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第46期
索引号
620700004/2022-01180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2-12-08 09:47:01
是否有效

第46期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2月7日


“四抓”并举 “四量”齐升

我市政府专项债券管理实现质增效应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千方百计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抓争取增额度,扩大发债量。坚持把争取使用专项债券作为推动项目建设的重要抓手,围绕专项债券支持重点领域,聚焦国家重大战略、省市重点规划,立足发展所需,结合政策变动开展多次专题指导培训,积极组织各级各部门单位申报争取专项债券支持,下大力气缓解全市重点项目“等米下锅”的燃眉之急。四年来,全市累计争取到位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资金规模达157.28亿元,在全省14个地州市排名第3位,S18张肃公路张掖至康乐段、G312甘州至临泽段、大数据产业园、培黎职业学院等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项目顺利落地实施,为我市应对疫情冲击、稳定经济大盘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二、抓储备精筛选,增加入库量。严把项目申报入口关,紧紧围绕省、市工作部署,严格执行专项债券负面清单,在广泛组织申报的基础上,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更加强调项目成熟度,充分发挥第三方智力支持,加强项目储备谋划,把项目储备作为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抓牢抓实,实现了专项债券项目由“包装”到“实装”的转变。同时,通过建立财政专项债券项目工作专班、加强跨部门联合、开展集中评审等方式,扎实提升储备项目质量。2022年,全市储备上报专项债券项目239项,经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审核,入库项目达到199项,“双审”通过率升至83.3%,较前三年平均通过率增长了36.4个百分点,储备项目“量”与“质”明显提升。

三、抓使用优投向,引导投资量。精准对位经济拉动效益大、补短板、强弱项以及惠民生、解民忧的领域项目,重点向市委、市政府谋划的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倾斜,精准投放债券资金。2022年,全市专项债券资金投向乡村振兴、农林水利、教育事业、医疗卫生等改善民生领域额度占比达55%,重点民生领域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投向冷链仓储物流、产业园区、文化旅游、城市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额度占比达45%,发展后劲持续增强。同时,持续收紧对千万级需求以下项目的安排,在评审核定额度内,最大限度集中力量支持单一项目建设,努力发挥扎竹成排的资金聚集效应,真正达到“扶上马,送一程”的助力效果。

四、抓监管促进度,提升绩效量。坚持高位推进,完善部门协同引领、专班靠前指挥、坚持目标和结果导向、落实后位预警通报和考核问效等措施多管齐下,千方百计创造条件加快项目建设,有效提升专项债券支出使用效益。2022年,我市前两批共计28.3亿元专项债券资金于8月底前全部实现支出,在全省名列前茅,获得省上结存限额奖励额度3000万元。同时,严格按照政府债券资金“借、用、管、还”全方位监管和专项债券绩效目标管理要求,进一步加强债券资金使用管理,强化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对资金预算执行进度和绩效目标进行“双监控”,努力做到既要争得来、争得多,还要用得上、用得好,充分发挥专项债券作为稳定我市宏观经济大盘的重要发力点和着力点作用,护航我市经济平稳运行。                 (市财政局  周泳年)


【部门动态】

我市市属企业用足用好专项债券资金,全力以赴抓项目促投资稳经济。  一是坚持“精准施策”,在项目申报上下功夫。市属企业抢抓政策“窗口期”,严格按照专项债资金投向十大支持领域及资金投向领域负面清单要求,全面梳理符合申报条件的重点建设项目,做好项目规划论证等准备工作,及时、规范、准确将项目信息录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和地方政府债券项目库。市属企业11个项目全年共争取落实专项债券资金3.56亿元,其中:市列重点项目7项、代建项目2项、其他项目2项,项目计划投资总额38.36亿元。二是坚持“项目为王”,在提质增效上要速度。市属企业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的理念,以“抢工期、赶进度”的意识,全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截至11月底,市属企业承担的11个专项债券项目总体投资完成率达到77%,专项债券资金投资完成率达到95%,其中张掖大数据产业园、张掖LNG储备中心、张掖市基础母牛核心群循环产业基地建设等8个项目专项债券资金支出进度达到100%,全力保障项目早日建成发挥效益,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三是坚持“质量优先”,在安全生产上再强化。市属企业统筹发展和安全,严把项目质量关,严格项目督查报验机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国务院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省政府25条实施意见和我市33条具体措施,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聚焦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从严从细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坚决守住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四是坚持“提前谋划”,在项目储备上求突破。市属企业聚焦长远谋划储备项目,进一步做实项目前期,围绕省、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及行业规划,抢抓各类政策机遇,聚焦新能源、农业农村、市政和产业园区、交通、新基建、冷链物流、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选准申报着力点,积极谋划储备明年及今后五年的大项目、好项目,常态化抓实项目谋划储备工作,争取更多项目纳入专项债券支持盘子。                                                 (市政府国资委)

