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第3期
索引号
620700004/2023-00038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3-02-01 16:31:35
是否有效

第3期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月31日


我市以“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为契机

全力促进复工复产


今年以来,我市积极开展“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招聘活动,认真落实加快复工复产的部署要求,积极落实稳就业一揽子政策措施,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责任感,推动全市劳动力最大限度实现就业,全力促进复工复产。截至2023年1月,全市输转就业2.7814万人,输转人数占计划任务的9.9%,同比增加15.1%;有组织输转率达72.3%,实现劳务收入1.34亿元。有输转意愿的3736名脱贫劳动力全部输转就业,有组织输转率达78.6%,实现劳务收入891.55万元。

一是全力保障企业用工稳定。重点督促电力、煤炭、天然气等重点能源保供企业做好春节期间供暖、供电、供气等要素保供工作,引导鼓励企业与职工协商制定春节错峰返岗、弹性休假、薪酬标准等,落实员工合法权益,确保重点能源保供企业生产用工稳定。对辖区内509户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开展了用工情况调查,收集就业岗位信息2516个,摸排有用工需求企业129户,仔细梳理分析企业用工方面存在的困难,提出招工稳工具体措施办法,有针对性的开展特色招聘活动,确保全市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及民营企业稳工用工。

二是持续开展网络招聘活动。依托国家、省、市、县区四级网络服务平台,利用市县区人社局网站、张掖就业创业网和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及时推送各类用工信息,开通“重点项目建设用工招聘专栏”,实时推送急需紧缺人才招聘岗位信息,满足企业和劳动者招聘求职需求。深入推进百名人社局长“直播带岗”活动,多方募集、精准投放优质岗位资源。民乐县通过直播带岗、发布就业招聘公告、设置政策宣传便民服务点等,积极搭建务工输转就业平台,全力拓岗位、稳就业、助增收。

三是“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有序开展。集中为春节返乡后未就业农民工、脱贫人口、困难群体等重点帮扶对象,以及有用工需求的各类用人单位提供就业服务,全力保障劳动者就业服务需求,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自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共举办22场专场招聘会,发布岗位数1.35万个。山丹县通过劳务信息群、人力资源市场抖音官方账号等媒体和各劳务中介机构发布岗位信息,举行抖音直播带岗招聘活动,广泛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系列活动。至目前,共举办网上招聘活动3场次,发布用工信息12期,提供就业岗位3400个。民乐县先后启动举办了“春运暖心民乐情 关爱务工公益行”“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服务活动暨“民乐憨小伙”“俏手巧匠”等外出务工人员欢送仪式等。至目前,全县已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780多人,其中省外输转365人。高台县将政策宣传与“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融合,与推动农民工返岗就业有效衔接,依托互联网媒体矩阵,用足用活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形式打造宣传“空中阵地”,采取群众喜闻乐见和灵活多样的方式,集中宣传支持农民工就业创业政策,发布岗位就业信息,努力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有力推动农民工返岗就业工作落地见效。

四是帮助农民工有序返岗。从1月26日(正月初五)开始,各县区陆续组织开展春风行动“点对点一站式”外出务工欢送仪式,拉开了今年全市劳务输转大幕。至目前,全市已组织4批次“点对点一站式”有组织、成规模运送1522人赴外务工。山丹县农民工返岗务工出行开局良好,务工人员集中出行期间预计向新疆、青海等西部省区和省内嘉峪关、酒泉等传统劳务基地输转就业1.2万人,向东部和东南沿海发达地区输转就业0.28万人,“点对点”输送务工人员1500人左右,一季度输转人数达到3万人以上。高台县通过开展万张车票免费送、百万补贴你先得、返乡返岗送健康、暖心服务送关爱等“四送”系列活动,切实帮助困难农民工解决春运期间“购票难、交通难”等问题。一季度,全县预计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2.38万人,预计创劳务收入9730万元,其中预计通过“点对点”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共四批次864人,预计创劳务收入3715万元。肃南县共输转农牧村劳动力159人,实现劳务收入53.3万元。

                                 (据市人社局、市工信局,各县区政府信息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