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第44期
索引号
620700004/2022-01178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2-12-05 16:00:51
是否有效

第44期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2月1日


我市四项“硬核措施”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


今年以来,我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立足“一屏四城五区”发展定位,统筹推进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抓好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实施一批重点生态项目,健全完善生态环境监管机制,持续改善全域生态环境质量,坚决筑牢守好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一、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加快推进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修复保护。制定印发《张掖市筑牢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实施意见》,常态化开展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扎实做好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两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回头看”和第二轮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整治,全面完成历年“绿盾”行动发现问题的核查整改任务。2022年排查发现生态环境问题269个,已完成整改257个,剩余12个问题正在抓紧整改,第二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的问题已完成整改23个。张掖黑河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综合治理项目已列入国家发改委和国家林草局2022-2025年度投资计划。深入实施祁连山黑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纵深推进祁连山和黑河湿地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争取祁连山北麓水源涵养与生态保护修复、石羊河中下游防沙治沙林草综合治理项目资金2.46亿元,完成营造林30万亩、草原生态修复193.46万亩,对全市35个历史遗留无主矿山片区进行了复绿复垦。

二、坚持科学精准依法治污,持续改善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制定印发《中共张掖市委张掖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建立《张掖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任务及2022年度工作任务台账》,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制度保障。严格实施《张掖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持续推进燃煤锅炉整治,强化大气面源污染治理,累计淘汰拆除燃煤锅炉29台204.5蒸吨,常态化督促检查各类施工场地“6个100%”抑尘措施落实情况,重点开展民用商品煤抽检、机动车检测、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检测等。截至11月25日,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97天,优良天数比例为90.83%,城区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居全省第一。完成境内64条河流入河排污口的排查、监测、溯源和6个入河排污口整治,黑河美丽河湖典型案例获得省级评审第一名并推荐上报生态环境部。全市6个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排放达到一级A标准,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8%以上,全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36.7%,被生态环境部确定为首批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城市。地表水8个国家级、4个省级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争取2022年省级农村环境整治项目资金840万元,对16个行政村实施农村环境整治,新改建卫生户厕11270座,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47.5%,建成28家废旧农膜回收加工利用企业,全市废旧农膜回收率达到56.63%,有效防控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

三、加快“零碳”城市建设步伐,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转换路径。制定“零碳”城市创建方案,成立创建专班,分解年度任务,在全省率先创建氢能零碳产业园,大力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开工建设风电、光伏发电项目12项,张掖经开区已落地8个氢能项目。甘电投张掖发电公司顺利完成碳排放权配额第一个履约周期履约任务,第二期履约工作正在积极推进。立足生态产品丰富实际,积极探索生态价值转化渠道,落实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3702万元、黑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奖励资金900万元,组织申报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项目21项。推广“环境治理+产业开发”模式,总投资50亿元的2个国家EOD(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试点项目加快建设,甘州区11个子项目已开工建设10个,临泽县8个子项目已开工建设6个。在全省率先完成35.1万亩造林碳汇项目碳排放交易,张掖市首单草原碳汇VCS项目成功签发,预计收益1.2亿元以上。

四、推动“全链条”监管模式改革,健全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全面深化“6+1”和“三化两分一强化”生态环境监管执法模式,实现市级监督检查和县级现场执法检查100%全覆盖,全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136人次,共对2655家企业开展现场执法检查。对29起环境违法行为立案处罚,实施生态环境损害赔偿1件。认真落实建设项目“周对接、月跟踪、季督查、年验收”监管要求,全年共对52个建设项目开展“三同时”监管,推动实现建设项目源头预防,过程控制和末端把关的全过程监管。持续推进8项生态文明环境领域改革,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制和林长制体系,在全省首创“河长+检察长”监管机制,构建“河长+”多维监管体系,1142名河湖长常态化开展巡河护河工作5万多人次,2655名林长每月实施巡林督导工作。严格落实自然资源产权与用途管制等制度,持续强化环境监管“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工作,全年共受理办结环境监管“小微权力”信访288件,办结率100%,有效解决了一批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环境问题。叠加创新运用“一库八网三平台”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强化监管,实现数据超标立即通告、半小时核查、两小时处置、执法监察全程跟踪督办的“全链条”监管。                                (市生态环境局  赵全)


