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第15期
索引号
620700004/2024-00073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4-02-23 15:32:23
是否有效


15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222


★我市全面提升“一网通办”水平赋能数字政府建设

★我市项举措营造全民节水浓厚氛围

★民乐县高质量打造绿色有机产品示范县

★临泽县聚力提升医保办理服务质效


【部门动态】

我市全面提升“一网通办”水平赋能数字政府建设。  一是健全数据“汇聚+使用”机制,破解数据开放共享难题。先后制定印发《张掖市政务数据资源共享管理办法(试行)》和《张掖市政务数据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理顺部门间业务协同的数据协调机制。完成政务服务事项数据资源目录编制1.04万个,同步进行数据资源挂接,共计挂接接口资源9117个,文件资源9503个。持续推进数据入湖,推进电子印章、电子证照数据归集,电子证照数量达到791.37万个,汇聚各行业部门数据54.6亿条。二是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拓展数据使用场景。围绕甘肃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积极打造网上通办、掌上可办、线上线下融合的政务服务体系。着眼群众所急所盼,联合全市各县区各部门,不断优化完善平台功能甘快办APP张掖子站共计上线227项便民服务应用,涵盖了群众日常必需的社保服务、教育考试、医保服务等热门场景。三是完善“软件”和“硬件”配置,提升政务服务能力。为各级线下服务大厅配置自助终端机、叫号机等硬件设施,确保数字政府建设普惠到全市各个乡镇街道村社。各级政务大厅全面设立“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一件事一次办”等综合性窗口,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环节,提高“一站式”服务能力,梳理“一件事一次办”主题集成服务105项、“跨省通办”160项、“省内通办”201项。(市大数据中心)

我市三项举措营造全民节水浓厚氛围。  一是总动员,吹响建设节水型社会集结号开各类部署动员会议50余场次,开展水情形势、节水知识、节水政策主题宣讲13场次;城区50余辆公交车语音播报节水温馨提示,在主城区公交站牌投放节水公益广告20块城区1225辆出租车灯箱LED显示屏滚动播放节水公益广告标语1.5万频次是大联合,共织建设节水型社会锦绣图。重点用水单位,发挥行业优势,在实践中深化节水宣传,先后创建节水型单位21家、节水型企业6家、节水型社区13家,节水型灌区25家。是齐参与,同谱建设节水型社会协奏曲。在农村深入村社、农户、田间地头开展节水宣传,推广高效节水技术;在企业,积极推行节水全过程管理,加大节水技术改造,激发企业节水创新热情树一批节水标杆企业;在社区,积极开展居民节水参与行动,推广节水常识、节水小窍门、培养居民节水意识。(市水务局)

【县区动态】

民乐县高质打造绿色有机产品示范。  一是加大扶持力度,做强区域品牌。制定《民乐县创建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实施方案》,加快构建财政引导、金融支持、保险保障、订单营销四位一体绿色有机农业发展新机制。健全有机标准、质量追溯、认证认可等体系,实行全程质量监管,绿色有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合格率达100%。至目前,全县建成绿色食品生产基地9个,面积13.34万亩,产量达8.6378万吨。二是加强主体培育,开展先锋认证积极培育扶持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领各企业进行先锋认证,形成中药材、马铃薯、高原夏菜、食用菌有机产业带。目前,全县有农业企业64家,其中农业龙头企业25家,建成滨河集团万亩高粱种植基地,全县马铃薯年加工能力达20万吨。三是全链并进助推,产业提效突破。在各镇推行有机种养、加工、生产、销售一体化新模式,以有机青饲料、畜禽、小麦、玉米等产品为主打,并形成有机中草药、有机蔬菜等产业区,建成高粱、中草药等有机产业示范基地。至目前,全县已有16家企业获得有机产品认证证书(有机转换证书),证书数量达26张,有机认证面积达6431.5917公顷以上,累计发放有机产业奖补46.6(民乐县政府办公室)

临泽县聚力提升医保办理服务质效。  一是激活医保服务“神经末梢”。下发经办权限18项,及时对全县基层医保经办人员开展政策培训和经办业务指导,全面实施“好差评”制度,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等管理制度。统一印制医保经办便民服务指南,向社会公布下放事项清单及办事指南,协调开通医保专网,建成医保经办服务点51个,占全县行政村60%以上。二是持续推进建设“数字医保”。全面完成全县167家定点医药机构医保信息平台接口改造优化升级,统筹区内无须办理转诊转院手续,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报,谈判药品“双通道”电子处方流转已在符合条件定点医药机构实现对接。至目前,全县医保电子凭证激活114669人,激活率达86.28%,使用率达40%以上。三是多措并举升级“适老服务”。积极开展“送政策、送健康、送便利、送诊疗”服务,全面摸排并建立全县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台账,试点镇、村老年人体检达1900余人、体检率达92%以上,对就诊患者中符合门诊慢特病的82位老年患者引导办理门诊慢特病卡,为符合“两病”条件的210位老年患者办理认定手续并代发告知书。(临泽县政府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