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商务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
620700080/2020-00052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0-11-06 14:48:00
是否有效

2010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推行政务公开的要求和部署,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讲求实效、利于监督的原则,有效的推进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现将2010年政务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作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促进业务开展,树立商务部门良好形象的重要举措。一是健全领导机构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各科室根据各自的工作职责负责相关对口政务公开项目的部署和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推进。二是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结合局机关实际和政务公开考核工作要求,健全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制订了政务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务公开监督及责任追究制度、政务公开投诉举报制度、政务公开考核制度、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7项配套制度,做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三是强化监督制约机制严格执行首问负责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把政务公开工作有效置于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进一步提高了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效率,促进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凡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应当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部门信息,我们都依法在规定的时限内予以公开主要内容涉及机构设置及职能、职责,领导职务分工等情况;商务行政管理职能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以及其他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及服务事项的办理依据、条件、程序、期限及收费情况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工作通知和总结;重点商务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机关内部行政管理情况。

(二)公开的主要形式。一是编制信息公开目录。安排专门人员编制《张掖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向社会公开,方便社会查阅推进网络信息公开2010年度在甘肃商务张掖子站和中国.张掖部门网站登载涉及商务动态、统计数据、工作调研等相关信息条目达200余条方便了基层和企业了解商务动态和获取信息公开内容是借助宣传活动推动政务公开。积极开展“诚信兴商宣传周”、放心品牌肉进社区”、“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12.4法制宣传日”等大型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群众咨询等形式宣传工作职责,扩大了政务信息公开的受众面和社会影响力。做好对内政务信息公开。通过职工会议、干部例会等多种形式公开重点商务项目计划、财务收支、审计人事管理情况,保障全体干部职工知情权。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年度没有受理当事人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咨询受理情况

    2010年度共受理咨询事项23项,对咨询人都进行了现场答复,按当事人的要求对相关资料进行了免费复印咨询方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0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政府信息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度未发生此类费用。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落实还不到位,干部职工做好政务公开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务公开信息的时效性和有效性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三是在信息公开的载体形式单一,文件类信息公开较多,非文件类信息公开较少

八、2011年工作思路

一是进—步加强领导。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对政务公开的内容、标准、程序、时限、纪律和监督、奖惩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为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提供执行依据。

二是突出政务信息公开重点内容。将与涉及人民群众和服务对象切身利益的事项予以重点公开,不断拓展政务公开的内容,在信息的实用性和有效性上下功夫。

三是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及时、全面的公开政务信息,政务公开内容要及时换新,要做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确保公众的知情权得到更加切实有效的保障。

四是不断丰富信息公开方式方法。要采取多种多样让群众知晓、受群众欢迎的公开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内容真实、准确、全面,形式新颖、丰富、多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