张掖经开区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企业赋能高质量发展。  一是明确创建目标,强力推进申报工作。将“强科技”行动作为引领,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作为产业升级、经济发展的动力引擎作用,加快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围绕全年新增国家高企10家目标任务,多次组织工作人员走访企业,重点摸排复审企业、年内达标企业、拟申报企业,建立“十四五”期间高企培育库。目前,已储备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20户、科技创新型企业6户。二是真心服务企业,积极开展精准辅导。联合市、区科技部门,邀请科研院所专家团队从高企申报、培育、指导、服务、审查五个方面着手,对高企认定的八大要素进行梳理,主动上门开展政策培训和精准辅导,帮助企业化解申报难题,促成河西学院与神农珍稀菇业、鸿泰种业公司达成校地产学研合作。今年共指导明阳种业、洁升环保、誉宇农机等7户企业申报高企,奥林贝尔、迪高维尔、金志信息等3户高企通过复审。三是兑现优惠政策,高企培育赋能提速。构建完善“政府作引导、企业为主体、金融来补充”的多元科技扶持体系,严格落实省、市高企培育和优惠政策,制定《关于鼓励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及时组织开展年度科技创新政策奖励兑现申报工作,为兰标生物、绿阳玻璃、沁园环保、天业节水等19户企业争取科技奖补、“专精特新”、数据信息化发展、优秀新产品、外经贸发展等专项资金共640万元,为企业创新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四是突出建设实效,强化创新主体培育。围绕新材料、新能源和生物制药化工三大高新技术产业,有序推进产业研究院、技术创新联盟和引导基金设立工作,加快创新要素聚集,组织奥林贝尔、昆仑生化、河西制药等重点企业创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推动新型研发机构入驻高企,以孵化器、众创空间等科创平台为主载体,培育祁连牧歌、甘绿集团2户企业入选“专精特新”,奥林贝尔入选“小巨人”企业名单。

                                                               (张掖经开区)

【县区动态】

甘州区坚持建管并举改善城市面貌。  一是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围绕提升西部现代城市之气质、历史文化名城之古韵,通过“三拆、三治、三通、四增”,加快构建城市“大开、大合、大聚”发展格局,今年谋划的85项城建项目进展顺利,南大池、解放巷等8个片区,东沙湾巷、甘泉巷等22个背街小巷及72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全力推进;新建、续建道路11条,山丹南路、永固东路等12条断头路和玉关路“彩虹廊道”建成通车;3处公园绿地、5609亩裸露土地全部绿化,推窗见绿、出门入园的图景变为现实。二是高标准推进城市管理。切实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深入实施市容环境“八大提升行动”,推动城市基础信息、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公共管理等平台资源“一屏共享”。建立城市体检评估机制,开展“一难两乱”、楼顶镂空字和大型户外广告、置物架清理等专项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占道经营、乱堆乱放等突出问题有效解决,城市精细化管理第三方评估位列全省第一,西北地区城市精细化管理样板城市加速打造。三是高水平创建文明城市。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十项提升行动”,投入资金2100多万元,聚焦测评反馈的市容市貌、交通秩序、市场环境等32类2583个问题,持续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市民道德提升、市容市貌治理等工作,扎实开展“地毯式”排查整治、测评点位包抓共建、文明创建“六带头”等攻坚行动,650个点位长驻点推进,“三级网格”包抓共建机制运行顺畅,常态化开展“彩虹张掖·文明相约”志愿服务活动3000余场次,全社会共创共建共享文明城市的氛围日益浓厚。                          (甘州区政府办公室杨自杰)

