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第13期
索引号
620700004/2024-00059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4-02-09 15:24:07
是否有效

13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27


★我市多措并举打造诚信服务大厅

★我市“化”并举保障农民工安“薪”过年

★高台县拧紧“节水阀”做活“水”文章

★肃南县“三个聚焦”促进就业创业稳步发展


【部门动态】

我市多措并举打造诚信服务大厅。 是优服务,打造高效便捷办事环境推行告知承诺、容缺受理等信用+审批”模式,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提高办事效率。同时,为特殊办事群体、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开设绿色通道,提供代办服务,协助在线申报、表单填写、准备材料等。二是晒清单,提供政务服务精准指引对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实行清单动态管理,将所有事项的法律依据、申报材料梳理形成《进驻市级政务大厅事项清单》《市县区同权办理事项清单》通过甘肃省政务服务网主动公开发布是广宣传树牢诚信教育思想根基。利用LED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宣传展示诚信公益广告,播放诚信宣传标语,积极引导社会群众讲诚信、重信用。积极开展诚信建设专题教育活动,利用例会、集中学习等形式,对窗口工作人员加强遵法守法、诚信道德教育。是重监督,健全诚信公开长效机制畅通企业、群众投诉建议渠道,全面收集企业、群众意见建议,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办事企业和群众可通过窗口评价器、12345投诉电话等方式对办事环节及其工作人员进行全方位综合评价。(市政务服务中心)

我市“五化”并举保障农民工安“薪”过年。  一是网格化管理,压紧各方责任。夯实完善市县人社部门+乡镇(街道)+社区+工业园区(企业)四级网格管理体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人员到位、责任明确、跟踪及时覆盖城乡的监管网格。二是标准化建设,强化源头治理。把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作为重点,强化工程建设项目监管,分析查摆制度落实层面存在的不到位等具体问题,以案件倒查倒逼工资支付制度有力有效落实。三是制度化清零,处置欠薪线索。建立专人负责、协同联动、提级办理、一案多查、追责问责“五大机制”和“周报告、月调度、季通报”制度,及时研判形势,汇总反馈问题,持续跟踪推进。四是法治化联动,提升执法效能。公布投诉电话、举报信箱和网址,持续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安全帽维权联系卡”制度,及时受理查处举报投诉案件。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人社等部门协作配合,对重大欠薪违法行为实施联合惩戒。五是信息化监管,加大欠薪查处力度。人社、网信、公安、信访等部门利用信息平台,加强舆情监测和应对处置,定期开展形势分析研判,坚持早预防、早介入,将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市人社局)

【县区动态】

高台县拧紧“节水阀”做活“水”文章。  一是把住总量控制“开关”。从严控制用水总量,将全县7个灌区4828眼机井划分为28个片区实行网格化监管,设立监管员84名。成立基层水资源管理站18个,通过线下告知、线上预警、关井限水等措施,从源头上管控机井超采取水。二是攥紧机井管理“阀门”。全面落实地下水分区管理制度,严把旧井更新关口,开展关停机井集中排查整治,彻底填埋农业机井332眼,注销2年以上不取水机井286眼,关闭自备水源井298眼,农业灌溉机井数量由2022年底的5114眼压减到4828眼,机井管理更加规范。三是补齐水源置换“短板”。建成调蓄容量1300万立方米的塘坝及蓄水池110座;实施小海子至大湖湾水系连通工程,实现地表水跨区域调配;筹资1435万元维修马尾湖、水关河等8座水库,清淤疏浚干支渠116公里,维修黑河西总干渠1.86公里,有效保障了36.79万亩粮食作物和22.27万亩制种作物的灌溉。四是推广精准计量“波段”。以“监控设备可用、监控数据可信、监控水量可依”实现精准计量为目标,筹措资金2300余万元,完成4300眼地下水超声波计量设施建设任务,建成集水权交易、超采预警等九大功能模块为一体的智慧平台,实行机井智能在线管控,群众足不出户交水费、不来即享办业务。(高台县政府办公室)

肃南县“三个聚焦”促进就业创业稳步发展。  一是聚焦平台搭建破解就业难题。采取“十个一批”服务举措,帮助各类群体实现就业。共组织开展线下招聘会34场次;举办“直播带岗”活动11期,提供就业岗位400余个;发放就业政策类“惠企政策大礼包”500余份。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25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200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6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75%以内。二是聚焦帮带扶持增进创业信心。深入实施“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持续巩固提高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成果,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共为68名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29万元,吸纳带动136人实现就业;为3家小微企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80万元,为带动就业多、孵化成效明显的3家市级创业孵化基地申报落实就业创业孵化基地补助资金50万元。三是聚焦技能提升夯实能力基础。结合“赋能”“蓄能”“聚能”三项工程,深入实施“马兰花”创业培训计划,持续推进康养职业和农牧民劳动力技能培训,推动职业技能培训与政府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共举办职业技能培训32期1300人,通过“日常抽查+随机抽查”“实地抽查+视频抽查”的监管机制,有效保证培训质量。  (肃南县政府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