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第39期
索引号
620700004/2022-00367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2-11-12 16:05:18
是否有效

第39期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1月11日


我市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任务,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目标要求,坚持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消除返贫致贫风险,以“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为重点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以产业发展和稳岗就业为抓手促进群众稳定增收,以党建引领、机制创新和关爱服务为保障着力促进乡村治理,持续推动巩固脱贫成果再上新台阶、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

一、守牢一条底线保根本。持续健全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制,积极构建“831”(8条渠道,3个动态库,1本一户一策)工作体系,扎实开展常态排查、动态监测,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应纳尽纳、应扶尽扶。至目前,全市共识别纳入监测对象1487户4582人(今年1-10月识别1324户4189人),全部制定“一户一策”帮扶计划,落实产业、就业等各类帮扶措施6438项。

二、盯紧两个重点稳增收。坚持把产业就业作为群众稳定增收的主攻方向。全市61.29%财政衔接资金用于产业项目,65个脱贫村特色产业面积稳定在10万亩左右,有发展能力的脱贫户、监测户全部有增收产业。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就业帮扶工作,有输转意愿的18227名脱贫劳动力实现输转就业;53家乡村就业工厂(乡村就业帮扶车间)吸纳621名脱贫户、监测户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3265户有劳动力的易地扶贫搬迁家庭户均至少1人实现就业。2022年,我市脱贫群众人均纯收入达18164元,比2021年增长13.7%。

三、强化四方保障促提升。坚持把跟踪监测“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作为巩固脱贫成果的核心内容。全市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0%;农村低收入人口、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100%落实医保参保,“三类户”35种大病患者专项救治率100%,签约家庭医生服务慢性病患者52762人;计划改造抗震农房14047户,开工建设14153户;列入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计划的1720户5823人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已安置1003户3368人;5项农村水源保障工程年度计划投资和工程建设任务已全部完成。

四、聚焦五项任务强动力一是累计发放脱贫人口小额信贷15322户65877.34万元,贷款余额6014户28815.6万元,覆盖率37.07%。积极推动“富民贷”,全市共放贷434笔5219万元。二是编印《乡村治理“清单制”工作指南》,指导镇村抓好推行落实。评选全市优秀村规民约43篇,引导各村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推广“中心吹哨、部门报到”“四级七天”等多元矛盾纠纷综合化解机制,矛盾纠纷化解率持续保持在98%以上。三是扎实组织开展关爱服务行动,坚持老有“善养”、妇有“所帮”、幼有“所教”、困有“真帮”,帮办实事12780件。持续推进“练兵比武”活动,已开展“村内练”“乡内比”“县内赛”6979场次,参与人次达4.9万人次。四是对65个已脱贫村、2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驻村时间满2年及以上的131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及时调整充实,持续优化驻村工作力量。市、县先后举办各类培训班36场次,培训各级帮扶干部3800余人次。五是关切脱贫群众和监测对象温暖过冬,指导督促县区组织乡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帮扶责任人通过进村入户、电话询问、微信视频等方式,对脱贫群众、监测对象冬季煤炭储备供应等取暖情况全面摸排,已通过发放煤炭、购煤补助等方式对513户进行了帮扶救助,有157户正在积极落实煤炭发放、购煤补贴、临时救助等帮扶措施。        (市乡村振兴局  薛建海)


