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620700059/2015-00007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人社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15-03-18 09:54:00
是否有效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人社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意识,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按照公开、公正、便民、勤政、廉政的要求,扎实推进全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有效地促进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机关作风的转变,保证了群众在政务工作方面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制度,增强工作的规范性

为保证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运行,我局坚持“依法公开、真正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结合实际,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健全目标责任等方面入手,切实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实施,着力构建强有力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体系。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建设“学习型、效能型、服务型、廉洁型、和谐型”机关的重要内容,作为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举措,加大人社行政决策、执行、结果等权力运行主要环节的公开,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对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进一步落实局属单位、科室的工作职责,日常管理工作由局办公室和政策法规科负责,形成了齐抓共管、纵横结合、协调一致的工作格局,为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建立健全制度。一是信息报送制度。要求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每月向局办公室上报2条以上工作信息,每位工作人员每月上报1条以上本职工作信息。二是内容审核制度。凡是需要在政务公开栏和我局网站公开的内容,一般事项报局分管领导审核批准、重大事项报主要领导审核,经审核同意后才能公开。三是严格执行制度。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制、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提高办事效率,讲求服务质量。

(三)强化督促检查。年初,我们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责任制中,作为对局属单位、科室及其工作人员进行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日常工作中,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做好安排部署、情况综合、督促检查、组织考核等工作。同时,要求局属各单位和科室认真履行职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精心组织,强化措施,稳步推进工作

在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们结合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关键环节,突出重点,规范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明确公开时间,确保按时、限时公开,稳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2014年,通过各级政府网站、网络媒体、报刊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28条,其中,通过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251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510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236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406条。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中,未发生复议、诉讼和申诉等情况。

(一)及时公开政务信息。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等有关规定,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及时准确,内外并重,方便群众,有利监督”的原则,完善公开制度、健全工作机制、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载体,做到了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公开政府信息,方便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人社政府信息,切实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局办公室、政策法规科负责人社政府信息的审核、发布等工作,坚持严格信息发布流程,杜绝虚假信息和不完整信息的发布,确保网上发布信息内容完整、格式规范、归类准确,便于公众查询和阅读。同时,做到了政府信息自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1个工作日内,以张掖人社门户网站、新闻媒体等形式及时主动公开信息。

(二)细化规范公开内容。我局所有公开信息都按照法律法规规定进行了主动公开。在张掖人社门户网站首页开设“政务公开”专栏,方便查询和浏览,并及时公布2014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部门决算等信息。在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栏及时发布中央和省市规范性文件,局系统相关工作进展情况信息等,在“通知公告”栏及时公开各类招考录、招聘信息等,在“政务服务”栏主动公布人社各项业务工作办理流程和政策咨询服务。在局门户网站增设部门信箱、依申请公开申报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栏目,并在该栏目中公开有关情况,方便群众查询和监督。目前,我局网站共设置通知公告、工作动态、党务公开、政务公开、业务之窗、政策法规、政民互动、政务服务、部门信箱、劳务经济、相关下载等栏目,全面公布单位职责、领导分工、机构设置、行政许可项目及收费标准等内容。同时,完善了人社系统诉求平台建设,做到及时受理、高效办结群众诉求,全年受理519条,全部予以答复。

(三)规范政务公开程序。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大力推行网上办公,建立并完善张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与民生密切相关的业务都做到上网公示,为广大干部和群众提供快捷、高效的公共信息服务。凡涉及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的问题,都经过认真研究,并及时公开,做到定期公开与不定期公开相结合,实现在决策与管理中的良性互动。在各办事大厅办事窗口和公开栏、触摸屏查询系统,全面公开本局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管理服务事项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同时,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范围变化情况,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涵盖了《条例》明确的公开范围、部门职责范围内的事项以及相关重点领域政府信息。

三、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的成效

(一)进一步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以公开保公正,以公正促公开,使我局各项工作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做到政策、条件、办事程序、结果全部实行公开,按章办事、文明办事,依法行政,提高了办事效能,受到社会的普遍赞同。为加强行政服务事项管理,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和质量,我们根据实际工作需要,认真研究决定,成立了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养老保险参保职工提前退休、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公务员(参公人员)登记、限额外聘任专业技术职务、信访案件答复等6个行政管理服务事项审核工作小组,明确各小组工作职责,规定要对提交会议决策的事项进行预先审核,有效地优化了行政决策程序,保证了行政决策质量,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对33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清理,调整、下放行政审批审核事项11项,对86项服务事项进行了流程优化。

