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5年

张掖市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620700004/2018-97527
文号
关键词
价格及收费情况进行公示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张文军
生成日期
2016-03-29 11:17:49
是否有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此报告。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及申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八部分组成。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在“中国张掖”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http://xxgk.zhangye.gov.cn/index.aspx)下载,如有疑问,请与张掖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联系,电话:0936-8360208,邮箱:zy.zwgk@163.com

一、概述

张掖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省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着眼于落实政府重点工作部署,着眼于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着眼于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着眼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内容和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有效抓手,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努力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为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一)加强制度建设。为进一步规范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请市政府研究下发了《张掖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政府令第26号),明确了主动公开的内容、时限、方式、要求和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时限、受理流程等内容。提请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张政办发〔2015〕116号),对重点领域政府信息进一步落实了公开主体,要求凡是按照规定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信息,都要及时、主动公开,并不断扩大公开信息量,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的信息需求。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制度,着手制定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考核评议制度、年度报告和定期通报等制度,坚持做好对各县区、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的指导监督工作。

(二)规范公开平台。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对市县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了专项整改,进一步细化了公开目录,增设重大项目建设、集中采购、政策解读、回应关切、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意见征集等栏目,版面设计更加科学,公开内容更加全面,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进一步发挥,公开信息量大幅增加。

(三)完善监督检查。按照《甘肃省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要求,结合省政府信息公开办对我市网站督查考核发现的问题,市政府办下发了《关于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自查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完善公开渠道、增强公开时效。在年中和年底分别对各县区和市政府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有效解决了有网无内容、信息发布不及时不全面的问题,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健康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各县区、市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在全面公开机构职能职责、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行政审批事项、日常工作动态的基础上,紧紧围绕推进财政预算决算、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工程建设招投标、生产安全事故、征地拆迁、价格和收费、社保数据等社会重点关注领域,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部门网站、新闻媒体、政府公报等有效形式拓宽公开渠道,主动公开信息量有了大幅增加。2015年,全市各级政府及部门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达4.2万多条。其中:市政府办公室主动公开9515条,各县区主动公开21635条,市政府各部门主动公开10850条。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不断强化制度建设,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突出行政权力运行、“三公”经费、公共资源配置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的及时公开,政府信息的公开实效不断增强。

(一)全面推进“三张清单一张网”建设。按照《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三张清单一张网”工作方案的通知》(甘政办发〔2014〕197号)要求,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重点突出阳光政务、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三大主题,对市级及各县区权责事项清单、财政清单、扶贫清单和便民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至目前,共发布市政府40个部门单位的行政权力3216项,责任事项23525项,追责情形33477项;发布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76条;梳理编制了涵盖教育培训、求职就业、婚育收养等21类、477小类,共1187条便民服务事项目录,加载发布各类便民服务事项1256条。


(二)不断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依托甘肃政务服务网,对有处罚职能的市直部门的1591项行政处罚事项,全面公开了项目目录、实施依据、责任主体、责任事项和追责情形等内容,为规范自由裁量权,接受社会监督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市工商局全面推进“阳光执法”,对涉及制假售假、消费维权、打击传销等方面的401起处罚案件全面进行了公开,接受各类消费举报、投诉2912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87万元。2015年,市直各部门累计对1200多起行政处罚案件在部门相关网站进行了全面公开。

(三)加大“三公”经费等财政资源信息公开力度。对2014年市级财政收支执行情况及2015年市级财政预算和市级“三公”经费、市直78个部门单位的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分别在“中国.张掖”政府门户网站全部进行了公开。

(四)公共资源配置依法、公开、透明。坚持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要求,在各县区组建了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成公共资源交易网站群,不断完善网站功能,实现网上发布、网上报名、网上收退保证金等工作的公开透明。截至目前,中心网站共发布工程建设项目招标公告、中标公示等信息1442条,政府采购公告、公示等信息613条,土地矿产及产权交易招拍挂公告、成交公示等信息97条,做到了交易信息公开、透明、准确、及时。

(五)公共服务信息全面公开。围绕社会民生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大公共服务方面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市教育局全面公开了教育项目建设、教师资格认定、学籍管理、招生信息和收费信息;市科技局及时在相关网站发布各级各类科技项目、经费、立项公示等情况;市民政局按照“统一社会救助公开固定公示栏,统一公示内容,统一公示期限”的要求,及时将居民低保、社会救助、大病救助、优抚政策、救助标准等信息进行了公开;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通过设立公开专栏、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对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及收费情况进行公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及时公开食品抽检信息,及时发布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各县(区)房管局在各自网站主动公开公租房配租政策及实施情况、房屋征收实施单位在征收现场公开补偿方案、补偿标准、房屋征收决定、补助奖励政策和标准、征收房屋调查结果、初步评估结果、补偿情况,做到征收过程公开透明;人社部门对就业创业优惠政策、“五补一贷”政策的办理流程、办结时限、监督电话以及落实情况,全部在网站进行了公开公示,为保障民生权益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六)常态化公开公共监管信息。坚持常态化公开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地表水、饮用水水质状况和国控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情况。市安监局开通安全生产举报投诉电话12350,网上公开了《张掖市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预案》、《张掖市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张掖市煤矿事故灾难应急预案》、《张掖市金属非金属矿山事故灾难应急预案》、《张掖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应急预警信息》和《张掖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应急预警信息》,及时预警防止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市农业局通过12316“三农热线”受理各类涉农咨询,更好地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三农”工作的服务作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食品药品机构改革信息、机构职责、重点工作、各类专项整治、行政许可信息、行政处罚案件信息进行了公开,有效促进了全市公共监管工作的透明度和知晓度。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全市各县区、各部门均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公布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程序、办公地点、办公时间、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和申请表等相关详细信息。2015年受理依申请公开124件,答复106件,不予公开18件。不予公开主要是非政府信息。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5年,访问网站的人员累计达100多万人次,日均访问量4000余人次,接待访问、咨询1.1万多人次。咨询访问主要涉及信访、社会保险、就业指导等内容。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全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没有收费。

七、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5年,没有发生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事项。

八、存在的问题和2016年工作打算

近年来,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省、市政府和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一是个别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存在公开内容不完整,内容添加不及时的问题。二是有些部门只重视部门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建设,忽视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不及时、不全面。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待进一步完善。

针对存在的问题,2016年主要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不断充实政务公开内容。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对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社会公益事业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要及时、准确、具体公开。重点推进政府行政权力清单和运行流程图的公开,继续加大公共服务和公共监管方面的信息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二是不断创新政务公开方式。加强政务网站建设,充分整合网站资源,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充分发挥甘肃政务服务网张掖板块和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信息服务和便民服务功能,建立设置更加合理,查询更加快捷的目录系统,方便人民群众通过互联网办事。

三是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培训工作,通过培训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常态化。持续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属性。出台市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考核通报等制度,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更新完善机制,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