高台县“1235”工作法创新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效能提升。  一是“一项机制”下好部门协同联动“先手棋”。坚持以制度建设为中心,健全会商、通报、考核制度和联动工作机制,成立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制定印发工作方案、实施细则,明确责任,有效落实了工作责任,形成了政府统一领导,各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实施、务实高效的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常态化监管模式。二是“两个清单”练好执法资源配置“基本功”。依托甘肃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建立统一的监管事项清单和检查实施清单,明确重点事项和“双随机”抽查事项,各成员单位依据权责清单全面梳理本部门行政检查事项,对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等特殊重点领域之外的监管事项,全面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县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事项覆盖31个抽查领域、144个抽查事项。按照执法资质、业务专长进行分类标注,优化抽查任务分配机制,达到执法资源分配与执法成效最优,实现执法力量高效配置。三是“三个步骤”筑牢靶向精准监管“压舱石”。依据市场主体的行业领域、规模、许可情况、失信记录等情况“一站式”归集日常检查、专项检查、“双随机”抽查、行政处罚等信息,实现各类监管事项“一网归集”。根据监管领域实际情况,精准制定抽查计划,统筹检查方式相近的各类抽查任务,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今年,全县共实施“双随机”抽查计划任务73批次,抽查检查各类主体903户次。将信用评价结果、行业风险监测预警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深度融合,构建起了“信用风险分类+双随机”智慧监管模式。四是“五个环节”打好监管效能提升“组合拳”。紧紧围绕计划制定、会商研讨、任务发起、实施检查、结果公示五个环节,切实抓住重点、破解难点,着力推动工作落到实处。全县共实施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检查21批次,检查各类主体441户次。各部门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方式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作出具体行政行为67户,责令改正7户,现场整改138户,确保了监管不缺位,构建起从发起实施到风险分类再到后续处置的闭环监管模式,监管执法效能显著提升。        (高台县政府办公室  刘建虎)

民乐县积极构建“小县大城”发展格局。  一是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强势推进。坚持把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与城镇化建设、乡村振兴、园区建设、稳增长相结合,科学编制工作方案,出台“10+5+N”搬迁优惠政策,组织动员8675户33861名群众有序搬迁,洪水镇李尤村、南丰镇渠湾村展尹组整村整组搬迁破题突围,“两城三镇”10处安置点建成安置楼139栋,建筑面积达64.7万平方米,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同步配套完善。全省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现场推进会议在我县召开,“民乐经验”在全省推广。二是县城综合承载能力全面提升。加快推进城市项目建设,文化产业园学校、单采血浆站、书香美苑、凯旋名门等项目建成投用,民乐大酒店、东城润园、城北民俗村二期等项目顺利推进。大力建设“彩虹城市”,升级改造迎宾广场、城南公园、洪水河生态水系,城市元素不断丰富。改扩建城市道路6条7.41公里,配套改造地下管网9.02公里,新增城市绿地530.85亩,城市建设短板加快补齐。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建,强力开展居民小区楼院、市容市貌、交通秩序三大专项整治行动,居民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私搭乱建、乱贴乱画、乱停乱放等违规行为得到有效整治。科学施划停车泊位4322个,“一难两乱”专项整治成效显著,城市形象品位持续提升。三是乐民新城产城融合发展加快推进。综合客运中心、职业教育实训基地、殡仪服务中心、垃圾转运站等项目建成运营,园区学校宿舍楼、文化村、雨水收集循环利用系统等项目有序推进。供水供暖供电供气绿化等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商场超市、餐饮娱乐、邮政金融等生活性服务业便利性不断增强。四是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带动效应不断释放。市政道路、集中供热、六坝综合市场一期、中心卫生院综合楼、养老服务中心、电商孵化中心建成投用,温泉康养度假村、客运邮综合服务中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加快推进,全省首家劳动主题公园落成。春禾国际农业科技园5万平方米智能温室项目稳步推进,鼎丰马铃薯种薯繁育中心建成投用。招商运营民俗村、文化商业街,依托乡村振兴学院开展各类培训13期908人次。五是乡村示范建设成效显著。编制完成50个发展类村庄规划,新改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0个、党群服务中心等活动场所5个,建成乡村治理试点村3个,创建省级乡村建设示范村10个、市级乡村建设示范村20个。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建成卫生户厕2870座,完成风貌改造141户、农房抗震改造4541户,创建省级森林小镇1个、国家级森林乡村2个。成立乡村振兴投融资公司,探索推行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公司化运营管理改革,建成市级示范点2个。         (民乐县政府办公室康永昌)


【要情信息】

●我市招商引资年度目标任务提前超额完成。今年以来,全市招商引资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焦考核指标和目标任务,全力推动项目洽谈、签约、落地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省外到位资金实现较快增长。至11月底,年度目标任务完成率达106.37%,已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市招商局  金俊学)

●我市扎实推进集采药品资金预付为集采政策落地保驾护航。今年以来,我市扎实推进集采药品资金预付制度落实,为集采政策落地保驾护航,全市医保部门共向118家定点医疗机构预付国家集采第六批(胰岛素专项)、中成药联盟等10批次药品周转金1406万元,占合同总金额的32.1%。            (市医保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