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第25期
索引号
620700004/2024-00098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4-03-20 10:09:30
是否有效

25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318


★我市多措并举提升思政教师队伍建设质量

★我市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

★临泽县聚焦“一老一小一困”绘就民生幸福画卷


【部门动态】

我市多措并举提升思政教师队伍建设质量。  一是以严格准入为前提,教师过程管理逐步完善。每年开展从业查询,严格落实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和师德违规情况报告制度,对失德失范“零容忍”。五年来对1289名新入职教师和4000余名教师资格认定申请人进行准入查询,对4名已取得教师资格人员做出撤销或丧失教师资格的处罚。二是以强本兴源为路径,师资结构稳步优化。落实引才政策,参加省内高校“双选会”,按照“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参照师生比不低于1:300、义务教育学校不低于1:350的比例核定专职思政课教师岗位”的标准,优先配齐专职思政课教师。五年来共招聘思政课专职教师96名,现有专职思政课教师594名。三是以名师引领为抓手,骨干队伍素质持续提升。建成2个省级名师工作室、9个市级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充分发挥政治引领、教学示范和科研带动作用,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同上一堂党史课”等专题宣讲活动10余次,培养思政课骨干教师305名采取“影子研修十二次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每年组织100名思政课教师队伍赴外培训研修,达到3年一轮培训要求。四是以激发活力为目标,教师激励机制不断健全。健全完善市县校三级联动的名优教师评选激励机制,树立先进典型,跟踪培养,动态管理。定期召开教师思想政治专题座谈会、访谈会、师德师风警示教育大会。五年来共开展座谈50余场次,警示教育大会660余场次,参与师生20余万人次。(市教育局)

我市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  一是以拓展范围为目标,推进项目应进必进。开发部署农村产权智慧交易平台,指导县区制定农村产权交易工作方案和流程规则,推动交易服务向农村延伸。与省产权交易所集团共同探索新兴要素市场及政企合作的新模式,为全市排污权、碳排放权和数据项目交易搭建平台。目前,全市交易目录内七大类29项交易项目已全部进场。二是以系统融合为引领,实现交易平台互联贯通。搭建工程、政采等8个行业电子交易系统,实现全领域、全流程电子化“不见面”交易。升级远程异地评标系统功能,与全省远程异地评标系统对接,在市县两级推行卡位式评标、插花型评审。优化系统服务接口功能,本级数据全量汇聚至全省“一网通办”系统,实现纵向联通省级平台,横向贯通交易主体。三是以阳光透明为根本,强化协同综合监管。压实行业监管部门职责,实现交易主体、交易过程、交易领域监管三个“全覆盖”。实行招标计划提前发布机制,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加大交易领域信息公开范围和力度,开标过程“网上直播”,全接受监督。建成“交易异议和投诉处理电子平台”,畅通“12345”政务服务热线。建成公共资源交易信用信息平台,归集各类信息2万余条。(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县区动态】

临泽县聚焦“一老一小一困”绘就民生幸福画卷。  一是关爱“一老”演绎最美“夕阳红”。提升养老服务供给能力,建成3个镇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3个社区助老餐厅、5个村级互助幸福院,形成“15分钟养老服务圈”组建老年“群艺团”“一缕阳光”志愿者服务队,打造“幸福颐养”为老服务品牌。开展敲门行动,组织爱心志愿服务队、社区网格员对空巢、贫困老人进行走访慰问,提供代办生活事项等“暖心微服务”。二是呵护“一小”打造五彩“童年梦”。搭建青少年教育管理实践平台“彩虹课堂”,形成社区、学校、家庭多方参与的“护苗”工作模式。邀请离退休老干部、老教师担任课外辅导员,提供课后托管等服务。各乡镇、街道配备儿童督导员7名、村、社区配备儿童主任77名,定期随访,掌握辖区内困境儿童情况,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儿童纳入保障范围。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费132.14万元。三是帮扶“一困”织密民生“保障网”。推进精细化服务,重点关注失能半失能、高龄等家庭,建立健全困难群众关爱帮扶机制,常态化开展政策帮扶、生活帮扶、困难帮扶,不断拓展社会救助向多层次、梯度化延伸,实现分层分类精准帮扶,有效防止漏底风险。截至目前,新增农村低保401户787人,城市低保153户434人,办理临时救助366户835人,累计发放救助资金209.63万元。(临泽县政府办公室)

【要情信息】

●我市全民健身赛事活动顺利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今年以来,全市体育系统先后举办冰雪嘉年华张掖乡村篮球联赛(村BA)等系列全民健身赛事活动150场次,较去年同期增加275%,累计吸引3万余名运动爱好者参与其中。市体育局)

●我市圆满完成黑河干流一般调度期“冬四月”水量调度任务。自2023年11月11日至2024年3月10日,莺落峡水文断面实测来水1.42亿立方米,正义峡水文断面实测下泄水量3.55亿立方米。2024年1月11日,水头抵达东居延海,水面面积34.7平方公里,蓄水量3340万立方米。(市水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