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司法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
620700064/2020-00039
文号
关键词
社会事务;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工作;公示;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办事程序;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14-04-03 15:25:00
是否有效

    根据《关于做好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开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公布张掖市司法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

我局严格按照全市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工作部署要求,加大工作领导力度,强化干部思想认识,为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的深入推进营造良好氛围。一是加强领导,坚持把推行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局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局党组对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及时调整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一把手”任组长,各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明确局办公室负责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的统一组织协调工作,局机关法规科负责日常工作的监督检查,把政务公开及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干部的思想意识。及时传达学习全市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从树立立党为公、司法为民、依法行政、便民利民、廉洁高效的司法行政队伍高度认识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工作的意义,切实提高认识,转变工作作风,把推行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工作作为密切同群众的关系、促进机关转变职能、提高办事效率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好,不断增强推行政务公开及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

二、完善制度,强化监督,保障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规范运作。

为使我局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的轨道,我局注重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监督保障。一是把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工作列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实行责任制和目标考核;二是制定并严格实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工作作风投诉制等一系列制度,转变机关工作作风;三是健全监督机制,完善内部监督和社会监督体系,接受群众监督。局党组对各部门实行政务和社会事务的情况进行监督和督办,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把行政许可项目公开,对注册律师、公证员、法律服务工作者进行公示,设置了举报箱,公布了投诉、举报电话,实行办事程序、办事标准、政务信息“三公开 ”,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和舆论监督;四是坚持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反馈制,对于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我局都积极回应,认真办理并及时答复。通过抓建章立制,促进了政务公开及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三、依法行政,“阳光执法”,认真落实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工作措施。

一是将司法局的职能、各科室的职责以及局领导分管工作等在我局的网页和局机关公示栏上进行公开、公示。认真梳理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对涉及本单位职能职责相关信息分为普法依法治理、人民调解、社区矫正与安置帮教、法律援助、法律服务、基层基础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等七大类予以公开。并要求下属的法律援助中心、公证处、律师事务所也进行了职能和人员公示。各科室人员岗位职责,办事程序、流程,责任追究制公开、公示。二是积极推行电子政务。局机关的机构职能以及管理性文件、反映工作动态的简报信息等均通过网络等媒体及时面向社会公开。党组成员廉洁从政情况,实行承诺公示、自查情况公示、群众评议测评公示。三是严格实行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预公开制,局机关重大事项、决策都要事先征求职工的意见,实行“三重一大”集体研究决定。设立了公示专栏,凡是涉及需面向群众公开的事权、财权和人权,均公示于专栏,对职工关心的事项及一些涉及财物的专项工作也进行公开或通报。

四、搞好结合,发挥职能,推进政务和社会事务工作。

一是在开展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工作中,我局充分发挥职能,从普法依法治理角度,大力宣传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厂务、村务公开纳入对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依法治村中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检查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坚持进行检查督促,促进了这项工作的开展。二是把开展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工作与加强电子政务建设结合,加大了人员电子政务的培训,给全局干部职工配备了办公电脑,借助网上办公平台,提高工作效率。三是以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工作来促进我局党风廉政建设,由于进行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及时处理群众的投诉和反映,强化了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廉政意识。四是主动公开信息情况,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2013年,我局通过张掖司法行政网共公布各类信息788条。主动公开的信息的主要有:机构设置和主要职责、服务指南和办事程序、通知公告、新颁布的法律法规、有关政策规定、司法行政工作动态等信息。我局没有接到信息公开申请,没有需公开的收费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政务公开和社会事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工作的形式有待拓展,由于人手不够工作动态等内容更新不够及时。今后我局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针对不足之处认真进行整改:一是加强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司法行政干部职工对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二是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创新公开形式和便民服务举措;三是加强与市政府政审办的沟通和联系,不断探索创新,开拓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新渠道,加大司法行政工作公开的方式和内容,增强公开时效性,不断推进司法行政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张掖市司法局

                                       2014年3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