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教育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620700065/2020-00229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10-12-21 10:30:59
是否有效

2010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和各职能部门支持配合下,市教育局严格按照上级推行政务公开工作要求,不断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开放度和透明度,进一步规范从政行为和办学行为,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政务公开相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健全组织,齐抓共管。按照要求,发挥以局长为组长、纪检组长为副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带动、引领作用,为工作的推进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研究制定了年度政务公开实施方案,结合工作实际,把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具体化,把责任落实到个人,形成了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组织领导体系和工作机制,保证了教育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持续推进。

(二)建章立制,落实责任。为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让政务公开成为常态,我局从教育行业实际出发,着重建立完善各项制度。一是针对机关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继续完善局机关《中心学习组制度》等34项工作制度,制订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规范重大事项管理工作的通知》等内部管理文件,进一步规范了全局干部的从政行为。二是制定《进一步规范教师从教行为的规定》等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学校办学行为,督促基层管理人员和教师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使教育系统干部行政行为和对党员、学校师生的管理教育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三是建立责任追究制度。把政务公开纳入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对工作不力、制度落实不到位的,不管是否造成不良后果,都要追究不作为的责任。

(三)抓住重点,抓出实效。根据全面、真实、具体、合法的原则,认真研究政务公开的具体内容。以高效、便民、快捷、监督为导向,在《张掖教育信息网》“市教育局政务公开栏”及时发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重大政策、决策、项目、改革进展情况和教育工作主要业务办理程序、领导班子建设情况等内容。针对不同内容确定公开形式,进一步规范、细化了工作程序。在具体操作上,实行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根据实际情况每季度或半年更换一次;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比如为群众办实事的进展情况、党组民主生活情况等;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比如干部考察预告、干部任前公示等。对于重大或复杂性的问题,根据公开后反馈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必要时再次公开,做到了公开时限与公开内容同步抓,充分体现了公开的经常性、动态性和及时性,取得了较好实效。

二、提案建议办理及其他事项报告 

本年度我局共承办市人大“关于加大寄宿制学校建设力度”等建议6项,市政协“关于加强教师培训工作的提案”等提案16项,办结率100%。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62条,微博公开18条,其他方式公开2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2篇。无依申请公开的事项;无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收费;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存在的问题及2011年工作打算

今年,教育局按照上级要求,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在提高认识和制度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实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如主动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等。下一步,我们将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针,以提供优质的政务服务为重点,落实好市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工作要求,加强部署,细化措施,加大推行政务公开和信息平台建设力度,营造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一)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狠抓政务公开组织体系建设。在2010年政务公开工作的基础上加强组织机构建设,对下属单位要求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并配备责任心强,业务精的工作人员,规范政务公开的运行机制,保障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创新机制,进一步抓好重点热点问题的政策解读和信息公开。创新机制,加大力度,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内涵,及时公开校务公开、教育收费、考生录取、学生资助、职称评聘等热点问题的政策动态和督导情况,带动基层推进校务公开,形成工作合力,促进政务公开整体化、规范化发展。 

(三)加强培训,推动政务公开网络建设。进一步加大政务网站建设力度,畅通政务公开渠道。逐步将行政许可事项的办理程序、许可条件、许可依据、收费标准、承办科室(人员)等在政务网站上公开,让群众能快速准确找人、明明白白办事。同时,加强对工作人员的电子政务培训,提高教育局干部信息化操作水平和业务处理能力,为高效快捷服务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张掖市教育局

                           2010年12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