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交通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620700079/2020-00269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交通运输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0-11-16 11:33:04
是否有效

本报告根据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由张掖市交通局编制。全文共分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及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并附相关情况统计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与张掖市交通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936-8211445

一、概述

2010年,张掖市交通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始终坚持“阳光政务”的工作理念,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切实提高行政效能,将构建人民群众满意型交通行业作为交通行政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健全机制、创新载体、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和内容,确保各项工作的全面落实。

(一) 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市交通运输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一安排部署,制定了年度工作要点,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任务。成立了交通运输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了对该项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

一是实行了政务公开流程制度。二是全面落实服务事项承诺制度三是公布了机关业务办理联系单位、负责人及电话号码,切实方便了群众办理各项事务,提高了机关工作效率,增加了机关工作透明度。

(三)严格履行信息公开义务

按照《条例》明确的公开重点,市交通运输局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包括:组织机构、交通规划、政策法规、工程建设、公路养护、交通动态、重要文件、规定、政策公告、抢险救灾、防灾减灾预报、精神文明建设和道路水路运输等多个方面。在政务信息公开过程中,局党组高度重视,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强调和专门批示,配备专人专机,加强对政务信息的公开、更新和管理,并对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规定。同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的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四) 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监督

1、内部监督:由分管办公室的副局长和办公室主任牵头,具体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监督和组织协调,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督促整改,并将局机关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考核范围进行考核。

2、群众监督:设立行政效能投诉电话以及首问责任岗监督投诉电话,对受理的因服务态度等原因造成的投诉,及时查实,及时处理,并建立台帐;对群众反映带有倾向性的问题及时向领导反馈,制定出整改措施。

3、社会监督:公开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畅通举报渠道,并聘请社会义务监督员,对交通运输系统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民主评议,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水平和形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1、主动公开信息数:224条。

2、主动公开信息分类:2010年,通过各新闻媒体公开信息79条通过单位网站公开信息134通过公开栏(屏)公开信息6条;通过公开资料公开信息5条。

3、重点公开内容:

(1)组织机构信息:分为机构的职能和主要的领导的基本情况;

(2)政府决策信息:包括交通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建设、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交通建设规划、运输市场监管决策等;

(3)工作信息:分为交通工作进展、应急管理、各类总结、会议、抢险救灾、精神文明建设、廉政建设、优化发展环境、创先争优等;

(4)行政执法:分为路政执法、运政执法的、海事执法的监管、复议、处罚等信息;

(5)财政信息: 办公用品政府采购、车辆维修、管理、使用等情况;

(6)承诺事项:如创先争优公开承诺等;

(7)其它信息:如信息公开的指南,分为工作机构、依申请公开、公开程序及责任单位等情况。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1、互联网。通过互联网把单位职能、服务事项、政策法规、办事程序、投诉监督电话等事项在网上公布,使公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服务事项,获取服务信息。

2、公开栏 。在局机关办公楼走廊醒目位置设立党务、政务公开栏,公开服务承诺事项、为民办实事目标及各部门职能,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方便群众办事。

3、报刊、杂志、简报。通过《张掖日报》、《甘肃交通信息》、《甘肃公路》、《张掖交通》印发《便民服务手册》,内容包括各办事项目工作流程、服务事项、办公时限、投诉监督方式等,使来办事者一看就清楚、一问就明白,为来办事者提供了方便,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市交通运输局没有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0年市交通运输局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今后要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公开,并将有关处理情况及时公布。

(二)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少,要进一步充实和配备并且务培训力度不够,建议由市政府统一组织,对信息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三)网络利用不充分,公众了解政府信息主要通过宣传资料、电话、口头等方式进行咨询,要加大宣传力度,鼓励群众和交通运输参与者通过网络向政府部门进行咨询。

                 张掖市交通局

                 2011年3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