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张掖市委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1年市级领导及市直部门单位联系服务企业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20700112/2021-00106
文号
市委办字〔2021〕43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务服务中心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1-09-09 17:49:49
是否有效

中共张掖市委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1年市级领导及市直部门单位

联系服务企业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党委、县区人民政府,市委各部门,市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省属驻张各单位:

《2021年市级领导及市直部门单位联系服务企业工作方案》已经市委、市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张掖市委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7月5日


2021年市级领导及市直部门单位

联系服务企业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张掖市委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市委办发〔2018〕143号)精神,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的联系与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工业产业发展推进会议和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保市场主体和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工作,切实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发展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全面激发企业创新创业活力和动力。

二、工作目标

市级领导联系服务1户重点骨干企业,市直部门单位联系服务1户重点民营企业(名单见附件)。建立“一名联系帮扶领导、一套工作班子、一套帮扶方案”的工作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实行“一企一策”,精准帮扶服务,帮助企业厘清发展思路,协调解决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突出问题,指导企业用足用活各项惠企政策。联系领导和部门单位每年至少深入联系企业开展1次调研活动。

三、工作任务

(一)推动惠企政策落实。积极宣传国家、省、市制定出台的扶持企业发展相关政策,督促县区和部门单位全面落实各项扶持政策,确保企业对各项惠企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二)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深入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与企业共同研究破解之策并努力帮助协调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要加强跟踪服务,积极创造条件推动问题解决。

(三)指导企业依法维权。积极宣传《中小企业促进法》《劳动合同法》《知识产权法》《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指导企业诚信守法经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四)引导企业家健康成长。鼓励企业家勇于创新,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引导企业家增强爱国情怀,主动履行社会责任,支持企业家敏锐捕捉市场机遇,不断开拓进取、拼搏奋进,争创一流企业、一流管理、一流产品、一流服务和一流企业文化。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联系服务责任部门单位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明确帮扶责任,细化帮扶措施,实化帮扶成效,确保联系服务工作顺利推进。各县区要健全完善县区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工作机制,广泛凝聚各方力量,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切实帮助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分类解决问题。对联系企业存在的问题,各联系服务部门单位要认真分析研究,制定具体帮扶措施,积极协调解决,力促企业正常高效运转。属于企业自身能解决的问题,要积极指导帮助企业解决;属于部门能解决的问题,要全力协调推进解决;属于需市委、市政府研究解决的重大事项,要及时提请市委、市政府研究。

(三)明确纪律要求。联系领导干部和部门单位要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关于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在联系服务企业时,做到遵纪守法,不吃请、不贪腐、不推拖、不走偏。

(四)强化舆论宣传。联系服务部门单位要通过报纸、电视、网站等新闻媒体,及时反映联系服务工作情况,弘扬先进典型,积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附件:1.2021年市级领导联系服务企业工作责任表

2.2021年市直部门联系服务企业工作责任表

附件1.wps

附件2.wps

附件下载:附件2
附件下载:附件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