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教育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620700065/2020-00221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08-12-19 09:12:14
是否有效

2008年,市教育局把政务公开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一项具体措施来抓,将教育行政管理、办学行为规范等与群众利益相关的事项及时、准确地向服务对象公开,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社会监督。目前,教育系统市、县区、学校均已将政务公开列入重要工作范畴,做到了年初计划部署,中期检查落实,年终总结提高,工作稳步推进。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提升认识,完善制度,为政务公开奠定基础

进一步加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和教育改革研究,认真修订完善了《市教育局局党组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编制了《张掖市教育局政务公开工作指南》《张掖市教育局政务公开目录和办事流程图》,明确了行政执法程序、绘制了办事流程图,公示了教育领域相关收费项目、标准等。同时重新修订了会议制度、廉政制度、考勤制度等26项规章制度,印发了《张掖市教育局工作职责及工作制度汇编》,通过对照学习,提高了全体人员的公仆意识和政策业务水平。为不断强化政务公开工作,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意见》,认真落实工作目标责任制、首问负责制、办事时限制等制度,增加了工作透明度,从制度、措施上为进一步规范从政行为提供了有效的保障。

二、提升硬件,强化监督,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

为进一步规范从政行为,今年初,局机关对原有政务公开栏目加以改进,重新制作了两个内容丰富,清楚醒目的政务公开栏。筹集资金8.9万元,购置了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和相关配套设备,将教育方针、政策,局领导及各科室工作职责等重要信息予以公布,使来本局办事的人员可随时通过电子触摸屏查寻所需信息、资料,了解办事程序和方法,方便了群众,强化了监督。 

三、突出重点,主动公开,提升政务公开水平 

围绕《条例》要求,我局借助张掖教育信息网等现代化信息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利用网络、简报、公报、文件、政务公开栏、电子屏幕等载体,及时发布本局机构设置、工作职责、服务承诺、规章制度以及“三重一大”等教育方面的重要事项;设立投诉举报信箱和举报电话,通过局长热线、监督电话等方式,方便群众深入了解各阶段政府教育工作信息,保证了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通过政风行风热线,及时准确地深入解读、公开老百姓关心的教育收费标准、办学行为规范等热点难点问题;设立信访办公室,在纪检组长领导下,认真调查处理公众来信来访,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和诉求。对重大信访问题,党组主要领导亲自出面协调,妥善处理。同时,通过召开各类座谈会,发放“中小学行风问卷调查表”等形式,找准工作中的差距和问题,进一步明确了改进方向和侧重点。 

四、提案建议办理和其他事项报告

今年我局共承办市政协“关于均衡城乡教育资源加强农村基础教育的提案”等14项提案,市人大“关于严禁教师和中小学生无序流动的建议”等3项建议。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08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2篇。没有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要求,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事项均未收费,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总结一年多来的政府教育信息公开工作,我们清醒地看到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各县区、各学校之间工作进展不够平衡,有的抓得紧,有的落实不够。为使政务公开工作纵深发展,还要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健全完善工作责任制,探索更加有效的途径,将政务公开、校务公开工作纳入教育督导内容,与教育督导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并与内审、信访工作密切结合,统筹协调发展。  

张掖市教育局

2008年11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