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第23期
索引号
620700004/2024-00095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4-03-14 11:20:06
是否有效

23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314


★我市政企协同加速企业升规转型为强工业蓄势储能

★我市构建养老服务“三维矩阵”绘就“老有颐养”温暖画卷

★我市围绕“三力”目标加快推进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

★山丹县以智赋能以数提效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部门动态】

我市政企协同加速企业升规转型为强工业蓄势储能。  一是强化政策扶持蓄内力。制定《张掖市全面开展市场主体“五转”工程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依托中小企业服务月等活动,开展惠企政策宣传和解读。高效利用数字政府“不来即享”服务平台,梳理上传财税支持、稳岗就业等涉企惠企政策112条。组织编印《张掖市中小企业惠企纾困政策选编》,发放1000余册。二是强化项目引导添动力。围绕新能源、农畜产品精深加工、精细化工等重点领域,深入谋划储备实施重点项目。全面推行“一张蓝图把控+区域评估”“标准地”供地等工作机制,工业项目落地速度持续提升。成立重大项目工作推进专班,精准指导帮扶,推动新建项目加快开工、在建项目加快进度、前期项目尽快开工是强化平台建设增实力。大力推进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构建政府公共服务、市场化服务协同促进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2023年以来,培育各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33家,涉及环保监测等多个领域,累计服务中小微企业6323家次;认定各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17家,成功孵化中小微企业231余家。(市工信局)

我市构建养老服务“三维矩阵”绘就“老有颐养”温暖画卷。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养得了”。完善政策服务体系,制发《张掖市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形成以金融支持、税费减免、财政补贴为支撑的养老服务政策体系。落实经费保障机制2023年落实省政府为民实事项目市、县配套资金1800万元,市本级福彩公益金支持养老事业304.4万元二是聚焦项目推进,确保“养得好”。聚焦为民实事项目,累计投资3718万元建成乡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12个、村级互助幸福院30个。聚焦国家试点项目,配套资金245.2万元,引入专业适老化改造企业和品牌养老服务机构,为老年人提供6大类22项居家改造项目和上门服务聚焦社区配建项目新建(改扩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10个,总建筑面积5355平方米。三是优化服务方式,确保“养得暖”。清单服务精准明晰,制发《张掖市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形成包含物质帮助等3大类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式政策21项。机构服务提档升级共评定四级养老机构3家、三级9家、二级10家、一级1家助餐服务暖胃暖心设置助餐点31个,累计开展助餐服务61万人次。(市民政局)

我市围绕“三力”目标加快推进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一是聚焦产业发展,着力打造“有实力”的新乡村。做大做强优势产业集群初步形成100万亩玉米种子、100万头牛“6个百万”产业规模发展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接续打造11条农畜产品精深加工全产业链,共扶持培育市级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213家。培育发展特色乡村旅游推动农业与旅游、科技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芦笋庄园等10个农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项目。二是聚焦乡村建设,着力打造“有活力”的新乡村。科学编制完成511个发展类村庄“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全力推进临泽县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4个示范乡镇、25个示范村和54个省级乡村建设示范村创建持续完善乡村基础设施2023年以来,硬化村级道路280公里,实施集镇改造提升工程20个完成改厕7707座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全市836个行政村408个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是聚焦农村改革,着力打造“有动力”的新乡村。推行优质玉米制种基地资源竞争性配置改革2023年全市落实玉米制种生产面积123.28万亩推行村级集体经济公司化改革累计确认市级试点73个,实现营业收入4694.81万元深化农业社会化服务改革打造升级版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新模式全市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达995(市乡村振兴局)

【县区动态】

山丹以智赋能以数提效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稳定根基,积蓄数字基础设施动能。推进“双千兆”网络建设,打造“千兆县城”,建成通信机房、铁塔438个,4G基站742个、5G基站265个。免费提速在网宽带用户6万户,有线宽带每兆带宽资费下降65%。建成快递物流配送菜鸟全套快递自动化分拣系统、村级便民服务点111个。二是锚定赛道,提升数字产业化效能。引数字产业化关联项目5项,实施产业数字化关联项目21项,年度完成投资2.75亿元。不断发展物联网集成融合和规模化应用,县内通讯企业与相关单位(企业)达成“云+网络+应用”协议24份、服务器托管单位(企业)15家、办理物联网卡2577户。三是标定航道,推动产业数字化赋能。充分发挥数字技术赋能工业转型发展的强大引擎作用,投资4800万元,以花草滩煤矿等工业龙头企业为重点,新建花草滩智能化矿井综合自动化平台张掖交投LNG储备中心生产控制智能化项目。宏能煤业等矿山企业安装“电子封条”,及时发现和掌握矿山异常动态,实现全天候不间断远程监控。(山丹县政府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