和互动功能上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与基层水利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整合还有待加强等。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内容,继续推进与社会发展和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水利政务信息公开,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程序,重点向社会公布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水利政府信息。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利用“一门户五平台”信息化手段,广泛开展水利政府信息的宣传报道,营造水利改革发展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