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第49期
索引号
620700004/2022-01184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2-12-21 17:55:58
是否有效

第49期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2月21日


我市绘就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画卷


今年以来,我市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纵深推进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积极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守正创新、真抓实干,走出了一条具有张掖特色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之路。

一、坚持高位推动,让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合力“聚”起来。制定下发《张掖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方案》等指导性文件,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市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市、县区成立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心,增加编制38个,设立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专项补助资金,近3年财政累计落实创建工作经费620万元。把创建工作纳入县区、市直部门年度目标考核范畴、纳入市级党委政府督查范围,通过“三督三查”(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使创建工作成为“硬指标”,全市形成了“党政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群众主体、合力推进、共建共享”的工作格局。

二、聚焦重点发力,让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形式“活”起来。把“全面覆盖”同“精准滴灌”相结合。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工作总体计划,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在市、县区博物馆及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展陈馆建成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同频共振,线上宣传与线下宣传同向发力,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做到了干部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全覆盖、无缝隙。把“融物无声”同“春风化雨”相结合。在历史文化保护与城市建设中融入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重点挖掘以汉明长城为代表的长城文化、以中华裕固风情走廊为代表的民族民俗文化、以红西路军西征史为代表的红色文化,建成张掖市石榴籽主题公园等一批反映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文化实体。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推出《裕固族儿女心向党》等精品剧目,先后参加央视春晚倒计时、全国少数民族电视春晚等活动,赴以色列、波兰、匈牙利等10多个国家开展甘肃文化旅游宣传活动和民族文艺交流,促进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文交流、情感共鸣和理念相通。把“讲好故事”同“典型引领”相结合。编印讲述《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石榴籽·一家亲·好故事》,深度挖掘“秺侯”驿遗址、焉支山万国博览会、国际友人路易艾黎创办山丹培黎学校、河西学院千人援疆就业、前进牧业公司助力脱贫攻坚等历史和当代民族团结故事,凝聚奋进力量。出台《张掖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示范家庭命名办法》等,实现正向激励、动态管理、督导评价,引导激励各类先进典型争当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擎旗手、排头兵。

三、突出活动引领,让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载体“新”起来。深化市情认识,提炼总结形成具有走廊特质、地域特点、张掖禀赋的“一二三四六十”创建思路,创新载体、主动作为,认真履行河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走廊联创共建年度牵头市任务,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河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走廊联创共建成果展和书画作品邀请展、组织河西走廊各市开展“互观互检互评”现场观摩暨交流推进会,举办“走廊·文明互鉴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暨河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走廊联创共建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等8项系列活动;围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与省民委、河西学院共同开展“从河西走廊看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形成发展和演变”课题研究,组织全市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开展看张掖观摩活动,赴临夏州、内蒙古阿右旗、青海省海北州等地开展睦邻友好走访活动等42项全市性系列活动。与此同时,各县区和市直各部门开展“石榴杯”文艺会演、教育培训、书画展览、主题征文等系列活动420多场次。

四、聚力民生福祉,让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实践“实”起来。围绕省委提出的建设“河西走廊各民族共同富裕示范区”目标,率先在肃南县开展各民族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出台实施意见、召开动员会议、编制建设规划,43个市直部门单位,出台政策55项,安排衔接乡村振兴补助资金8470万元;各县区加大对口支援肃南县资金扶持力度,近3年各县区对口支援肃南县资金3337万元,努力把支援资金从2021年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0.3%提高到0.6%。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支持民族地区、民族乡发展的差别化政策,近3年争取中央、省级财政对民族地区、民族乡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资金45.14亿元,争取专项债券1.86亿元、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2.09亿元,市、县区两级财政投入8.03亿元,推动全市各族群众共同富裕迈出实质性步伐。                     (市民族宗教委  曹宇)


