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统计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620700038/2020-00077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统计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0-11-09 11:44:16
是否有效

为了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我局行政工作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促进依法行政,及时反映统计动态和工作进展情况,加大统计工作的督导,增强责任意识,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不走过场,取得实效。我局认真组织相关人员学习,并梳理了2012年度全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现将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具体负责组织、协调、指导和督查等日常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成立后,就如何进一步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高机关工作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规范行政行为,促进依法统计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调研,广泛征求了各县区统计局、机关各处室、服务对象意见,切合统计部门特色,进行改进。并把统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全年重点工作内容和局机关干部的年度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范畴。并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为要求,加大信息主动公开力度。

(二)开展学习培训。我局组织学习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备工作的通知》。对局机关各负责人进行集中培训,讲解《条例》内容和意义、编制公开指南和目录的有关要求和软件使用方法等。局办公室的同志多次到有关室讲解《条例》、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工作程序。

(三)狠抓责任落实。今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人员进行专题研究,全面剖析在存在的问题及薄弱环节。在找出原因的基础上,针对共性的问题、集中的问题和重点的问题,研究提出整改方向。属于事业心与责任感、工作作风不扎实的问题,主要在加强思想教育、转变工作作风上下功夫整改;属于体制机制、机构设置职能配置方面的问题,主要在深化体制改革,创新管理机制,调整机构设置、理顺职能配置上下功夫整改;属于个人素质、工作能力的问题,主要在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干部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上下功夫整改。周密安排,层层分解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职责,靠实工作责任,采取具体措施,并与全局整体工作做到了同安排、同落实、同考核。

(四)督导落实整改。根据工作要求,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进行专题研究。按照规范化、法治化、科学化的要求,建立健全和完善了相应的规章制度,使各项工作严谨有序,照章运行。坚持“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审核制度,上网发布的政府公开信息必须经过严格的审核程序,确保信息发布程序规范有序。制定了工作流程图,建立了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度、限时办结制度、首问负责制等制度;完善了工作人员考核机制和考核方法,健全了考核内容,明确了考核奖惩,各室细化了个人岗位职责,做到权利与责任明确、岗位与要求明确,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用制度来规范办事行为、办事程序、办事时效。我局对政务公开、重要事项决定决策、人事任免等需要公示的都进行了公示或在统计局域网上发布通知,尊重了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大额资金开支事项坚持集体讨论,科学决策。同时干部本局监督举报电话,强化了群众监督,严肃了工作纪律,堵塞了管理漏洞。

随着信息公开工作的逐步深入,我们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如改进工作方式,优化工作手段,再造工作流程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这些需要我们在下一步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内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全面公开,主动公开的内容主要有统计机构基本信息、政策文件、行政决策、行政执法、财政管理、办事指南、工作信息、统计分析信息以及综合统计数据等几种类型。

(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一是通过互联网进行政府信息公开。为更好地提供优质的统计服务,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2年,在我局门户网站及时准确发布政府信息,及时更新指南、目录等栏目,更新重大统计行政决策、法律法规规章、政策性文件和政务动态,公布经济社会主要统计数据、统计信息和统计调研分析报告等各类重要政务信息。二是完善传统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我局还通过多种形式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方式,丰富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2012年,定期向社会发布最新的统计数据等相关统计信息,并邀请记者采访报道和提供报道稿件。在《张掖日报》上发布年度统计公报。三是其他公开方式。每月编印月,收录全市各项经济指标统计数据。每年出版张掖统计年鉴,收录年度全市各项经济指标统计数据。及时送到市及各县区党政领导、市直有关部门和有关的科研单位等。2012年我局共编发工作动态、经济信息、统计分析、统计报告等364篇。

2012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也未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规范工作行为。细化个人职责、严明工作纪律、严格依法办事,切实做到规范服务、高效服务、热情服务。健全完善工作流程建立工作量化标准,严格实行流程管理和过程控制,着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规范内部监督程序。通过绩效考核、目标考核、执行制度的检查和问责,强化对工作作风、办事效率、服务意识、工作质量的监督,树立依法行政的新形象。

(二)健全完善制度。以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为目标,对已有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查漏补缺。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用制度来规范办事行为、办事程序、办事时效。强化群众监督,严肃工作纪律,堵塞管理漏洞,从而达到优化服务质量,提高机关行政效能的目的。

(三)加强督查落实。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查摆出的问题,认真落实整改措施,要领导带头层层抓,室负责人具体抓,在全局范围内形成合力抓好落实,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努力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强化目标管理,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对落实整改措施不力的室,要责成限期整改。对不作为或慢作为,造成不良影响的,要按照有关制度追究责任,通过严明纪律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