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林业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
620700071/2020-00099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林草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19-01-08 15:10:00
是否有效

    一 、概述

200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增强政务工作透明度的有力抓手,积极稳妥地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的积极作用。

(一)加强领导,完善公开机制

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工作日程。明确分工,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编制、信息公开网建设等各项工作,有效确保我局政府信息管理系统的正常运行。通过以会代训的形式,及时传达上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精神,提高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思想认识,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积极性。通过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备案和监督等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规范内容,提高公开质量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我们做到了三个“更加”,即: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政务信息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工作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

(三)夯实平台,拓宽公开渠道

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灵活多样。一是以信息化为依托,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安排专人负责张掖林业信息网、张掖湿地网、张掖设施葡萄网三个网站管理和信息更新,本局的政策文件、工作动态、信息发布做到了及时上网,及时公开。二是以新闻媒介为载体,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借助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传媒工具,在《中国林业》、《甘肃日报》、《张掖日报》和市委、市政府门户网站刊发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的部分内容,扩大知晓范围。

(四)强化监督,确保公开实效

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了不该公开的乱公开。将局直单位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与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同检查、同考评。同时,鼓励广大干部职工监督、反映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言献策。推行定期通报制度,定期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本单位的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重

大决策,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进行,规范运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机构概况信息包括机构职能、领导及分工、内设机构及所属单位职能;政策法规信息包括与我局业务有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及政策性文件;规划计划信息包括中长期规划、阶段性规划、年度工作计划;业务工作包括我局各类业务工作信息、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工作总结;办事指南;其他信息包括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确认、行政收费等事项。

(二)公开的主要形式

一是互联网公开,重点是加强我局“三网站”即张掖林业信息网、张掖湿地网、张掖设施葡萄网建设,完善网页内容,及时发布有关情况及相关政策法规和管理服务事项。2009年共更新网站信息948条。二是简报公开,重点办好我局“三简报”,即《张掖绿化》、《湿地工作动态》、《设施葡萄产业》,2009年三个简报共发行91期。三是新闻媒体公开,通过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新闻媒体,不定时通过发布新闻稿件、专题、宣传片等形式,公开我局有关政府信息。2009年省、市电视台报道全市林业建设工作情况及人物专访115次,市级以上刊物刊登宣传张掖林业发展的文章289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09年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咨询受理情况

我局2009年度共接受群众咨询59次,其中:当面接待咨询

19次,接听电话咨询40次。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09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申诉以及电话投诉。

六、政府信息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9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财政支出均为日常办公经费,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项经费。

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一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具体实施中还存在公开的时效性和覆盖面不够强、公开的实际成效不够明显。二是政务信息公开的监督机制还不够健全。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重点抓好公开形式、公开实效、公开责任等规范化建设,使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二是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自觉接受人大、政协、人民群众的监督,特别是要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等社会监督的作用。三是进一步加大林业信息化建设力度,突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