【部门动态】

我市点线面统筹推进“彩虹城市”建设。  一是以站场为依托,扮靓“彩虹节点”。充分利用各类客运站场开展全方位宣传,精心植入彩虹元素,全市11家三级以上客站站场电子屏循环播放“彩虹城市”宣传标语、解读目的作用和重要意义,使“彩虹城市”理念深入人心。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在站场中完善各类设施标志,加大公益广告投放。新建公交站点中嫁接、植入和运用彩虹元素,率先在临泽县丹柳路新建10个七彩候车厅,丹霞快速通道配套设置21块丹彩色里程牌,展现彩虹城市建设交通新形象。二是以车辆为载体,丰富“彩虹动线”。以公交车、出租汽车更新为契机,强化彩虹标识建设,甘州区105辆新能源出租车两侧张贴彩虹城市logo,临泽县30辆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车体外观统一喷涂“彩虹城市”车体颜色,民乐县乐民新城20辆出租车车身融入彩虹元素,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以车载宣传设施为依托,在300辆新能源公交车出租车体、车LED顶灯搭载“一屏四城五区”建设公益广告,滚动播放彩虹城市建设宣传标语,构建了彩虹城市宣传流动载体。三是以公路为基点,打造“彩虹廊道”。坚持路、桥基础设施改造提升与彩虹城市建设相结合,示范引领,打造路沿特色彩虹景观带,甘州区结合自然村(组)通硬化路项目,在道路沿线绿化带融入彩虹元素,建成“彩虹廊道”300公里;高台县以湿地景区黑河大桥为主体,对桥梁两侧现有护栏进行彩色喷涂,在两侧护栏上增设彩色灯带,打造彩虹景观桥;山丹县4.2公里焉支大道、2.47公里艾黎大道、7.8公里佛山大道及清泉镇辖区内部分乡镇、村道铺设彩虹路面,凸显行业特色、别具风格的彩虹廊道逐步呈现。四是以服务为引领,提升“彩虹品质”。着力提升客运及交通运输行业服务品质,组织成立出租车行业妇联,开展寻找“最美女司机”活动,打造彩虹城市流动服务线,不断提升行业服务。指导市交投公司在S18线弱水收费站组建彩虹班组,开展收费服务。肃南县出租车司机身着融入彩虹元素的民族服饰开展运营,形成了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服务元素。                                              (市交通运输局  王佳)

我市三项措施扎实开展乡村振兴审计工作。  一是注重审前培训,确保政策掌握清。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方面的政策法规作为审前培训的重点内容,积极参加上级审计机关举办的审前业务培训视频会议,认真学习相关法规、制度,吃透方案精神,夯实业务能力,确保审计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二是突出重点内容,确保关键环节严。坚决克服专项审计调查时间紧、任务重以及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困难,把政策落实、项目实施、资金效益发挥等作为调查工作的重点,实地查看建设项目后续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和补贴项目后续经营情况,统一选取有代表性的资金、项目进行重点核查和现场查证,严把关键环节,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实现审计目标。三是注重审计质量,确保工作质效实。牢固树立“一盘棋”理念,按照统一组织领导,统一审计工作方案,统一标准口径,统一审计报告和统一处理原则的要求开展工作,注重运用大数据手段开展衔接资金项目筛选、各类补贴发放筛查等工作,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坚持查出问题与促进发展、分析原因与推进改革相结合,客观审慎地作出结论和处理意见,确保了审计方法有效、审计内容具体、审计质量过硬。                        (市审计局  殷莉娟)

我市“三强化”为筑牢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一是强化沟通协作衔接。以筑牢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为主线任务,积极向有关部门提供统计资料,为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强化部门沟通衔接,及时向发改、工信等部门提供能源统计、GDP能耗核算和重点企业能耗情况,为全市筑牢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污染防治攻坚、循环经济发展、节能降耗等重点工作提供决策依据。二是强化统计监测预警。加强能源统计监测,严把数据质量关,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反映全市能源消费状态。加强重点企业能耗数据审核查询,对能源消费异常的企业或县区及时预警,确保源头数据质量。三是强化数据分析研判。加强能源数据分析,客观反映前瞻性、苗头性、趋势性问题。拓展分析研究的深度和广度,通过数据找变化,分析变化找规律,把握规律找趋势,立足趋势提建议,从保护生态、节能降耗、绿色发展等角度建言献策,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优质统计服务,当好科学决策的“参谋部”。                                           (市统计局  张海蓉)


