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第20期
索引号
620700004/2024-00090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4-03-08 15:05:59
是否有效

20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37


★我市积极推进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

★我市强化“五个一”措施推进实景三维张掖建设

★高台县做活土地流转文章,为乡村振兴聚势赋能

★临泽县编好“小网格”推动“大治理”


【部门动态】

我市积极推进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  一是建立“政府+企业”模式,成立基地建设运营联盟。制定《张掖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方案》,选择政企联合模式对张掖市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进行建设。由市农发集团、市发投资集团等公司结成的张掖市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运营联盟主导实施。二是建立“东部+西部”两个片区,打造区域性冷链物流中心。东部片区现有冷库库容20万立方米仓储能力4万吨。在建冷库30万立方米,仓储能力6万吨。建成投运以来,每年收购储运肉类4万吨、水产1万吨、果蔬4万吨,入驻经营商户364户,年交易额10亿元。西部片区现有冷库库容12.5万立方米,仓储能力2.5万吨,已建成设施总建筑面积160875平方米,已入驻商户650户年交易额20亿元。三是建立“八共享+四统一”服务体系,引导物流企业和设施入驻基地。基地为入驻企业提供共享的设施、采购资源、金融、培训、法务服务、销售、物流、大数据渠道,降低创业企业的经营风险,形成一站式服务的企业孵化基地;入驻企业产品统一包装元素、统一印制母商标、统一产品质量标准、统一加贴防伪标识,打造西北地区有影响力的供应链品牌,加速上下游产业化进程。(市发展改革委)

我市强化“五个一”措施推进实景三维张掖建设。  一是谋划“一盘棋”整体推进。组建工作专班,全力推进市县(区)两级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实景三维建设、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等平台融合建设。二是按照“一个标准”开展建设。按照统一的质量管理要求和标准规范,加强过程质量控制,严格成果质量核验,确保各县区建设成果质量标准统一和有效。三是组建“一个团队”运营维护。抽调有城市遥感、测绘等专业人员组建团队,承担现有数据接受、整合和系统平台开发等技术服务工作,先期开展现有数据整合和接受、卫星应用技术中心、天地图•国家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系统的日常维护管理工作。四是建立“一站式”办公平台。优化提升实景三维地理实体数据库及应用系统,把数字张掖地理空间框架、城市规划(三维)辅助决策系统等6个已有的系统平台,统筹布置在一处办公,设置实景三维张掖建设成果终端展示平台,实现各类系统平台和应用场景切换。五是筑牢 “一张网”安全屏障。提升网络预警、网络安全监测和防范及应急处置能力,将重要敏感数据托管在第三方,通过专业手段,提升网络预警、网络安全监测和防范及应急处置能力。(市自然资源局)

【县区动态】

高台县做活土地流转文章,为乡村振兴聚势赋能。  一是完善政策机制强扶持。建立《高台县工商资本租赁农地准入监管和风险防范制度》,实行租赁面积上限控制、资格审查、项目审核和备案管理,2023年兑付流转金9398万元,兑付率达99.8%。全面落实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等政策,发放奖励补助资金55万元。二是引培流转主体夯基础。采取“经营主体+基地+农户”的模式,引导土地向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先后引进香港文汇、甘肃三丰等6家农业龙头企业规模流转土地,已落实流转面积10.1万亩,建成供港蔬菜、设施西瓜等现代农业产业基地7个。三是健全服务体系促交易。依托市农村产权智慧交易平台,为农户提供农村集体土地经营权流转、农村集体资产和股权转让等八项农村产权交易服务,成功交易土地经营权27宗1.35万亩,交易额达1470万元。四是创新经营方式增效益。推行“土地银行”模式,建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农户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实行统一经营或对外流转。大力推行“保姆式托管、菜单式选择、智能化服务”等不同类型的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带动1.9万户农户实现单环节托管面积19万亩。(高台县政府办公室)

临泽县编好“小网格”推动“大治理”。  一是“一张网”体现服务“真本事”。规范网格编码,将全县划分为7个镇级网络、76个村级网格,积极发动机关党员干部和热心群众共同参与网格建设。全力打造一支业务能力强、联系群众紧、服务意识强的“网格员队伍”,全县共配备专兼职网格员1120人。修订完善村(社区)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事项责任清单,将政法、信访、应急等部门工作纳入一张网格。二是“小网格”解决治理“大麻烦”。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深入田间地头、商场企业、百姓家中,与群众面对面做工作、心贴心讲道理,以“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网”为工作目标,让网格员成为“邻里守望者”“网格小蜜蜂”“群众贴心人”。三是“实打实”换来群众“心贴心”。按照“网上有格、格中有点、点上有事、事上有人、人上有责”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将所有责任区域划分到小网格。把服务联通到家家户户,将普法宣传、卫生整治、治安防范等基层服务网格延伸到村社、家庭,解决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临泽县政府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