【部门动态】

我市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撬动经济绿色化转型。  一是扩大绿色信贷投放。制定出台2022年贯彻落实稳健货币政策支持全市经济稳增长促发展工作指引,引导金融机构对绿色企业和节能减排效果显著的企业,在贷款办理流程、准入标准、利率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加强政银企对接,持续向金融机构推介绿色企业、绿色项目,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力度。三季度,全市各银行机构绿色贷款余额达到95.63亿元,较年初净增32.53亿元,同比增长65.65%。二是推动绿色项目融资。引导金融机构围绕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循环农业等重点领域,大力支持绿色项目建设。协调银行机构对接新能源项目33个,融资需求88.98亿元,为山丹东乐滩10万千瓦光伏、肃南明花乡柳古墩滩99.5兆瓦光伏等9个新能源项目发放贷款20.47亿元。积极争取政策性基金投资,甘州区平山湖风电项目获得农发行基金1.5亿元。三是大力发展绿色保险。召开全市保险行业防控风险暨绿色保险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会议,引导保险机构积极发展绿色保险,依法推进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着力增强生态系统保险保障。至目前,全市农业保险实现保费收入2亿元、支付赔款1.13亿元,投保森林保险1448万亩,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在保企业36户。            (市政府金融办  郭军贵)

我市着力发展智慧体育促进全民健康。  一是着力加强顶层设计。“十四五”以来,我市先后出台《张掖市“十四五”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整体解决方案》《张掖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加快推进体育场馆设施智慧化建设和改造,全面提升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服务功能;建立健全科学健身服务平台,加强体医融合的体质测试点建设提升;开拓全民健身线上线下互动新模式,推动线上和线下智能体育赛事活动开展;支持开展智能健身、云赛事、虚拟运动等新兴体育运动,大力推广居家健身和全民健身网络赛事活动等目标任务。二是着力实施智慧项目。“十四五”以来,我市用于发展智慧体育项目的资金投入接近1200万元。主要建设有甘州区玩湃社区足球公园1个、甘州区中心广场智能健身路径1套、张掖芦水湾度假小镇智能健身路径1套、甘州区新墩镇双塔村智能健身路径1套、临泽县玩湃社区足球公园1个、临泽县社区智慧化健身房1个以及城市社区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示范点4个。此外,市全民健身中心体育馆、甘州区体育馆、临泽县体育馆、肃南县全民健身中心等10个大型公共体育场馆,全部完成信息化监管系统建设工作,实现场馆接待人次等开放使用信息数据与国家体育总局全民健身信息服务平台互联互通,并可实时上传数据信息。三是着力补齐发展短板。截至目前,《张掖市“十四五”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项目储备库》中,共完成项目储备122项,计划总投资21.52亿元。其中,涉及智慧体育的建设项目有甘州区乐普森全科体育公园、临泽县玩湃社区智慧足球公园建设项目、临泽县智慧体育管理系统等7项,概算总投资2.75亿元。                                             (市体育局张永斐)


【县区动态】

山丹县聚力优化政务服务环境。  一是提升“一门”办事效率。统一设置综合服务窗口,推动政务服务事项打包办理、并联审批,57个“餐品”事项办理121件。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规范标准,积极引导办事企业和群众按自主真实意愿参与评价,共发放满意度调查问卷383份、电话回访165次、网上评价87884人次,群众满意率达99.78%。二是夯实“一网”事项基础。统一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要素,对事项颗粒化拆分、精细化梳理,对已认领关联事项的办事指南进行全面校对,全县共梳理修改完善政务服务事项7005项,网上可办率98.14%,全程网办率96.54%,即办件比例达64.85%。三是升级“指尖”服务能力。“爱山丹”微信小程序集成22个部门623项政务服务事项,关联用户证照信息,提供网上预约预审、办事指南查询、热线投诉建议反馈等服务,已开通14项线上预约办理服务,实名注册用户1.3万,线上预约人数达1.2万人次,累计使用次数5.61万次。                                      (山丹县政府办公室  刘保德)

