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第2期
索引号
620700004/2023-00037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3-02-01 16:16:58
是否有效

第2期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月30日


我市五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去年以来,我市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深入实施营商环境对标提升三年行动,全力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实,全市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2022年全市新设立各类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1.16%,落实省外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长23.75%,连续获三、四季度省政府高质量发展“进步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进一步夯实。

一、打通“卡点”,企业办事更加高效便捷。持续推动涉企政务服务事项减环节、减时限、减流程、减材料,办理建筑许可平均耗时由41小时减至32小时,高低压用电办电时间分别由6天、1天减至5天、0.5天,用水用气办理环节分别由3个和6个减至1个、材料压减为1份,登记财产办理环节和时间分别由4个、2天减至2个、0.5天。企业开办实现免费刻章,市场主体登记、社保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等事项一窗通办。新开办企业申领Ukey和发票可通过电子税务局申领并邮寄领取,无需到税务大厅办理,230项涉税业务全部实现“全程网办”。

二、破解“难点”,政务服务能力明显提升。数字政府建设水平不断提升。依托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对全市32410项依申请和除主动服务类的公共服务事项各项指标进行优化完善。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达到98.15%,全程网办率97.35%,平均跑动次数0.09天,承诺时限压缩比82.22%。线上线下融合度不断加深。新版“甘快办”APP张掖子站同步上线,市县区政务大厅的277个智能化设备与数字政府平台对接完成,在全市各乡镇政务服务便民中心投入103台自助终端,接入人社、公积金等高频事项40余项,政务服务网“好差评”累计评价250万次,好评率达到100%。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市县区政务大厅普遍设立了“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一件事一次办”“老年人服务”“招商引资”和“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等综合窗口。梳理“一件事一次办”场景化套餐服务事项65项,办件时间从原来的平均48.78日减少到5.49日,压缩88%以上;平均材料数从11.4件减少到9.6件,压缩15%以上。

三、疏通“堵点”,要素保障水平持续加强。获得信贷方面,全面落实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金融政策措施,全市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57.35亿元,比去年初净增36.46亿元,同比增长11.37%;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5.66%,同比下降0.42个百分点;全面实施普惠降费让利政策,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将平均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减轻企业融资负担。土地保障方面,坚持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和节约集约用地总体要求,优化建设用地审批程序,加快项目预审选址、规划许可、用地审批、土地供应等手续办理速度,做到“即来即办、快审快批”;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标准地”出让土地7宗,面积79.05公顷。人力资源方面,举办各类招聘活动184场次,发布就业岗位信息5.7万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8636人;采取“线上招聘+直播带岗”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直播带岗”活动182场次,观看人数达到62万人次;加强用工管理,劳动用工管理日常监督检查覆盖率达100%;受理欠薪案件线索4931件,为4602名劳动者追付工资6181万元。科技创新方面,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0批282家,认定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46家总数达到104家,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批54家总数达到155家;深入实施“揭榜挂帅”科研机制,加强科技成果管理,制定《张掖市科技成果登记办法(试行)》,登记科技成果165项,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金额38.54亿元。

四、清除“盲点”,涉企政策效应不断放大。全面推广使用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和“不来即享”服务系统使用,打通企业知晓和使用惠企政策“最后一公里”,全市“不来即享”服务系统注册企业超2.27万户,占系统应注册企业总数(32192户)的70.6%,注册进度居全省第2位。培育认定国家、省、市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32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20家,全年服务平台服务中小企业超9000家。推动涉企纠纷源头预防,研究出台了《民营企业常见法律风险防范指引手册》,帮助企业提高依法经营管理水平。

五、打造“高点”,市场环境不断优化。聚力开展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创建,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深入推广信用承诺制度,营造了诚实守信的社会信用环境。全面推进“信用风险分类+双随机”智慧监管的靶向抽查和精准监管,实现了监管工作既“无处不在”又“无事不扰”,全市共制定部门联合和部门内双随机抽查计划536个,完成检查991个,实施差异化检查8484户。全面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制定印发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信用管理、远程异地评标等五项办法,全面升级市县两级平台场地设施,全力打造一流交易环境,助推全市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市发展改革委  韩书理 宋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