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第26期
索引号
620700004/2024-00099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4-03-21 14:55:08
是否有效

26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321


★我市有序推动区域(特色)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我市打好治污“组合拳”书写绿色“新画卷

★我市深挖红色优势资源,打造双拥共建品牌

★肃南县多措并举为企业发展“输血补气”


【部门动态】

我市有序推动区域(特色)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一是消费市场持续提振活跃出台《张掖市强商贸促消费扩内需实施方案》等政策,培育限入库企业46户,组织开展“彩虹张掖·乐游甘州”等系列促消费活动1100场次,投入促消费资金6000余万元,释放消费动能17亿元。二是对外贸易量质并举推动。全市新培育自营进出口实绩企业7户,指导7家外贸企业取得各类认证18个,新增出口备案基地6个、2.36万亩组织外贸企业参加俄罗斯国际食品展、第六届进博会等大型展会8次进博会期间,7家企业签约采购金额2097万美元。三是商流体系不断夯实健全。争取国家配套资金1110万元,建设、改造县区级综合商贸服务中心4个、物流配送中心4个、乡镇商贸中心31个、村级便民商店332个、村级物流服务站点317个四是会展产业多元快速发展。组建会展产业链招商专班,赴外招商34场次,对接企事业单位64洽谈项目63项,达成合作意向39项,成功引进会展招商项目2个,到位资金4350万元。建立完善“全市会展产业发展专家智库”,已入库专家20人。五是数字消费新业态不断创新。“彩虹张掖千人主播团矩阵”建设成效明显,培训直播创业人员3600余人次,培育12个领域本土网红,开展直播赛60余场,带动销售额500余万元。开展特色产品线上直播促销活动220多场次,销售额达4600多万元(市商务局)

我市打好治污“组合拳”书写绿色“新画卷。  一是精准发力守护蓝天。开展大气污染防治集中攻坚行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26,优良天数比率81.1%,环境空气质量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严格落实施工场地“6个100%”抑尘措施,全市各类施工场地抑尘合格率达到98%以上,城区机械化清扫率达到100%开展商品煤质量监督抽查261批次,抽检合格率为98.8%。二是系统治理守护碧水。强化地表水环境质量监管,建立水环境质量定期通报制度,持续推进黑臭水体治理,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到100%。压实河湖长管理责任,1142名河湖长累计河湖8.6万人次。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监管162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全部实施水源地保护工程。提升城乡生活污水治理能力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6.87%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48.7%。三是综合施策守护净土。严格建设用地风险管控14宗地块用途变更为“一住两公”建设用地,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达到100%。强化土壤污染源头管控完成安全利用耕地面积5910.67亩,完成严格管控耕地面积166.39亩。深化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实施16个乡村建设示范村农村环境整治项目,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站)正常运行率达到98.5%。(市生态环境局)

我市深挖红色优势资源打造双拥共建品牌。  一是完善设施建设,建强红色阵地。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修缮维护资金2750多万元,多渠道自筹资金540多万元,修缮红色纪念场馆、遗址遗迹31个,积极向中国人民解放军装备部争取到坦克等退役武器50余二是深挖资源内涵,构筑文化根基。抢救挖掘革命先烈事迹,编撰《张掖烈士英名录》,收录张掖籍烈士475名,编撰红色故事62篇。创作推出《红色足迹》等剧作,摄制推出《红心向党、初心不改》等党史、军史宣传教育短视频和《董振堂的书箱》等微党课。三是创新实践载体,打造特色品牌。通过《甘肃党建》和张掖市“党课开讲啦”平台为省内95万多名党员线上讲述西路军故事和精神,累计受众人数达390万人次建成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烈士纪念馆等4个网上VR实景纪念馆,通过VR网上纪念馆瞻仰凭吊烈士72万余人四是积极共建共享,搭建工作平台。先后与甘肃省军区共建“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教育实践基地”与中国人民解放军95861部队共建“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培育基地”与西部战区共建“培育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传统教育基地”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县区动态】

肃南县多措并举为企业发展“输血补气”。  一是加大政策推送力度。对企业融资、财政补贴等政策进行整合宣传,通过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和‘不来即享’服务系统、企业微信群等网络平台,以及线下惠企政策咨询窗口等多方位、多频次宣传。二是着力化解融资难题。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创新发展面临的资金需求,积极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引导金融机构扩大对重点企业、重点产业、重大项目信贷供给,优化授信审批流程,加大中长期贷款投放,解决工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共帮助12户企业获得贷款2048万元。三是提高手续办理效率。探索实行企来肃办改革,压缩审批事项和审批时限,助推企业投资项目更快落地,着力解决企业跑断腿部门不迈腿的问题,当好企业的“娘家人”、服务的“店小二”、政企的“连心桥”至目前,共走访123户企业,帮助解决69件问题,企业满意率100%(肃南县政府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