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索引号
620700059/2015-00008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人社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15-12-05 09:56:00
是否有效

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按照《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张政办发〔2015〕116号,以下简称《要点》)的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改进作风、联系群众、推动落实的有力抓手,及时、准确、全面地履行了政府信息公开职责,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今年以来,根据工作需要,我局及时对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进一步落实局属单位、科室的工作职责,日常管理工作由局办公室和政策法规科负责,形成了齐抓共管、纵横结合、协调一致的工作格局,为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同时,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收集、整理、转办、督办、汇总、答复等工作,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二)完善规章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一是健全完善信息报送制度。要求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每月向局办公室上报2条以上工作信息,每位工作人员每月上报1条以上本职工作信息。二是强化信息内容审核制度。凡是需要在政务公开栏和我局网站公开的内容,一般事项报局分管领导审核批准、重大事项报主要领导审核,经审核同意后才能公开。三是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年初,我们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责任制中,作为对局属单位、科室及其工作人员进行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日常工作中,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做好安排部署、情况综合、督促检查、组织考核等工作。同时,要求局属各单位和科室认真履行职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突出重点领域,完善公开内容。一是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对经清权确权核准的95项行政权力和23项公共服务事项进行了分类登记,按照行政权力目录和编制的权力清单,对权力事项服务对象、受理部门、受理人、办事地点、实施依据、办理时限、收费依据以及咨询电话和投诉举报电话等内容,进行了逐一完善,并依托甘肃政务服务网张掖分网、局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最大限度方便了办事群众。二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积极做好收支预决算信息公开,及时将每年度三公经费运行情况和收支预决算总表在局门户网站和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促进就业方面的规划、政策、措施和实施情况,做好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国有企事业单位人员招录招聘信息和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的分析、信息发布工作。

(四)拓展公开渠道,确保工作实效。一是利用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在我局门户网站共设置通知公告、工作动态、党务公开、政务公开、业务之窗、政策法规、政民互动、政务服务、部门信箱、劳务经济、相关下载等栏目,全面公布单位职责、领导分工、机构设置、行政许可项目及收费标准等内容。二是利用服务窗口公开政府信息。在人力资源市场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大厅设置电子触摸屏,开辟了专栏和专门的信息咨询点,全面公开本局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管理服务事项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利用新闻媒体公开政府信息。主动加强与广播、电视、报刊及政府网站的联系协调,稳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四是利用网民诉求平台公开政府信息。高度重视网民诉求,主动收集人民网、廉政微博等网民留言,做到了处理程序化、制度化、长效化。

截至目前,通过各级政府网站、网络媒体、报刊杂志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80多条,其中,通过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180多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530多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160多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410多条。收集办理网民留言289件,其中办理人民网留言16件,门户网站留言261件,其他媒体网民留言12件;全部办结完毕,办结率、答复率均达到100%。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中,未发生复议、诉讼和申诉等情况。

二、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依法按时答复2件,及时答复率100%。收到的申请公开内容,均系我局已经主动公开了的信息。申请人因信息接收渠道的不同,导致信息未能及时获取,在我局门户网站提出了申请。经与申请人联系,所要申请公开的内容已经通过申请人提供的方式给予了反馈。

三、存在的问题及不足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是: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机制还不够完善,工作的协调性、统筹性、规范性不强;二是部分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主动公开的意识不强,有的单位对应公开的内容虽然公开了,但过于笼统、不具体;三是组织相关业务培训和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措施还不够。这些都需要在以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积极探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形式和新方法,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效率和质量,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府信息服务,切实增强群众满意度。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教育培训,增强局机关、局属各单位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结合人社部门实际,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做到制度完善、责任清晰、公开及时、监督有力。

(三)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把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通过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的内容,创新公开形式,使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文件都能在网站及时发布,完整获取。

(四)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认真分析目前政务信息及社会事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创新举措,加大力度,力争在公开方式、公开实效上有大的突破,最大限度地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五)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宣传工作中的典型事例,努力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促进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张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5年11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