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畜牧兽医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
620700070/2011-35332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畜牧兽医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11-03-10 16:20:00
是否有效

张掖市畜牧兽医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一 、概述

2009年市畜牧兽医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全局中心工作,以大力宣传百万头肉牛基地工程建设和30万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工程为抓手,积极稳妥地推进市畜牧兽医局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了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积极作用。

(一)完善工作机构,加强组织领导。市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工作日程。确定专人,明确分工,扎实做好畜牧兽医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编制、信息公开网建设等各项工作,有效确保畜牧兽医信息管理系统的正常运行。2009年市畜牧兽医局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由市畜牧兽医局科技信息科负责落实,具体负责信息收集、整理及网上公开工作。市畜牧兽医局切实履行好对各县区畜牧兽医局、局属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职责,同时做好自身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全市各级畜牧兽医部门的共同努力,切实把我市的畜牧兽医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二)加强梳理分析,丰富公开内容。按照《条例》规定的范围,市畜牧兽医局对本行业的信息进行了梳理,经分管领导审核公开,极大地丰富了公开内容,进一步满足了社会需求。结合实际,不断完善行业信息网上公开内容,对目录进行分类和细化,包括单位性质、领导介绍、工作动态、畜牧专家等基础信息,特别是通过对业务信息资源的目录梳理,为信息资源的再整合和构架网上服务体系奠定了基础。

(三)推进指南和目录编制。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组织相关科室人员分别研究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了编制工作的指导原则、内容范围、组织保障、工作责任、工作要求以及任务分工,并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及时组织人员对涉及行业的各类信息进行全面梳理,凡是应当公开的事项,都列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完成后,结合实际工作情况的变化,对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进行适时更新,认真组织信息清理,严格履行信息审核、发布程序,及时公开各类信息,有力地促进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开展。

(四)依托政府网站体系,发挥公开平台作用。一方面把发挥好门户网站作为公开政府信息的平台,围绕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政务动态、行业文件等,按照准确及时的原则,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发布工作。另一方面,加强网站体系基本建设。目前全市畜牧兽医系统网站已有3个,以市畜牧兽医信息网站为中心的网站体系,已经成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渠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我局2009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8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概况信息包括机构主要职能、机构领导及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能;法规文件类信息包括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发展规划类信息包括中、长期规划,阶段性规划、计划、年度工作计划;工作动态类信息包括本单位政务动态、公告公示;人事信息类包括考录招聘、表彰奖励;行政执法类信息包括行政许可事项及依据、本单位行政许可办理规定。

(三) 信息公开的形式

一是互联网公开,重点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完善网页内容,及时发布有关情况及相关政策法规和管理服务事项。开办了局长信箱、办事指南和在线咨询,接受网民参与监督管理和网上信访。二是新闻媒体公开,不定时通过发布新闻稿、编印有关信息公开资料等,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我局各类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申请情况和申请处理情况。自畜牧兽医信息网开办以来,未接收到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全局2009年度共接受群众咨询528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268次,当面咨询接待243次,网上咨询17次。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案件、申诉以及电话投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一)政府信息公开支出。本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财政支出均为日常办公经费,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项支出。

(二)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我局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表现在,一是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工作主动性与公众的需求还有一些差距。二是关于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以及公共事业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实施办法不够完善,相关组织和单位公开信息较少。三是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有待健全完善。政府信息涉及面多量大,动态性强,没有专门的机构和人员,仅由科技信息科负责,且人手少,一些信息难以按要求及时快速更新。

2010年工作思路

201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各项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以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方便群众监督为原则,进一步加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

一是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根据不断变化的工作职能,加大工作力度,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及时对我局网站进行更新维护。

二是进一步梳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扩大公开范围,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办法,丰富公开形式,让更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

三是通过监督电话、网上信箱等途径,接受公众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

四是加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