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第29期
索引号
620700004/2024-00117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4-03-28 16:06:22
是否有效


29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328


我市聚力打造“六个品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我市以工代赈项目实施成效显著

我市扎实开展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甘州区多举措促进重点群体充分稳定就业


【部门动态】

我市聚力打造“六个品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一是突出文化底蕴打造理论研究品牌。深化河西走廊张掖段“三交”史研究成果,挖掘讲好肃南牧马城等历史故事,探索建立河西走廊中华民族共同体史料体系、理论体系。二是突出地域特色打造实体品牌。改造提升张掖市民族团结教育展陈馆等一批富含张掖元素的主题馆、公园。发挥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省级示范基地作用,挖掘高金城烈士纪念馆等红色资源,建设教育研学基地。三是突出提档升级打造创建品牌。针对机关、学校、企业等不同行业领域特点创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在党的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融入主线要求;以“心手相嵌共筑梦·籽籽同心向未来”各族青少年研学等为载体,深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四是突出发展要务打造共富品牌。积极融入河西走廊各民族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落实对口支援帮扶措施,实施全国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试点等项目,支持肃南县建设各民族共同富裕先行区。五是突出内涵提升打造人才援疆品牌。支持河西学院推进人才援疆工作,带动山丹培黎学院及全市职教机构积极作为,建设涉疆实用人才培养培训基地,擦亮内地高校服务新疆发展大局招牌。六是突出主动创稳打造基层治理品牌。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推广“四级七天”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法和肃南县“一碗奶茶”“阿勒齐”等品牌调解室经验做法(市民宗委)

我市以工代赈项目实施成效显著。 一是精心谋划储备项目。结合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因地制宜储备一批投资规模小、技术门槛低、务工技能要求不高的建设项目,扎实做好前置性审查,不断提高储备质量。二是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抢抓政策机遇,积极向上汇报争取,2021年以来共争取实施以工代赈项目21项,项目总投资12354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资金3319万元,中央财政资金4219万元,省财政资金1110万元,地方投资3706万元。三是足额发放劳务报酬。广泛组织动员农村低收入群众参与以工代赈项目建设,及时足额发放劳务报酬,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增收,同步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2021-2023年,项目建设共吸纳1770名农村低收入群众就近就地务工,预计发放劳务报酬2337万元,占中央和省级投资的27%。(市发展改革委)

我市扎实开展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一是严管重罚,筑牢燃气安全“防火墙”。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开展燃气器具监督抽查31批次,公示消防安全领域失信行为25起;查处无证经营企业1家、非法充装“黑窝点”1个,查处燃气经营、充装、使用和燃气器具销售环节违法案件38起、非法充装液化石油气刑事案件1起,罚没金额25.26万元。二是加大投入,织密燃气安全“高压线”。争取燃气管道老化更新项目资金2215万元,改造居民用户室内燃气设施4万户,燃气企业督促居民自费更换金属波纹管27286根、安装自闭阀22950个,安装“管道哨兵”智能阀井燃气泄漏报警装置45台。三是广泛宣教,念好燃气安全“紧箍咒”。组织燃气管理、街道社区、物业服务等相关人员开展专题培训4次,组织全市3554家餐饮企业负责人集中培训1次,组织各燃气企业在广场、公园等人流密集区域开展集中宣传8次,入户发放燃气使用明白卡13万张。(市住建局)

【县区动态】

甘州区多举措促进重点群体充分稳定就业。  一是坚持精准发力,稳定基本保就业。充分搜集招聘用人单位信息,搭建高校毕业生就业合作平台,举办2024年春风行动暨“春风送岗促就业·精准服务助发展”等线上线下招聘会5场次,服务企业37家,提供岗位650余个,达成意向性就业352人。二是聚焦市场主体,减负稳岗保就业。立足特色资源和产业布局,对餐饮、零售等吸纳就业能力强的行业采取“降、还、缓”等政策措施为企业减负992万元,发放企业稳岗返还补贴242万元,新增创业担保贷款1045万元。引进住建、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0个,提供就业岗位1500个。三是稳住重点群体,全力帮扶保就业。以打造“乐业甘州·家门口的就业服务站”为抓手,打造零工市场5个、零工驿站16个,帮扶城乡失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等群体再就业361人。强化区域协作,因地制宜建设村(社区)就业创业服务点244个,支持就业帮扶车间、劳务品牌创建带动就业,农村已脱贫人口外出务工规模达542人。甘州区政府办公室)

【要情信息】

●我市扎实推进审计项目高质量实施。注重优化配置审计资源,以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财政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为平台,统筹安排财政、投资、经济责任、资源环境等不同类型审计项目,加大各专业审计整合力度,组织安排开展审计项目。至目前,全市审计机关组织实施审计项目37项。(市审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