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第10期
索引号
620700004/2024-00053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4-02-03 15:02:58
是否有效

10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21


我市“四个突出”努力打造

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示范区


我市充分发挥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聚焦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围绕中医药产业全产业链发展,突出区域布局、规范操作、建点示范、质量管控,全方位提升中药材品质,着力打造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示范区。民乐县先后被评为青藏高原东部高寒阴湿藏药区、全省唯一的板蓝根优势种植区域、全省中药材标准化生产示范县和“中国板蓝根之乡”

一、突出区域布局,推动中药材规模化种植。合理分布种植区域和品种,逐步完善产业区域性布局,形成了以民乐县、山丹县、甘州区冷凉区为主的板蓝根、黄芪种植基地,以甘州区、临泽县、高台县黑河绿洲灌区为主的甘草、孜然、甜叶菊种植基地,以民乐县、山丹县、肃南县高海拔区为主的当归、党参种植基地,2023年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29.06万亩,产量达到11.66万吨,产值达到23.48亿元。

二、突出规范操作,推进中药材标准化生产。严格按照《张掖市主要中药材无公害生产技术》等操作规范,建立健全中药材生长环境等关键环节质量技术标准体系,全程管控影响中药材质量的各种因子。依托现代农业产业园等项目,在山丹县、民乐县建立的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百亩核心示范田1千亩核心示范区2个,试验展示大黄等新品种14个中药材标准化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种子种苗生产面积达到1.5万亩。

三、突出建点示范,提升中药材机械化生产水平。探索完善适宜中药材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工艺路线,示范推广中药材机械化种植、移栽等关键技术,提高中药材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2023年,全市拥有中药材生产机械56401台套,中药材耕播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5.1%,其中机耕率达到100%,机播率达到65%,机收率达到52%。以种、收等关键环节为重点,在山丹县、民乐县建立中药材生产机械化技术集成示范点5个,示范推广中药材种植全程机械化技术

四、突出质量管控,提升中药材种植品质。督促生产企业、合作社等落实禁限用农药使用规定、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实名购买等制度。梳理中药材生产主体名录,指导企业完成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平台注册及运行,共有5家中药材企业和合作社纳入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平台管理。加快品牌创建步伐,河西制药等8户企业获得药品GMP认证,滨河集团、浩东药业取得板蓝根等7个品种的有机产品认证。(市农业农村局)

【县区动态】

山丹县实施“四新”工作法助推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取得新成效。  一是做优“搬”的文章,打造新集镇建设将搬迁工作与中心集镇建设相结合,对集镇周边1000余户农房进行整体连片搬迁,整合各类资金,完善安置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功能,建成富有特色、宜居宜业的新集镇6个、集中安置点22个。在6个安置点推广“清洁供暖+分布式光伏+配电网升级”协同模式,拓宽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助推乡村零碳绿色转型。近两年来,建设国家和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村11个,打造重要节点村6个。二是夯实“富”的基础,撬动新庄园经济。在李桥乡打造集民俗体验、民间杂耍、民宿休闲等为一体的“乡味高庙”,在大马营镇打造集马铃薯原原种繁育、农业研学观光、全土豆宴为一体的“土豆驿站”,在焉支山下中河村整村搬迁后,与省公航旅集团共同打造焉支小镇和“羊主庄园”,在位奇镇打造集芦笋种植、休闲采摘、芦笋产品精深加工为一体的“芦笋庄园”。庄园经济持续释放崭新活力,成功吸纳周边8个安置点1600多户群众在家门口就业。三是做细“稳”的措施,强化新社区管理。在安置点设立乡镇综合便民服务窗口,实行惠民资金发放、社会保险、医疗卫生等“一站式”综合办理。创建新时代枫桥式基层服务站,上门解决群众诉求,就地化解基层矛盾。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农村环境面貌得到极大改善。针对县城迁入人口激增的实际,率先推行城郊镇管理体制改革,成立社区党工委和城市社区管理局,将6个社区增至12个、46个网格增至100个。四是加大“扶”的力度,探索新增收路径。坚持将整村整社搬迁作为攻坚重点,将腾退复垦作为突破关键,系统谋划、统筹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水利设施配套和复垦复绿等工作。2023年集中完成26个社(组)整体搬迁,腾退复垦土地7000亩,完成耕地占补平衡交易3400亩、1.36亿元,2024年预计完成10个社(组)整体搬迁,腾退复垦土地4300亩。(山丹县政府办公室)

【要情信息】

●张掖市建立首批15个普通高中学科教研基地。按照“学校创建、县区培育、市级认定”的程序,由普通高中自愿申报,结合学科传统优势等情况,确定由全市8所普通高中分别创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思想政治、音乐、体育、美术等15个学科教研基地。 (市教育局  王富奇)

●2023年全市公共资源完成交易项目2151项,总交易额155.5亿元,其中完成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交易29项,交易总额72.02亿元。(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樊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