【部门动态】

我市率先开展全国房屋设施抗震设防信息采集试点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推动工作落实。结合前期开展的房屋设施抗震设防信息采集和动态更新机制工作,构建张掖市房屋设施抗震设防信息数据汇交和定期动态更新机制。在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基础上,动态掌握房屋设施抗震设防信息,摸清风险底数,有效提升地震灾害风险防治水平。印发《张掖市关于建立房屋设施抗震设防信息数据汇交和定期动态更新试点工作方案》,成立了张掖市房屋设施抗震设防信息数据汇交和定期动态更新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信息采集工作职责、工作范围、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确保高质量完成房屋设施抗震设防信息采集工作。二是组建采集队伍,开展培训指导。全市房屋设施抗震设防信息数据汇交和定期动态更新试点工作继续依托全国房屋设施抗震设防信息采集和管理平台开展。各县区积极组织乡镇及相关行业部门信息采集人员完成用户账号注册,现全市共完成注册采集人员721名,信息审核员15名,采集人员注册做到了乡镇、村社全覆盖,有效促进了信息采集的高效、真实和准确。精心安排住建、教育、卫健、交通、水务、应急、工信、供电以及各乡镇新加入的信息采集人员进行培训指导,同时派出专业技术骨干,分赴各县区开展技术培训,为顺利开展信息录入工作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三是建立信息台账,提升工作效率。督促各县区、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各乡镇建立各类工程工作台账,先期开展摸排调查,对年度内完成加固和新建、改建、扩建的各类房屋设施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建立信息台账,严格按照摸排情况,逐村逐户实地开展信息采集录入,做到采集任务底数清、数据实、不漏村、不漏户,确保了信息录入的高效、真实和准确,为开展房屋设施抗震设防信息采集常态化工作奠定了基础。四是把握工作进度,全面采集审核。以县级行政区为基础,组织开展房屋设施抗震设防信息数据采集工作,逐村逐户实地开展信息录入,录入的信息提交县级管理员或审核员进行初审,并报市级管理员审核汇总后上报省级地震部门。截至目前,包括首次采集,全市共完成加固工程采集任务6004条,新建工程3378条。五是构建长效机制,发挥职能作用。深入实地开展督导检查,全面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遇到的问题。经过首次采集和试点阶段工作的开展,全市已基本建立房屋设施抗震设防信息采集工作协调机制,充分发挥乡镇、村社防震减灾基层助理员职能作用,通过现场采集、现场培训、现场指导,已基本建成一支乡村两级信息采集工作队伍,为今后开展信息采集常态化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市地震局)

我市健全梯次培育发展体系促进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  一是精准指导服务,构建企业梯次培育体系。积极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体系,坚持培育一批、储备一批、申报一批的原则,对当年入库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有针对性的制定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培育计划,对新认定的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开展“一对一”精准指导服务,重点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和管理工作培训。建立由科技、财政、税务、服务机构、金融机构、高校科研院所等专家组成的科技服务团队,开展全方位的指导服务,推动各类科技型企业高质量发展。二是优化政策环境,营造良好企业创新生态。制定出台《张掖市贯彻落实甘肃省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的实施方案》《张掖市贯彻落实甘肃省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措施实施方案》《张掖市强科技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等政策措施,从资金、项目、平台、人才等方面对高新技术企业、省级创新型企业给予精准扶持,不断壮大科技型企业群体。三是项目示范引领,提升创新主体技术力量。充分发挥科技计划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大省市重点专项计划开放力度,提高科技型企业创新活力,助力企业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实施市级“揭榜挂帅”制项目,加快重大技术攻关进程。今年以来,先后支持中小企业立项实施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项目4项、省级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46项,推荐重大专项、重点研发等省级其他计划项目227项。支持市级科技计划项目39项,自筹资金项目27项,“揭榜挂帅”制项目8项。四是平台技术支撑,增强服务支撑企业能力。聚焦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完善以省级重点实验室为引领,技术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为重点,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为基础的支撑企业发展技术服务体系。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双向对接合作,共同参与项目实施及产品研发,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深化协同创新,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全市80%以上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建立了稳固的科技合作关系,40%的小微企业已有自己的技术依托单位。五是科技人才推动,激发企业科技创新活力。把培育壮大高端智力人才、专家服务团队、“草根”创新人才三支队伍作为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保障,组织实施“重点产业组团引才”“高端人才柔性引进”“张掖籍优秀人才回流”等引才计划,重点引进“六大”产业发展急需专业型人才和经营团队。先后聘请150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创业导师,引进外国经济技术专家100多人次;设立基层专家科研工作站,选派百名专业技术人才进站开展科研成果转化推广;落实开展科技专员制度,围绕企业技术需求,通过远程会诊、现场把脉等方式,为企业发展开出“专家处方”。

                                                           (市科技局  向辉)