民乐县精准发力筑牢乡村振兴基石。  一是优化产业布局夯实产业振兴基础。统筹优化主粮作物种植与特色产业发展,稳步推进中药材、高原夏菜等特色产业,全县中药材种植25万亩(含套种),打造500亩以上连片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51个;种植高原夏菜11.08万亩,打造千亩连片高原夏菜示范基地8个,规模化、标准化高原夏菜示范点25个;深入推进种业振兴行动,全县农作物繁制种面积达12.79万亩。二是加大建设治理力度提升乡村魅力。深入推进“3镇30村”乡村示范建设,编制完成10个省级乡村建设示范村规划,建成50立方污水处理站1座,污水管网2.1公里,完成卫生户厕改造2870户。持续开展废旧农膜、尾菜等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理和综合整治,全县废旧农膜回收率达83%,尾菜处理利用率达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8.4%,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2.66%。三是培育文明乡风增强文明乡村底蕴。以“村规民约”为基本规范,设立道德红黑榜、善行义举榜、模范光荣榜“三榜”,通过亮积分、晒成绩、树先进引领文明乡风。用实“网格”管理服务体系,搭建信息化平台,听民意集民智聚民心,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基层治理共同体,让文明乡村“底蕴”更深。              (民乐县政府办公室  张兆铭)

肃南县严格落实林长制全面提升林草资源保护发展水平。  一是组织管理机制日趋完善。建立县、乡、村三级林长组织体系,着力构建“党政领导、部门协调、社会联动、群众参与”的齐抓共管格局,明确各级林长和林长制工作人员职责任务,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林长制的各项决策部署,依法履行林草资源保护的相关职责。建立完善林长会议制度、工作督查督办制度、奖惩制度等配套制度,推动林长制工作落实落细。至目前,全县共配备县级林长10人、乡级林长100人、村级林长和副林长211人,并在全县5乡3镇林区和草原醒目位置安装林长公示牌103块,确保林有人管、事有人做、责有人担。二是林草资源保护成效显著。实施单元网格和“一长两员”相配套的管护机制,做好巡林记录,确保日常巡林工作不走过场、不留死角、不存盲区。全面落实基本草原保护制度、禁牧和草畜平衡制度,深入开展“清网”“绿盾”等集中打击破坏森林草原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突出抓好鼠虫害等重点森林草原有害生物的防治,不断加强重点生态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敏感脆弱区域的林草资源管护。至目前,已累计开展巡林(草)2000余次,立案查处涉林涉草案件25起,依法清理县内外违反禁牧规定在禁牧区偷牧、抢牧牲畜1960头(只),行政处罚2.47万元。全县共完成造林绿化1971亩、退耕还林900亩、毒害草治理2万亩、虫害防治10万亩,全县天然草原植被总盖度达到70.3%。三是林草生态效益稳步提升。坚持“严格保护、积极发展、科学经营、永续利用”的原则,大力发展林果产业,以文冠果、梭梭、肉苁蓉为主的林果产业种植规模达1600多亩,实现林果经济产值60多万元。扎实推进林权综合配套改革,持续开展林业合作规范化建设,积极培育壮大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全县林业专业合作社达18家,累计种植苗木100多万株,投资总额698万元。鼓励林农发展林下养鸡、林下种草、种药等,完成林权流转127亩,林下经济年产值300万元左右。开展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申报创建省级森林小镇2个、国家级森林乡村2个、国家红色草原1处。                     (肃南县政府办公室白栋)


【要情信息】

●我市新能源项目招引落地成效突显。近年来,我市瞄准综合能源及装备制造产业头部企业、链主企业,加大产业链招商引资力度,招引落地成效突显。今年以来招引综合能源开发项目20项、签约投资175.83亿元,占新签约招商引资入库项目投资总额的54.72%。                                          (市招商局  王建斌)

●我市深挖潜力全力推进路衍经济建设。今年以来,我市把路衍经济作为交通运输融合发展的重要方式,将公路建设与沿线产业、园区、景区等地有机衔接,以高速公路开口子工程为突破口,加大项目建设力度,为聚集完善产业链条、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至10月底,全市路衍经济项目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33亿元。

                                                             (市交通运输局)

●我市林业科学研究院获批建成甘肃省协同创新基地。近日,经甘肃省协同创新基地办公室审批,我市林业科学研究院协同创新基地正式获批。       (市林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