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第40期
索引号
620700004/2022-01174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2-11-18 11:07:40
是否有效

第40期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1月17日


我市优化核准手续创造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张掖速度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立足国家实施“双碳”战略和省委、省政府实施“强工业”行动、建设河西走廊经济带的重要机遇,聚力做大做强以清洁能源为主的绿色经济,凝聚各方共识,强化服务保障,抢时间赶进度,仅用时210天即完成了张掖盘道山、肃南皇城抽水蓄能电站核准手续,已于10月27日在全省率先开工建设,在项目前期手续办理中跑出了“张掖速度”。

一、健全工作机制,用好关键一招。坚持市级领导挂帅、工作专班跟进、倒排工期落实、挂图作战攻坚,推动项目高质高标高效推进。推行“一事一议”服务,定期听取并调度项目前期手续办理进展情况,当面交办工作任务,推动工作落实。指导督促责任部门、业主单位、设计单位建立任务清单和工作台账,依据项目前期推进任务细化节点计划,逐环节销号推进。工作专班加强跟踪指导,把解决卡点、堵点、难点问题作为推动项目落地有力抓手,采取现场办公、实地调研、协调调度等方式,逐项研判制约因素,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和解决办法10条,主动跟进落实结果,化解难题12项,办结项目“三大专题”至核准环节前期手续19项,确保了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

二、紧密衔接落实,扣好重要一环。针对项目核准必备手续及环节多的实际情况,市县区相关部门、业主单位、设计单位紧密配合、协调联动,分秒必争,优化了办事流程,提高了审批效率。甘州区、肃南县成立项目协调推进机制,专人专班专责盯办,措施超常规,问题不过夜,上下全力攻坚。林草、生态环境、水务、环保等部门积极向上汇报衔接,主动向下沟通服务,紧扣时间节点,在坚持依法依规的前提下,简化手续,快速推进项目。厂房勘探平洞开挖是项目三大专题能否顺利审查的关键环节,业主单位有效统筹项目进度,化解地形险峻、设备、材料上山难题,确定合理施工方案,最终较计划提前半月完成地勘工作,确保三大专题报告顺利通过评审,为项目后续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加快要件报批,踢好临门一脚。项目三大专题报告(施工总布置、正常蓄水位选择、枢纽格局比选报告)及建设征地移民规划审批意见是核准环节的必备要件,但在审查期间,均遇到了国内、省内疫情叠加的挑战。面对疫情复杂形势,发改、水务等部门指导项目设计单位、业主单位克服困难、精心筹备,制定了周密详实的审查会议方案和疫情防控应急预案,采取全流程闭环管理,规范核酸检测、环境消杀、健康监测等环节,为会议召开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既打消了来张专家顾虑,又确保了审查会议及现场查勘工作的安全无虞。通过专家们严谨细致的审查及指导,设计单位加班加点优化方案,最终确定了我市两个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正常蓄水位、连续满发小时及建设征地实物指标等参数,并在最短时间内取得了水电水利规划总院及省政府、省水利厅批复意见,在全省同期项目中前期进展最快。

四、抓好资源普查,夯实坚实一步。在加快推进张掖盘道山、肃南皇城抽水蓄能电站前期工作的同时,认真落实《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要求,积极组织开展抽水蓄能站点资源普查和项目储备工作,补选5座极具开发利用价值的抽蓄站址资源,完成了涉及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等各类环境限制因素、敏感因素排查,已将项目初步设计报告和纳规请示上报省发改委,正在积极推动纳规相关工作。全市抽蓄群规模不断扩大,装机容量已近1250万千瓦,调峰储能资源对新能源发展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区域竞争优势进一步凸显。  (市发展改革委崔丹凤)


【部门动态】

     我市五项举措优化养老服务营商环境。  一是持续完善养老服务发展机制。建立养老服务联席会议制度,年初召集成员单位负责人召开了市养老服务联席会议,明确了联席会议制度及成员单位职责任务分工,并对全年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健全全市“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支持、群众参与”的养老服务工作格局。编制印发《全市“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专项规划》《张掖市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实施方案》,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二是着力夯实养老服务政策根基。先后印发《张掖市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张掖市关于建立完善养老服务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张掖市城镇住宅小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移交管理办法》,特别是《配建移交管理办法》由省民政厅印发全省参阅学习。制定出台《张掖市关于推进养老机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实施方案》,加强部门间协同配合,努力打造公平竞争的养老市场环境。三是有效优化养老服务市场供给。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切实激发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的积极性,至目前,我市共建成5家社会办养老服务机构。自2019年以来,先后为4家社会办养老机构拨付一次性建设补贴227.6万元。临泽县益民养老服务中心、甘州区孔文康养中心一期项目已相继投运。山丹县祥瑞老年服务中心床位入住率达90%以上,甘州区玉门石油度假村养老服务中心等社会办养老机构弥补了低收入家庭老年人的养老服务短板。全市从公办到民办,从兜底服务、基本服务到高端服务相衔接的多层次机构养老供给格局正在加快构建。四是创新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大力发展“互联网+养老”,市、县区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全部建成运营,现有12家养老企业(社会组织)430名专业服务人员,加盟服务企业150余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5186名城乡分散特困供养对象、9099名经济困难老年人提供上门居家服务,累计服务63.1万人次。投资3600万元建成12个乡镇(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采取委托第三方运营的模式,为辖区老人提供短期托养、日间照护、康复护理、文化娱乐等综合服务。                                                   (市民政局  周琰)