【县区动态】

民乐县持之以恒育链条聚集群加快产业升级步伐。  一是大力实施现代农业升级行动。扶持发展中药材、马铃薯、高原夏菜等特色优势产业,建成千亩中药材示范基地11个、千亩马铃薯示范点27个、千亩高原夏菜示范基地8个。加快农产品加工转化,与省药投合作实施中药材产业发展、板蓝根系列产品加工等项目,鼎丰5万平方米智能化工厂化种薯繁育、马铃薯气调库、爱味客二期、芸莱福杂交油菜良种繁育中心等项目建成投产。新改扩建华瑞农业肉羊育种创新、西黎农业种羊繁殖能力提升、祁连雪域种猪育种创新等项目17个,全县畜禽饲养量达288.2万头只。二是大力实施工业突破发展行动。支持滨河集团、锦世化工等传统企业挖潜扩能,滨河白酒二期、仓宇果蔬包装箱生产等项目建成投产,锦拓生物糠醛香料、维尔沃硼同位素等18项工业项目有序实施,三墩滩光伏发电基地、丝路网能共享储能电站等6项新能源项目大力推进。全面落实留抵退税、援企稳岗、金融支持等扶持企业发展政策措施,加强工业经济运行调度,预计完成工业增加值6.92亿元,同比增长4.6%。三是大力实施现代服务业壮大行动。成立3家商贸企业直购建材用于生态及地灾搬迁工程建设,招商引进湖南商会成立水云乐家装饰装修公司,为搬迁群众提供家具、家电和装修等服务,全力扶持企业限下转限上。大力开展“助商惠民促消费”活动,发放消费券200万元,预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75亿元,增长9%。围绕城北民俗文化村、文化产业园等重要节点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综合商业圈,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扩大消费规模,带动第三产业稳步发展。      (民乐县政府办公室  陈学翔)

山丹县多措并举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一是按下工业经济“加速键”。立足选型定位,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打造新能源、新材料、煤炭、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农畜产品加工六大产业,新能源集维中心、张掖LNG储备中心等一批工业能源项目强力推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2户,生态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4.4%,高于全省7.4个百分点。二是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以巩固提升现代农业为基本点,特色作物种植面积达到26万亩,实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现代肉羊融合发展产业园、孕马养殖产业园、云昇生物年产300万副肠衣加工等重点项目51个,认定市级以上龙头企业24家,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904家,农产品综合加工转化率达到67%。三是打造文旅发展“新高地”。以做优做强文旅产业为着力点,有力推进山丹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焉支山景区生态农旅建设等文旅融合项目,高庙至焉支山公路建成通车,李桥高庙村完成省级文旅振兴乡村样板村验收,成功举办首届如意甘肃文旅产业运营高端论坛“天幕对话”活动,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76亿元。                             (山丹县政府办公室  李鹏璐)

肃南县以项目攻坚促县域经济突围。  一是紧盯政策抓谋划争取。抢抓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双碳”战略、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公园入口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机遇,潜心研究谋划生态、交通、水利、能源、乡村振兴等领域项目,获批2022年国家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试点项目县,全年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15.12万元、债券资金2.62亿元、政策性银行贷款4.7亿元。紧盯中央资金继续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资金跟着项目走的鲜明导向,谋划储备2023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67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10项,积极构建重大项目梯次接续、良性循环发展格局。二是紧盯重点抓建设进度。牢固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导向,严格落实重大项目领导包抓机制、项目建设“五个一”和“双保险”责任制,全力协调解决项目建设瓶颈问题,千方百计抓进度、提增量、破难题。皇城、盘道山抽水蓄能电站开工建设,中核99.5兆瓦光伏项目并网发电,S593元明二级公路建成通车、G569线武仙高速公路(肃南段)完成年度建设任务,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粮食生产能力提升工程等项目全面完工。全年实施的46项重点项目完工18项,预计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86亿元,同比增长25%。三是紧盯服务抓要素保障。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措施二十条和金融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发展措施十八条,严格落实全程帮办代办、容缺办理、限时办结等“一条龙”“保姆式”服务机制,大力推行“项目管家”服务,进一步补齐营商环境短板。围绕重点产业延链,锚定头部企业引进,紧盯土地、融资等要素抓好服务保障,强力落实专班推进等工作机制,招引了一批突破性、带动性、示范性强的重点项目。第28届兰洽会签约项目4个,签约总额14.13亿元,已全面开工,预计当年到位资金9.7亿元、到位率68.6%。全县新建、续建招商引资项目10项,预计年底累计到位资金20亿元,同比增长171%。                       (肃南县政府办公室  张斌)


【要情信息】

●我市2个项目获评2022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2022年11月22日,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公布了“2022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名单,张掖七彩丹霞旅游区获评“精品景区”,山丹马场—焉支山体育旅游线路获评“精品线路”。

                                                  (市体育局  曹恩桓 苏晓刚)

●祁连山水涵院获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11月29日,中国科协命名2021-2025年第一批补充认定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甘肃省祁连山水源涵养林研究院成功入选。            

                                                                 (市林草局)

●张掖经开区开启东西合作新篇章。11月29日,张掖经开区与南通经开区在线上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启东西部开放合作新篇章。             (张掖经开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