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第22期
索引号
620700004/2024-00094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4-03-08 15:15:42
是否有效

22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38


★我市念好“四字诀”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我市按下就业创业服务“加速键”

★甘州区引育用并举强化科技人才队伍建设


【部门动态】

我市念好“四字诀”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一是以“严”为先,坚决扛牢政治责任。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要求,带位置分解下达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逐级签订耕地保护“军令状”。认真落实“两平衡一冻结”制度,2023年度非农建设占用的1817亩耕地全部落实占补平衡。顺利完成国家和省级2023年度耕地保护及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二是以“增”为本,提升补充耕地质量。2023年在建补充耕地项目19个,投资额2.21亿元,建设规模4.25万亩,预计新增耕地3.6万亩;年末储备补充耕地指标1.74万亩。积极盘活结余指标,高台、山丹、临泽、甘州等县区先后与临夏州、定西市、天水市交易耕地占补平衡指标1.07万亩,交易金额 4.23亿元。三是以“改”为要,规范开发利用管理。加快耕地保护目标中非耕地图斑核实处置,全市耕地保护目标中永久基本农田以外的1.1万亩非耕地处置完成70.4%,超额完成年度处置任务。开展自然资源领域问题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占全省问题总量9%的209个问题全部整改完成,整改率位居全省第一。四是以“治”为重,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利用遥感监测、卫片核查、动态巡查等方式,全面加强耕地保护违法违规问题排查整治,2023年的8229个图斑全部完成判定核查。严格落实国务院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相关文件精神,从严从速查处新增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市自然资源局)

我市按下就业创业服务“加速键” 。  一是助企纾困稳就业。深入实施“援企稳岗·服务千企”行动常态化开展“人社局长直播带岗暖心行动”“访企拓岗促就业”等线上线下智能化招聘服务活动。至目前,全市举办各类现场招聘会44场次,“直播带岗”活动40场次,515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11257个,引导对接1063名劳动者实现就业。二是强化援助保就业。打造统一规范、智能高效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依托信息化系统加强就业监测,对登记求职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开展个性化就业服务。充分发挥“乐业张掖·家门口的就业服务站”品牌效应,建设“家门口”就业服务站,构建“15分钟便民就业服务圈”。三是创业扶持带就业。积极解决中小微企业等重点群体资金周转困难问题,持续做好“陇原惠岗贷”和“陇原创业贷”等政策落实,发挥创业担保贷款引领创业和吸纳就业的杠杆作用。全市累计为155名符合条件的个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0.28亿元,为4家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0.15亿元,吸纳带动就业人员356人。(市人社局)

【县区动态】

甘州区引育用并举强化科技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拓宽渠道引才。搭建与甘农大等省内外高校院所产学研深度合作平台,派驻企业省级科技专员8人次,引进科技人才126人,外国高层次人才4人,人才团队5个,80%以上规上科技型企业与科研院所建立技术合作关系。二是强化培训育才。组织科技特派员、科技工作者、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科研服务人才参加省市“企业家大讲堂”、科技政策宣传等培训班51期931人次,开展科技服务1000多场次;组织50人参加甘州区“彩虹张掖千人主播团矩阵”主播培训及选拔赛,全面提升人才队伍经营服务能力水平。三是多措并举用才。修订印发《区级科技特派员管理细则》,推荐入库市级科技创新人才15人,组织市、区级科技特派员216名、科技特派员团队6个,覆盖全区244个行政村全域开展服务,引进示范新技术68项、新品种183个,创建示范基地5个,基层科技人才队伍作用日趋凸显(甘州区政府办公室)

【要情信息】

●我市综合运输春运服务保障工作圆满收官。2024年春运工作从1月26日开始至3月5日已全面结束,共计40天。春运期间,全市共投入营运客车18118辆次,其中包车211辆次、开展定制客运33辆次、定制客运量176人次,累计完成客运量16.61万人次,未发生旅客滞留现象、服务质量投诉问题和道路运输安全责任事故,火车站、汽车客运站等重点场所、重点人群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工作措施,春运整体形势平稳有序。(市交通运输局)

●山丹县打造帮办服务新样板。积极构建网上登记大厅,全面上线运行全省统一的“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平台,完成平台PC端网页、自助查询终端和微信公众号与甘肃省政务服务网的无缝对接。积极推进“甘快办”APP、“爱山丹”微信小程序掌上办,强化网上审批等服务举措,积极引导企业群众通过线上办理。至目前,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2627件,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全程网办率达99.32%。(山丹县政府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