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教育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620700065/2020-00231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11-12-21 11:01:02
是否有效

2011年,市教育局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中办发〔2011〕22号)精神,坚持便民利民、公开公正、依法行政原则,遵循注重实效、突出重点、积极稳妥的方针,认真履行职责,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推动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务公开基本情况

(一)加强领导,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持续推进

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进行,局党组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重点工作,与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完善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纪检组长为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部署、协调政务公开工作。结合教育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张掖市教育局政务公开实施方案》,明确了公开内容、范围、程序、实施步骤以及责任科室,通过局机关政务公开栏目发布教育工作主要业务办理程序、承办科室等内容,方便来访群众查询。建立学习平台,发挥张掖教育信息网“政务公开栏”作用,加强学习研讨,引导干部提高认识,明确目标,服务群众,大力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进程。

(二)强化学习,筑牢政务公开工作思想基础

一年来,我局加大教育宣传力度,积极组织机关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中共张掖市委关于在全市各级党组织中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精神,提高了干部职工思想认识,理清了工作思路。通过学习教育,全局对开展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普遍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政、勤政为民意识进一步得到强化,为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夯实了思想基础。

(三)整章建制,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保证

按照让党员经常受教育,使群众长期得利益的要求,2011年,市教育局把制度建设作为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向规范化、经常化方向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狠抓落实。一是制定完善了《市教育局财务管理规定》《政务公开制度》等制度,严格执行《张掖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规范重大事项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从严规范全局干部的从政行为,切实促进了服务质量的提高。二是针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高中学籍管理的通知》《关于规范普通高中招生行为五条禁令的通知》等制度,排除阻力,切实规范了学校办学行为。三是修订完善了“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工作报告制度等,开启了机关干部、党员和全市师生学习、教育、管理的新篇章。

(四)立足实际,切实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针对性

我局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对《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要求公开的内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急需解决的教育难点问题都最大限度地予以公开。围绕党内监督的七项重点内容和十项监督制度,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确定了党组重大决策、决定和决议等六方面重点公开内容。在公开程序上力求规范、有序、到位;在公开形式上按照“规范、实用、明了、方便”的原则,针对不同内容确定不同方式,注重了方式方法的新颖化、多样化。对只适宜在党内公开的,通过党内有关会议、下发内部文件、定期通报情况等形式进行公开;对适宜向全社会公开的,利用网络、报刊、公示栏、电子触摸屏等向社会公开。张掖教育信息网全年共发布各类工作信息8012条,浏览量达到1620882人次,日均访问人数达到1014人次;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张掖日报》、张掖电视台开辟专栏向全市公示。如“两基”迎国检工作动态、高考政策宣讲等。在公开时限上,实行定期与不定期结合的方法,体现了机动灵活,便民高效的服务理念。

(五)提案建议办理及其他事项

2011年我局办理市人大“关于减少不必要的评比、达标、创建等活动的建议”等6项建议、承办市政协“关于加强我市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的提案”等8项提案,办结率100%。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74条,微博公开36条,其他方式公开2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1条。未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要求;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一年来,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硬件建设不能完全满足快捷高效要求,服务职能未能完全体现,长效机制没有真正建立等。下一步,我们将着眼全局、抓住重点,从以下几方面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一是统一思想认识,提高广大干部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二是结合工作实际,拓宽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问题和事项的公开范围,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创新公开渠道,提升政务公开硬件建设水平。

                              

                                             张掖市教育局

                                             2011年12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