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教育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620700065/2020-00223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09-12-22 09:20:54
是否有效

根据市委市政府相关要求,我局严格按照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安排部署,切实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注重科学安排,规范操作,全面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增强党的工作和党内事务的开放度和透明度,推动了各项工作的顺利运行。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效推进

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进行,我局把政务公开列入重点工作之一,与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王兵任组长,分管副局长、纪检组组长为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市教育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安排部署和协调指导局机关政务公开工作,为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研究制定了《张掖市教育局政务公开实施方案》,明确了公开的内容、范围、程序、实施步骤以及责任科室。进一步完善了《张掖市教育局政务公开工作指南》《张掖市教育局政务公开目录和办事流程图》,保证了教育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持续推进。

二、完善制度,确保政务公开有据可依

完善机制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有力保障,为此,我局坚持推行公开与建章立制并重,把制度建设作为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向规范化、经常化方向发展的重要切入点,真抓实干,狠抓落实。针对社会关注和机关作风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建立完善了《政务公开制度》《领导干部联系学校制度》《学校收费公示制度》等10多项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全局干部的从政行为,促进了服务质量的提高。局党组围绕征询、查摆出的影响教育改革发展突出问题,通过落实以上制度,精心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经过集中整改、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及“回头看”工作,查摆出的问题已全部整改落实。

三、立足实际,不断深化政务公开

在政务公开推进过程中,我局讲求实效,突出重点,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一是深入学习,不断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政策文件的学习、宣传工作。在中心组学习会议上组织干部全文学习《条例》及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文件精神,从思想上提高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水平。二是认真研究政务公开的具体内容。依照条例及教育行业实际,着重在中心工作方面突出公开党组的重大决策、决定、决议等,在思想建设方面突出公开党组学习计划及落实情况,在组织建设方面突出公开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情况,在作风建设方面突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执行情况,在制度建设方面突出公开党内制度规定的各项办事程序和工作要求,在实际工作方面公开教育领域重要工作进展情况或群众认为有必要公开的党内其他事项。三是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利用电子政务屏幕和党务、政务公示栏等方式,加强对外公开,方便群众办事。在张掖教育信息网开设“市教育局政务公开栏”网页,及时发布中央、省市有关教育工作的重要文件和政务信息。四是在公开程序上,力求规范、有序、到位。根据公开内容和性质决定公开的范围,并通过设立举报电话、举报信箱、举报电子邮箱等方式,及时回应人民诉求,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四、提案建议办理及其他事项报告

本年度承办市政协“关于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发展的提案”等9项提案;市人大“关于对张掖城区基础教育管理体制进行调整的建议”等6项建议,办结率100%。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24条,其他方式公开1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3篇,依申请公开1条。除涉密事项外,无不予公开信息;信息公开无收费项目;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回顾一年来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但与市委、市政府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政务公开的内容有待丰富,公开形式有待创新,一些政务信息的更新速度还有待提高。下一步,我们将针对这些问题进行认真分析研究,找出破解方法,加大改进力度。一是思想上抓巩固。加强学习宣传,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推行政务公开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二是工作上抓落实。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出发,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切实履行职责,狠抓政务公开工作责任的落实。三是制度上抓完善。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与政务公开相关的配套制度及运行机制,建立健全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张掖市教育局

2009年12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