(二)进一步改进了机关工作作风。注意把公开工作与提高机关行政效能、改进工作作风有机结合,以公开提高监督实效,以监督促作风转变。研究制定了《关于在全市人社系统深入开展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升行政服务效能的意见》,在全市人社系统扎实开展窗口单位改进作风专项行动,在全市人社系统干部职工中深入开展以“四抓”(抓制度建设、抓日常管理、抓精神文明、抓效能督查)、“四训”(组织赴外培训、开展业务轮训、干部讲坛互训、提高学历促训)、“四亮”(亮流程、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四比”(比技能、比服务、比效率、比质量)、“四评”(自己评、群众评、领导评、组织评)和“四创”(创优质服务之星、创流动红旗标兵、创优质服务品牌、创党员示范岗)活动为载体,极大地推动了政风行风建设,机关干部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杜绝了“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促进了工作作风的根本好转,提升了部门形象。

(三)更加注重体现了群众的意愿。我局积极利用张掖人社局门户网站,对就业创业优惠政策、“五补一贷”政策的办理流程、办结时限、监督电话以及落实情况,全部在网站进行公开公示,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同时充分发挥人力资源市场的功能,对各类招录招聘信息认真审核,并通过网站、QQ群、张掖日报、电视台等媒体进行信息发布,扩大社会知晓率。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充分发挥“五补一贷”(社保补贴、岗位补贴、职业介绍补贴、职业培训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和小额担保贷款)、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的扶持引导作用,着力稳定和扩大就业。积极开发大学生就业见习岗位,大学生就业见习补贴由500元提高到600元,全市共开发大学生就业见习岗位2223个。

二是制定出台了《张掖市玉水苑创业孵化基地政策扶持管理办法》、《张掖市创业园区创业孵化基地认定管理办法》,全市建成9个具有典型引领、示范带动、具备规模、科技含量高、管理规范且带动就业明显的创业示范园区和创业孵化基地。坚持把小额担保贴息贷款作为全民创业行动的主要支撑,多渠道筹集担保基金,努力扩大贷款规模,全市筹集小额贴息贷款担保基金2095万元,发放小额担保贴息贷款3.1亿元,直接扶持创业人员4258人,带动就业12774人。

三是困难就业人员实名登记台账,严格个人申请、社区申报、街道审核、县区审批认定程序。制定出台了《张掖市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公益性岗位申报、审批制度,强化社保、岗位补贴审核工作,建立起社保、岗位补贴拨付联动机制。全市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3240个。

四是通过优化窗口服务及开展“人才服务进企业”、“就业政策进校园”等活动,不断加大了供求信息收集工作力度,进一步健全完善了人才供求动态信息库,并依托张掖日报、张掖电视台、中国张掖网、张掖市人社局门户网站、QQ群、手机短信、宣传彩页、电子屏、人力资源周刊等信息平台,广泛宣传发布了供求服务信息,全年共发布事业单位招录信息8次,招录人数265人;举办大型人才招聘会2场,参加企事业单位220家,提供就业岗位6981个,进场求职人数5200多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1564人。此外每月20日组织召开一次就业招聘会,全市共举办各类招聘会49场次,有13500多名求职者进场应聘,4200多人成功实现了就业。发布各类供求服务信息5300多条。

四、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我局今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是:一是在抓政府信息公开的落实上,个别单位、科室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不足,在抓反复、反复抓上下功夫不够。二是规范程度不够,有的单位对应公开的内容虽然公开了,但过于笼统、不具体;三是监督制度不健全,缺乏强有力的检查监督,影响了公开效果。四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组织相关业务培训和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还不够。这些都需要在以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积极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精神,做好我局政务网站建设维护工作,不断完善栏目设置,丰富网站内容,进一步推进全市人社信息化建设。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实行政务信息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建设同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联系起来,同保持社会安定团结联系起来,同端正党风、密切干群关系联系起来,切实提高对此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二)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结合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对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再次进行规范管理,防止出现死角和漏洞;对政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进行认真研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结合实际进一步修改和完善。

(三)进一步落实目标责任。把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单位、科室目标管理责任制,作为考核重要内容,进行经常性检查与考核,使此项工作真正落实到位。

(四)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认真分析目前政务信息及社会事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创新举措,加大力度,力争在公开方式、公开实效上有大的突破。加强相关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最大限度地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五)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围绕中心工作,利用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宣传工作中的典型事例,努力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张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5年3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