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第12期
索引号
620700004/2024-00057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4-02-07 15:19:16
是否有效

第12期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2月5日


我市打造招商引资强磁场”

铸就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2023年以来,我市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深入开展“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招商引资实现量的大幅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硬核支撑”。全市实施新续建招商引资项目253项,落实省外到位资金327.35亿元、同比增长49.58%,高于省上下达目标任务27.58个百分点。

一、奋力攻坚拔寨,项目招引成效显著。紧盯“三个500强”、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强化招商,新签约入库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39项,同比增加23项、增长143.75%;18家“三个500强”企业投资项目32项,同比增加12项、增长60%。聚焦扩投资、稳增长、强后劲狠抓招商,引进肃南皇城抽水蓄能电站、高台20万千瓦风力发电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招商引资项目完成投资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约13.3个百分点。

二、健全完善机制,招商基础不断夯实。成立招商引资指挥部,实行统一调度、集成作战、扁平协调、一体推进的工作机制。绘制产业链招商图谱36张、目标企业图谱16张,筛选目标企业677家,谋划定制化投资机会349项,整理汇总现行惠企利企政策156条,编印投资指南和投资机会清单。健全完善综合调度、责任落实、示范引领、项目包联、线索共享、督查考核6项机制,提前2个月完成2023年度目标任务。

三、精准靶向发力,招商模式更加多样。扎实开展节会招商。组团参加2023第20届浙商(投融资)大会、西博会、药博会等招商活动,第29届兰洽会签约合同项目62项、签约额310.15亿元。精准实施产业链招商。加强产业政策研究,依托图谱清单精准出击,推动项目集群、产业成链,综合能源、农畜产品精深加工等12个重点产业链入库项目183项,落实省外到位资金240.63亿元。着力强化以商招商。完善已落地243家企业和51个商协会信息,借助落地企业和商协会广泛推介我市资源禀赋、特色产业、重点项目,中投协能投委等商协会、企业成功引进中国天楹张掖17MW/68MWh重力储能等项目签约落地。

四、提升服务质量,助推项目落地建设。在厦门大学、浙江大学举办招商引资能力提升培训班,培训招商引资骨干100多名。建立重点投资线索和重大招商项目专班推进机制,对96项重点签约项目和投资意向组建市县两级包抓推进专班,及时协调解决项目用工、土地、资金等方面问题。为冠军时代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帮办代办手续360项,推动易事特年产2GWh新型储能装备制造综合示范项目等203项新签约入库项目开工建设,张掖市连续两年获评“浙商最佳投资城市”。(市招商局)

【县区动态】

临泽县持续开展结对帮扶关心关爱困难群体。  一是精准结对“帮”。精心安排1219名党员干部与“三类对象”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第一时间深入关爱对象家中“上门认亲”,全面了解关爱对象身体状况、家庭收入等方面情况。至目前,帮助解决困难724件,帮办实事1353件,送去慰问物资及资金共33.68万元,走访探视7495次,联系交流9657次,完成率分别为290%、187%。二是协同发力“建”。印发《关于做好“结对帮扶·爱心临泽”工程建设联系走访发现问题转办的通知》,多部门联合,共同推进结对关爱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转办落实急难愁盼问题71件,办结率达100%。三是营造氛围“宣”。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对“结对帮扶·爱心临泽”工程建设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进行总结提炼推广,讲好爱心故事,不断提高群众的知晓度、认同度,扩大社会影响力。共在各媒体平台刊发专题新闻信息437条。四是政策到位“保”。全面落实“三类对象”基本生活保障政策,及时足额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共为4035户7662名城乡低保户发放低保资金4605.26万元;为528户549名城乡特困对象发放资金624.66万元;为3480名残疾人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486.82万元。五是创设载体“动”。持续深化“守护七彩童年”“晒被子·比孝心”等一批特色品牌服务活动,组织599名女干部与困境儿童认领结亲,建立58个爱心妈妈志愿服务团。共开展关爱活动920场次,点亮微心愿680个,捐赠价值8万余元的爱心物资1500余件,建立物资捐助爱心驿站1处;打造“何剑英梦起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向有需要的未成年人提供关爱服务2400多次。(临泽县政府办公室  宋伟)

【要情信息】

●市公安局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近日,国家民委发布《关于命名第十一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的决定》,命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等248个地方和单位为第十一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命名有效期5年,张掖市公安局名列其中。(市公安局)

●我市全面完成2023年度全市国有企业产权登记工作。至目前,我市纳入国家出资企业产权登记范围的企业共315户,其中市属企业108户、甘州区40户、高台县14户、山丹县73户、民乐县41户、临泽县10户、肃南县29户。(市政府国资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