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第18期
索引号
620700004/2024-00082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4-03-03 15:08:31
是否有效


18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229


★我市四化推进零工市场建设实现零工找活“点对点”精准对接

★我市做足“体育+”文章培育乡村振兴新动能

★甘州区复工复产“加速度”抢抓新春“开门红”


【部门动态】

我市四化推进零工市场建设实现零工找活“点对点”精准对接。  合理化布局,服务场所由“分散”变“集中”。制发张掖市零工市场建设标准》《张掖市零工驿站建设标准》等制度性文件,按照“零工聚集在哪里,驿站就建设在哪里,服务就保障到哪里”的工作思路,依托公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工业园区及街道公共就业服务窗口等平台通过新建、改造、购买服务等方式建设零工市场(驿站)。规范化提出零工市场(驿站)服务定位、服务功能、建设布局、运行模式等建设举措,并统一配备电子屏、自助查询台、宣传栏等办公设施设备,加速供需匹配、促进灵活就业。动态化管理,服务方式由“被动”变“主动”。深入企业、农户走访调研,了解掌握企业用人和群众就业所需所求,大力宣传零工市场(驿站)求职招聘有场所、岗位对接有服务、管理规范有秩序、安全运行有保障”特色优势,引导用人单位和灵活就业人员到零工市场(驿站)开展招聘求职活动,享受优质就业服务。2023年全市零工市场(驿站)累计举办“直播带岗”、现场招聘等线上线下招聘活动200余场次,服务灵活就业人员14.02万人次,发布岗位信息5.52万条,零工求职信息16795条,达成就业意向14635人次人性化配置,政务服务由“程序”变“暖心”。全市零工市场(驿站)在场地职能划分上统一设立了服务管理、招工登记、零工休息和维权服务等功能区,满足用人单位和灵活就业人员开展洽谈交流、政策咨询、信息对接、矛盾调处等需求。市、县区人社部门常态化对零工市场(驿站)开展检查指导,结合用工市场需求灵活调整就业服务内容,组织开展服务质量提升培训,着力加强零工市场(驿站)公共就业服务水平质量,13个零工市场均配备有专职人力资源管理师,可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一对一”就业指导等各项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制度化保障,作用发挥从“单一”变“多元”。充分发挥零工市场(驿站)“吸附效应”,通过整合政策扶持、技能培训、权益保障等多部门力量,按照“上下协同、数据共享、全程服务、利益维护”功能要求,紧扣促进群众就业增收在各部门间流转路径,聚力推进零工市场(驿站)建设高效运行,着力实现“一站式”办理。同时,针对灵活就业人员不同需求为脱贫劳动力等特殊群体开辟“绿色通道”,上门招聘、就业预约、市场营业延时等“个性化”服务(市人社局)                   

我市做足“体育”文章培育乡村振兴新动能。 体育+文化,丰富乡村振兴新内涵。“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开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7周年远足健身等红色文化赛事活动;以“民族团结进步”为主题,举办甘青马术邀请赛等民族体育赛事活动;以“促进乡村振兴”为主题,打造张掖村BA篮球联赛等农民体育赛事活动;二是体育+旅游,打造乡村振兴新模式。推出新河田园综合体冰雪艺术节、梨花会全民同心健步走等户外健身体验活动,不断提升“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目的地”的美誉度和影响力。是体育+健身,促进乡村振兴新发展。累计举办全民健身赛事活动188,吸引34.4万群众、游客参与其中,带动基层单位开展全民健身活动1000余场次,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8.8%。同时,不断加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投入力度。2023共争取项目92个、落实资金2644.7万元。体育+会展,助推乡村振兴新突破。共举办承办全省助力乡村振兴广场舞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等9期,培训社会体育指导员1053人次。同时,充分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作为全民健身宣传者、科学健身指导者等积极作用,组织引导社会体育指导员下乡进村开展科学健身服务约160人次。(市体育局)

【县区动态】

甘州区复工复产“加速度”抢抓新春“开门红”。  一是重大项目建设换挡提速。严格落实项目指挥长制和专班推进制,紧盯进展缓慢的在建项目成立工作专班,强化用地、用人、用能、资金等要素保障,细化分解季度、月调度指标,黑河水电硅系材料综合利用项目、巴吉滩现代戈壁设施农业建设等重点项目全面复工。一季度计划新开工项目30项,总投资122.9万元,年度计划投资584万元。二是重点领域发展加力增效。迅速组织开展以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问意愿问困难问需求、查实情办实事求实效为主的“三进三问三实”活动,区四班子领导率先下沉99户包抓企业和18个乡镇走访调研,协调解决产业发展、春耕备耕等实际困难问题,全力以赴为企业发展、农业生产创造良好条件。至目前,125户农业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45户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达产率达到92%。三是文旅消费市场持续升温。精心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夜间经济综合消费区,在明清街、甘泉公园等区域科学设置特色小吃和干果等“夜购”摊位110个,入驻小商品摊位53户,有力提升了商圈和文旅消费市场活力。春节假期,甘州区接待游客103.83万人、同比增长17.29%,实现旅游收入4.67亿元、同比增长21.34%。(甘州区政府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