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林业局2008年政务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年报
索引号
620700071/2020-00093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林草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0-11-12 11:37:30
是否有效

2008年,我局按照政务信息和政务公开为林业建设服务的要求,认真开展工作,为广大林农群众了解林业工作情况、为领导进行决策和指导工作建立了通畅的渠道。现将我局全年政务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政务信息工作

(一)领导重视

局领导对林业信息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选拔政治素质较高、分析综合、文字表达和组织协调能力较强的同志负责政务信息工作;在研究和部署林业工作的不同会议上多次强调要高度重视信息工作,在工作中为他们出题目、交任务、提要求,给予经常性的业务指导,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同时为政务信息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必要的便利条件,如查阅文件资料,跟随领导下基层调研,主动向信息工作人员提供一些重大决策及重要会议、文件精神等方面的信息。

(二)加强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加强信息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是保证信息工作顺利开展,提高信息工作质量和水平的重要基础。为此,我们专门制定了《张也是林业局政务信息工作制度》,从组织管理、工作程序、具体要求等方面都作了明确规定,使我局的林业信息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管理的道路。在具体工作中要求各科(室)、局直单位和县区林业局定期报送信息,对突发性事件,做到了随时按要求上报。今年,我局根据市政府要求必须公开的内容,编制并完善了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并上报市政务审改办。同时,为了确保公开信息的质量,我局根据实际情况按相关程序及时更新信息。

(三)建立目标责任制

为了使信息工作各项部署落到实处,我局建立了政务信息工作目标责任制,落实第一责任人制度,办公室负责全局政务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发布工作,各科(室)、下属单位和县区林业局领导负责各自政务信息工作的组织管理工作。年终,对各科(室)、单位和县区林业局信息工作完成数量、质量和时限等情况进行通报,并把这一指标列为对科(室)、单位和县区林业局年终实绩考核的重要指标,并严格进行考核。

(四)及时报送重要政务信息

我局平时加强对各种林业信息及数据的收集、加工处理和开发利用,并发挥“金张掖林业网”、“张掖湿地网”、“张掖葡萄网”三个网站的作用,及时搞好信息发布,确保信息的时效性。对重要的政务信息安排专人随从采编,及时报送,确保重要政务信息不漏报、不迟报、不误报。

二、政务公开工作

近年来,我局认真按照国家、省和市有关推行政务公开的要求和部署,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按照公开、公正、规范、高效、便民、廉政、勤政的基本要求,以依法公开、真实公开、规范高效、强化监督为原则,结合我局工作的实际,积极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

(一)注重质量

我们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十分重视注重质量,对全局的工作内容和工作范围进行了认真研究,确定和规范了对内和对外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

1、公开的主要内容

一是公开局领导、各科室负责人及联系方式;二是公开工作制度、规则和规范性文件;三公开主要执法依据;四是公开林业收费项目、标准和依据;六是公开群众举报问题的办理结果等。

2、公开的形式   

一是建立金张掖林业网站,所有工作情况均通过网站对外公开;二是在局办公楼一楼门厅设立公开栏,既美观、醒目,又便于群众观看、监督。

3、强化监督制约机制

为了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我局健全了监督体系,完善了监督制度,强化了监督措施,加强了监督检查。一是局分管领导负责对公开内容的审核和监督。二是设立了举报电话、举报箱,随时接受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投诉和举报。

(二)规范运作

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我们主要做到了四个结合,一是把政务公开与目标考核相结合;二是把政务公开与社会服务承诺相结合;三是把政务公开与开展行风评议相结合;四是把政务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有力地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收到了明显成效。

三、下一步打算

2009年,我局将按照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在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平台上取得新突破,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贴近和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的助推剂,成为政府沟通老百姓的连心桥。

1、继续建立和完善政务信息工作制度,狠抓制度的执行和落实,尤其要抓好政务信息工作部署的落实和年末考核,落实政务信息目标责任制,建立和完善政务信息工作的激励、竞争机制,促进信息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健康发展轨道。

2、紧紧围绕林业建设中心工作,及时、准确、全面地搞好政务信息的上传下达工作,及时反映林业建设工作的新思路、进展情况、经验和问题,特别要善于发现和总结带有倾向性、普遍性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提出有价值的建议,提高对政务信息资源的管理、开发和利用水平,为领导决策科学化提供参考,更好地为林业建设服务。

3、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工作网络,形成上下贯通、密切协作的工作体系,加强办公自动化建设,完善张掖市林业局三个网站的建设,扩大网站的影响,促进林业政务信息资源共享。

4、结合政务信息管理工作的需求,利用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技术培训和再教育工作,逐步提高政务信息工作者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理论水平,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政治敏锐性,为政务信息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5、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范围,及时更新政务公开内容。

                    二〇〇八年十二月八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