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第4期
索引号
620700004/2023-00039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3-02-01 16:39:59
是否有效


第4期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月31日


我市“五项硬核措施”扎实抓好春耕备耕


春耕生产在即,我市坚持把确保粮食安全作为“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和底线工作,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咬定全年生产目标任务,以开局就是决战的干劲、起步就是冲刺的拼劲,早谋划、早部署、早调度、早行动,扎实做好春耕备耕各项工作。

一是高位谋划下达任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工作,以高站位全面压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粮食生产工作,将粮食生产任务分解落实到县区、到乡镇、到地块,并将粮食生产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以及年度重点工作考核内容,进一步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全市计划落实粮食播种面积315万亩,粮食总产量不低于150万吨,其中春小麦59万亩,制种玉米110万亩,大豆0.93万亩,油料19.7万亩。

二是加大春耕农资储备。全市2023年春耕所需农资48.78万吨,其中化肥19.52万吨、种子14.1万吨、农膜1.53万吨、有机肥13.59万吨、农药348.65吨。截至1月30日,全市已储备各类农资38.4万吨,占春耕所需农资的78.7%,储备农资能够满足当前农业生产需要,春耕所缺农资正在有序购进,能够确保春耕正常开展。

三是强化农资市场监管。紧紧抓住春耕备耕生产开展的关键时机,组织农业行政执法、植保植检等单位重点对种子、农药、肥料、农膜等主要农资产品进行执法检查4次,出动执法人员150人次,检查农药经营门店16家、农药生产企业1家、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16家、饲料经营门店1家,检查屠宰企业2家,养殖场1家,排查私屠滥宰违法行为2起。严厉查处违规销售使用高毒、剧毒、禁用、限用农药行为和假劣种子、农资坑农、害农行为,切实维护好农民利益和农资市场秩序,确保春耕生产有序进行。

四是加强农机具检修保养。为了更好发挥农业机械在春季农业生产中的作用,保证机械以良好的状态投入生产,农业农村部门抽调业务骨干、技术能手26名,深入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重点就即将投入使用的农机具开展维修保养、技术指导,指导机手及时做好机具检修,为机手免费提供检修咨询服务,共发放宣传资料1600多份,开展集中检修农机具1560台(套),培训农机手760人。

五是开展农业科技服务。结合科普之冬(春)、科技下乡入户等活动的开展,组织专家服务团、科技特派员40人和专技人员68人,广泛开展农民科技培训和宣传党的农村政策等农业科技服务工作。与气象部门建立密切联系,及时发布极端天气预警信息,及时指导农户采取防范措施。共开展各类农业科技培训16场次,培训农民650人次,咨询指导农民2000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5万份,发布预警信息12期。

                                       (据市农业农村局、市供销联社信息综合)


【县区动态】

    甘州区深入实施质量强区战略绘就高质量发展新图景。  一是安全底线不断筑牢。牢固树立安全生产两手抓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开展“利剑护农”等质量安全守护行动8场次,重点工业产品质量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4%以上,主要农产品抽检合格率达98.5%,进一步筑牢安全生产“防护网”。二是服务供给不断优化。聚焦文旅为民富民,强化公共服务供给,加大优质旅游产品供给力度,古城村等7个村列入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建成西遇·宿集等乡村旅游景点50多个,年接待游客1115万人次,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高质量、更加丰富、更加充实。三是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甘州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印发《甘州区人民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推荐祁连牧歌、传祁乳业等16家优势企业参评第八届市政府质量奖,全区“三品一标”产品总量达到91个,“张掖肉牛”“张掖食用菌”荣获2022年“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称号,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甘州样本”。                                (甘州区政府办公室  李夏梅)


【要情信息】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2022年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名单,全省有两县被认定,我市肃南县榜上有名。                   (市农业农村局、肃南县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