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索引号
620700072/2020-00049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湿地管理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0-11-05 09:58:36
是否有效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张政办发[2015]116号)(以下简称《要点》)要求,2015年,市湿地管理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落实各项规定要求,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总结如下:

一、要点落实情况

2015年,湿地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要点》,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切实保障人民 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信息公开要求。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涉到局直属单位、各科室,必须实行统一领导,建立多方参与、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合理运行的有效机制。局领导把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亲自负责,明确宣教科具体负责湿地局信息公开工作,指定工作人员负责收集整理公开信息,达到了“全覆盖”和“无缝隙”,形成了横向广泛参与、纵向分级负责的信息网络。

(二)丰富公开内容,保障更新效率。管理局将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效率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核心,由宣教科负责湿地局网站信息公开的维护管理和公开信息的编辑审核。将网站公开信息更新时效性纳入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对全市湿地保护信息更新的监督管理,有效保证了网站信息更新速率和质量。

(三)公开形式多样,信息内容全面。管理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建立了多项措施,丰富信息公开形式。一是充分发挥张掖湿地局网站这个网络平台进行政府信息公开。二是在各个科室显著位置,通过公开栏等方式公开业务办事指南,包括内设机构分布情况、工作职责、办事流程图等。三是依据《条例》规定,及时更新相关公开内容,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有效。四是积极与新闻单位合作,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公开政府信息,宣传生态环境保护,通报全市湿地保护项目实施状况及湿地园林法规发布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管理局按照《条例》,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准确发布管理局及县(区)工作信息,及时有效的进行政务、党务、政策法规等信息公开。全年共发布党务政务、政策法规及图片资料等公开21条。全年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取任何费用,没有发生针对管理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5年,张掖市湿地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配套制度和信息公开目录尚需完善、对县(区)湿地管理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有待加强、公开内容时效性不强等问题。2016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做好全市湿地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查漏补缺,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透明度。二是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和配套制度,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内容,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三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学习和培训,提升干部职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

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2015年11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