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农业局2009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报告
索引号
620700073/2020-00432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09-12-23 17:25:00
是否有效

 为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一年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全局中心工作,不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了农业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积极作用。 

      一、工作概况

(一)健全组织机构。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局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和纪检组组长为副组长,局属单位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各单位密切配合,一级抓一级,实行责任追究制和首问负责制,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做到落实《意见》有方案、有重点、有方向。保证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局党组定期不定期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切实履行相关责任,带头深入基层单位督查工作,指导局系统干部职工以民为本,关注民生,拓宽监督渠道,推进依法行政,提高工作效率,亲民为民惠民,打造阳光政务。   

(二)认真编制政务公开目录。充分认识贯彻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政府信息公开的意义。政府信息公开是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必然要求,是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础,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是建立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组织力量,编制了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共涉及机构设置、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行政审批五大类、90项内容。同时,局属各单位也都立足自身职能,工作流程图等,方便群众查询,切实做到了办事公开,各单位内部民主管理,认真履行职责,明确了规范性、强制性约束。

(三)明确公开内容形式,确保规范运行。为了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增强公开工作的操作性和规范性,在具体工作中,坚持做到了“四个规范”。

1.规范公开内容。一是向社会公开。主要公开重大决策事项、年度工作主要指标、各项收费依据、标准、办事程序、服务承诺等。二是对内公开。主要公开单位内部人事调整、财务收支、职称评定、评先选优、公务接待、固定资产购置、基本项目招投标等内容。三是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进行公开,如单位内部招待费、每半年公布一次。外出考察、廉洁承诺情况等重大事项。

2.规范公开程序。为保证政务公开的客观公正,内容数据真实可行,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同一机关事业单位政务公开的具体程序。即:对重大的政务决策,按照民主议事在前决策公布在后的要求,先召开机关干部和局属各单位党群干部会议,广泛征求意见后提交党组会议审议,通过后在公示栏内公布,对涉及群众办事的程序、规定和服务承诺及行政性收费等群众特别关注的问题,先有职能部门提出方案,经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公布。

3.规范公布形式。坚持以方便群众监督为重点,确定公开形式,实行全方位、多层次公开。一是在办公场叫设立政务公开栏、公示牌,把向社会公开的政务事项在栏内公布。二是单位内部设立政务公开办事点。在局机关授权执法的下属单位种子管理站、植保植检站等部门设立政务公开办事点,实行统一管理,做到“三挂”、“四上墙”,即挂牌上岗、挂牌办公、挂牌收费,办公机构示意图上墙、办事程序上墙、办事依据上墙、办事条件和结果上墙。三是通过网络、文件、会议、发布新闻信息、出动宣传车等形式对牵动面大、涉及面广、群众关注的重大事项进行公开,增大公开覆盖面和透明度。

4.规范公开时间。一是长期公开,对农业局领导成员分工,机关科室及下属单位职能职责、责任人、办公地点、固定电话等全局性、时效性、内容较为固定的事项,通过设立永久性公示牌长期公开。二是适时公开。对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财务管理、费用支出、资金分配以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设立公开栏张榜公布、公示等形式适时公开。三是重点公开。对人员调动、年度考核结果、工资调整、职称评聘、人事任免、工人技术等级考核等牵扯面大、涉及范围广、群众普遍关注的事项,均以下发文件、召开会议、刊登信息等形式公开,增强工作的透明度。

(四)坚持便民原则,清理审批项目。以行政许可事项进行全面清理。我局本着合法、规范、透明、方便群众和服务对象的原则,通过取消、转移、下放、合并等形式,逐步精简行政审批事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全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偏少,工作力量不足。

2.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 现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3.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为基层服务意识不够,较重视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适合社区、农村等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

三、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夯实基础,完善机制。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充实工作人员,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确保每件申请得到规范答复。

(二)深化内容,规范行为。重点推进公权力大、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公开,着重抓好行政许可程序、流程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拓展政府信息内容深度,试行对涉及民生、专业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等政府信息开展相关解读工作。规范行政执法信息公开行为,以便工作不断健康有度发展

(三)加强学习,提升水平。积极参与上级部门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有重点有侧重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学习培训,不断提升工作和服务水平。

(四)把握重点,方便群众。在抓好社会关心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重点抓好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通过热情周到的服务,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

四、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无。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