【县区动态】

民乐县冬日无闲谋新篇大抓项目开新局。  一是齐心协力“谋”项目。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深入研究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紧扣“三新一高”要求,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建设、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碳达峰碳中和等重大战略机遇,谋划实施2023年重点建设项目176项、总投资432.52亿元,谋划储备2024-2025年重点建设项目48项、总投资124.73亿元。二是积极向上“争”项目。抢抓国家和省市对冲疫情影响加大项目支持利好政策,积极与上级部门跟进对接中央预算内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产业发展基金,申报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24项、拟争取投资5.54亿元,推荐专项债券项目24项、拟争取资金18.91亿元,总投资121.89亿元的80项纳入全市重点投资项目清单,总投资33.79亿元的7项项目纳入省市列重点投资项目清单,总投资24.78亿元的7项项目纳入全市前期工作项目清单。三是优化服务“引”项目。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立足主体功能定位和资源禀赋比较优势,在联动招商、产业招商、以商招商和节会招商上下功夫,全方位、宽领域、多渠道跟踪对接河北雪川马铃薯生产加工、江苏长丰有机硅等已有线索项目,力争将线索项目转为意向项目、意向项目转为签约项目、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实施。近期正在洽谈招商引资项目16项、总投资41.45亿元,力争全年招商引资省外到位资金在15亿元以上。四是全力以赴“抓”项目。制定重大建设项目“三个清单”,严格落实“五个一”工作机制,以生态宜居搬迁乐民新城、民乐一中分校、金山二号水库等省市列重大项目为重点,采取网上审批、集中开工、实时跟踪、定期调度等措施,2022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0.59亿元、同比增长23%,梳理确定2023年一季度开工项目72项,力争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以上。

                                                 (民乐县政府办公室  陈学翔)

山丹县注重规划引领,全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一是在“搬得出”上做文章。把县城作为搬迁安置的重点,把乡镇集镇所在村作为搬迁安置的中心,采取集中安置和分散安置相结合的方式,建成6个乡镇集中安置点和7个县城集中安置点,引导群众到县到镇集中居住。确定26个村13个社为整村整社搬迁重点,并将65个乡镇养老院、闲置校舍改造为幸福互助院,安置不愿与子女共同生活的独居老人1330人。二是在“拆得了”上下功夫。精准制定差异化政策,对整村(含自然村)搬迁的,每户补助10万元;在县城购买住房的,财政全额贴息贷款5万元(5年期);对插花型搬迁在永宁新村购房的,每户补助10万元;在其他集中安置点新购住房或省内自主购房的,每户补助8万元,财政全额贴息贷款5万元(5年期);对在县城、集镇、中心村等已有安全住房,拆除隐患地房屋的,每户补助8万元。建立县乡村三级干部包乡联村抓户的三级包抓责任制,开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每月召开一次现场推进会议,实行周通报、月调度工作机制,集重兵攻重点,以攻坚之势打好攻坚之战。至目前,建成安置房屋1.55万套,市上下达我县搬迁任务5639户,已全部完成搬迁安置,搬迁安置任务完成率达100%。三是在“垦得多”上出实招。在全面落实“10+5+N”补助政策的同时,县上出台政策,宅基地拆迁腾退复垦为耕地的,将指标交易收益的50%奖励给乡镇,用于集中安置点基础设施配套和产业发展培育。实行月评比制度,每拆迁一户奖励1000元工作经费,发放奖励资金374.1万元,进而充分调动了乡村干部推进搬迁复垦工作的积极性,为乡村振兴提供了资金保障。截至目前,宅基地拆迁腾退新增复垦耕地5260亩,新增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交易指标3200亩,预计可实现交易资金5.1亿元。四是在“稳得住”上求实效。加快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加大土地流转规模,建强以马铃薯、牧草、高原夏菜、山丹肉羊等特色产业为主的产业基地,培养职业农民,引导搬迁群众就近务工,促农增收。鼓励搬迁群众以入股、租赁形式向全县929个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流转土地,带动4200人就业,实现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针对在城区安置的群众,加大对搬迁群众实用技术、职业技能的培训力度,引导搬迁群众到张掖国际物流园、城北工业园、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园区就业务工,建立稳定的就业关系,通过企业效益增加来促进搬迁群众增收,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就业、可致富。                           (山丹县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