【县区动态】

甘州区着力打造全国一流杂交玉米繁育制种基地。  一是抓基地,夯实种业发展基础。深入实施种业基地提升行动,积极推进种业小镇建设,引导176家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参与代耕、代种、代管、代收等生产服务,建成“生产规模化、水肥一体化、全程机械化、管控智能化、服务社会化”核心种源扩繁基地10万亩,机械化水平达到72.25%,亩均节水160立方米以上,全力助推种业振兴。二是抓机制,激发种业发展活力。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探索建立优势互补的联合协作机制,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共同体,聚焦种子生产、加工、储藏、流通、销售等环节,整合优势资源,形成“雁阵”效应,主产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来自玉米制种业的收入占50%以上。三是抓园区,提升种业发展水平。谋划实施投资53亿元的张掖国家玉米种子产业园项目,引进智能化种子加工设备,建设全流程无人化生产线,年加工能力达到5亿公斤、年产值达到125亿元。储备玉米种子10万吨、种质资源30万份,全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甘州区政府办公室  李夏梅)

临泽县多措并举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一是积极推行企业开办(注销)“一网通办”。整合公安、人社、税务等部门职能窗口,设立“企业开办专区”,简化企业一般注销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实行线下“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线上“一网通办”,为1240户企业高效办理开办手续,市场主体同比增长7.13%。二是全力加快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实行招商项目“一对一”全程帮办代办、容缺受理、限时办结“管家式”“一条龙”服务,落实土地优惠、财政奖补、人才引进、融资支持等扶持政策,为项目建设提供全周期、全流程、全要素服务保障。投入资金310.8万元重奖招商引资和重点工作先进单位及先进个人,营造了赛比招商的浓厚氛围。三是统筹推进惠企政策“不来即享”“不申即享”。深入组织开展中小企业服务月和“一起益企”服务活动,为500余家企业提供政策宣传、创业培育、管理咨询,“不来即享”系统注册企业2892户、注册率达92.8%。全面落实稳岗返还政策“免申即享”,为全县417户企业落实稳岗补贴资金137.04万元。建立推广“陇税雷锋”全员帮办服务机制,推送税费政策64条,提供在线帮办服务2000多次。四是全面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落实“减免缓返补”组合政策,为153户企业减免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299万元,为5户企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900万元,带动就业300多人;为5400户次纳税人办理退税、免税、缓税优惠政策8106万元,为企业发展蓄势赋能。清偿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188.39万元。五是扎实推进交易平台改造和电子化建设。按照全领域电子化、全流程在线办、全过程不见面、全方位数字见证,推行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和远程异地评标,完成各类交易120项,交易金额2.82亿元,实现投标保证金“一日退”。                      (临泽县政府办公室  尚有龙)

高台县“三链同构”引领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壮大生产“供应链”。以打造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北山现代畜牧养殖园区为目标,重点布局建设供港蔬菜示范基地、密瓜产业园等17个规模化产业基地,带动发展粮食、蔬菜、制种等农作物59万亩,加快推进前进牧业5万头奶源基地、鑫达智慧牧场等28个规模养殖场区建设,畜禽饲养总量达272万头(只)。二是延伸精深“加工链”。以培育农业新产业、新业态为重点,依托祁连葡萄酒业、弘昌科胜番茄制品等农产品加工企业,实现种植、养殖与加工销售一体化经营,全面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实施好制种大县奖补项目、现代农业物流园区建设,配套建设速冻蔬菜加工车间、智能恒温库等,不断提升农产品深加工水平和产业链完整度,年加工各类农产品57万吨,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65%左右。三是提升品牌“价值链”。大力实施以“甘味”品牌为统领、区域公用品牌为支撑、企业商标品牌为根本的农产品品牌营销战略,鼓励企业参与省内外农产品展示展销活动,加大对优势农产品宣传推介和对外招商力度,构建完善农产品经销推广网络,同步扩大本地市场销售半径,现代农业产业整体竞争力全面提升,累计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91个、“甘味”农产品13个。        (高台县政府办公室刘建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