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第11期
索引号
620700004/2024-00055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4-02-07 15:14:32
是否有效

11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25


★我市五项举措强化教育内部审计

★民乐县聚焦产业特色打造农产品品牌体系

★山丹县四措并举保障退役军人服务工作提档升级


【部门动态】

我市五项举措强化教育内部审计。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压紧靠实内部审计责任。严格落实党组织领导内部审计工作制度,市、县区教育部门均成立由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财务、纪检的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科室为成员的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单位一把手为内审工作第一责任人。二是强化队伍建设,夯实内部审计发展基础。健全完善“校财局管”管理模式,逐级选拔配备与审计工作需要相适应的专业人员,优化工作条件和经费保障,支持内审机构和内审人员依法独立开展工作。全市教育系统内审机构人员30人,其中取得会计、审计、经济等相关专业职称人员12人。三是强化审计整改,严抓细管内部审计显成效。出台《张掖市教育系统审计整改工作实施办法》,根据反馈问题建立审计问题整改台账,采取跟进整改、对账销号方式,确保问题准、措施细、整改实。2023年,全市教育系统共开展政策执行、经济责任等6类108个项目审计,审计金额15.52亿元。四是强化学习引领,提升财务人员专业水平。积极开展“风险管理检查评价”及“内控制度执行检查评价”,通过审计前常态化培训、审计中全过程指导、审计后针对性点评的管理模式,充分激发内审人员思维动能,推动内审人员业务能力和审计质量整体提升。五是强化制度建设,构建内部审计长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对教育系统内部审计组织机构、工作机构和职责等8个方面进行全面修订完善,进一步密切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建立信息共享、结果共用等工作机制,形成监管合力。(市教育局)

【县区动态】

民乐县聚焦产业特色打造农产品品牌体系。  一是夯实三品一标”发展基础。坚持以农产品质量安全为目的,以标准化、绿色化生产为重点,全力打造市场认可、消费者放心的绿色有机农产品,让钱袋子”有保障,让“菜篮子”更安全。目前,全县累计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80个,其中有机食品60个,绿色食品16个,无公害食品3个,地理标志产品1个,“三品一标”农产品生产面积达58万亩。二是大力推进品牌联合创建。紧紧围绕粮食、蔬菜、畜牧、特色林果四大主导产业,深入推行区域品牌+企业品牌+农产品商标品牌”联合创建,打造民乐特色的甘味”农产品品牌11个和“民乐紫皮大蒜”区域公共品牌1个三是积极搭建产销对接平台。大力推行龙头企业+产业基地+电商平台”长效模式,深入开展产销对接工作,组织银河、丰源薯业等企业参加绿博会、兰洽会等展会活动20场次,畅通信息交换,拓展销售渠道丰富线上线下产销对接形式,集中力量宣传推介民乐农产品资源优势。四是强化品牌监管保护工作。三品一标证后监管作为发展品牌农业的一项重要保障机制,严格控制肥料、农药等投入品的使用量,开展甘味”农产品产地环境监测评价、营养品质监测评价等四大品质支撑体系。积极开展民乐紫皮大蒜”区域公用品牌授权使用、法律保护、自我保护和经营保护,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套牌贴牌等侵权行为。(民乐县政府办公室  杨增志)

山丹县四措并举保障退役军人服务工作提档升级。  一是重组织,奏好积极作为“主旋律”。加强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组织领导,把退役军人工作纳入乡镇、社区年度重要工作来部署、推进和考核,推动形成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坚持把抓好学习教育作为一项“强筋铸魂”工程,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强烈的责任使命和服务意识推进退役军人各项工作,凝聚起蓬勃向上的正能量。2023年山丹县已第七次被评为“全省双拥模范县”。二是重协调,完善服务体系“新格局”。建立健全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体系化风险防控机制,通过线下走访、线上联系等方式,了解记录退役军人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各项政策规定落实情况,动态管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强化县、乡镇、村(社区)三级服务保障体系风险感知功能,实现问题在一线发现、政策在一线落实、工作在一线推动、感情在一线深化。2023年共排查矛盾15件,化解率100%。三是重政策,把握服务保障“总基调”。持续推进示范站点创建工作,在夯实基础上做加法、在服务程序上做减法、在厚植情怀上用乘法、在化解矛盾上用除法,结合县域实际,积极探索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服务保障方式。2023年,为971名优抚对象发放各类优抚资金1583.21万元,为66名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发放一次性经济补助金132万元,为53名义务兵发放家庭优待金202.86万元。四是重规范,唱响法治建设“大合唱”。践行“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核心理念,规范权力运行,严格执行各项纪律,结合现有法规政策和实际情况对退役军人诉求进行综合研判,合法诉求严格依照现有政策刚性执行,不拖不推;无理诉求耐心细致做好政策解释,尽力让诉求对象满意而归,真正把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实现好、维护好。(山丹县政府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