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农业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620700073/2020-00434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12-12-18 14:50:00
是否有效

今年以来,市农业局认真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对行政权力的民主监督,方便了群众办事,促进了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政治稳定,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加强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府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局党组认真贯彻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了周密的工作方案,与推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业务工作同布置、同督促、同考核;及时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学习贯彻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政府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部署精神,及时布置和督促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任务,研究采取了完善网站栏目设置等具体措施,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有序有效开展。截至2012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二)严把公开信息质量关 ,提高政务信息质量 。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政务信息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做好政务信息公开以及已公开内容存档备查工作。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三)运用载体 ,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形式 。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依托政府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 “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产生各类政府信息后能够在规定的期限内,按照规定的范围、规定的程序主动予以公开,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和时效性,凡属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尽量在第一时间公开,最迟在20个工作日内发布或更新。

我局2012年主动公开信息涉及内容包括本部门领导分工调整、有关文件、年度工作计划、重要会议、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等,共整理、发布各类信息126条。另外,我局认真做好行政审批、财务预决算等重点公开的政府信息发布工作。为让群众广泛了解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情况,我局还通过张掖日报甘肃农业信息网等媒体对本系统的工作进行了大量的宣传和报道,有效扩大了主动公开信息的覆盖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 年度没有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申诉案件。

五、支出与收费

1.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无

2.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无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为此,今后我局将认真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深入学习,进一步增强公开意识。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推进科学行政、依法行政、民主行政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
   (二)加强督查,进一步提高公开质量,深入了解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加大对政务公开办事公开督促检查力度,实行有效监督,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政务公开办事公开规范、有序、真实、实效,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的质量。
   (三)突出重点,进一步提高公开实效。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把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和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主要内容,努力做到政务决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公开,通过多种形式让干部群众参与和知晓,保证公开的真实性,防止公开的随意性,注重公开的实效性,坚持公开载体的创新性,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