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第38期
索引号
620700004/2022-00366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2-11-09 15:07:59
是否有效


第38期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1月8日


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以“三新一高”为主题,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城市宜居生态品质显著提升。紧盯“一屏四城五区”建设目标,按照“彰显特色、提升品质、赋能发展、惠及人民”的要求,制定“彩虹城市”建设2022年工作方案及推进计划,统筹谋划、分类施策、试点先行。围绕彩虹廊道、城市公园、彩虹社区建设等重点任务,开工建设“彩虹城市”建设项目38项,完成投资10.4亿元,“彩虹城市”建设成效凸显,人居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紧盯城市基础设施补短板,紧密结合城市更新行动,2022年实施城建项目22类235项,开工率97.92%,完成投资86.73亿元。实施重点园林绿化项目21项,完成城市绿化3044亩,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35.97%,覆盖率达40.0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21.36平方米,城市基础设施更趋完善,宜居水平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二、坚持融合发展共建共享,城乡环境面貌不断改善。完善城市功能配套,加快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建成废旧资源回收站点210个,新建餐厨垃圾处理厂1座,全市垃圾收集率和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100%。狠抓城区生活垃圾分类,高质量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新增垃圾分类示范街道1个,确定垃圾分类示范社区4个,建设垃圾分类示范点9个。全市248个公共机构全部配备分类设施,覆盖率100%;实施城区垃圾分类小区482个、8.47万户,覆盖率分别达到98.2%和43.2%,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稳步有序推进。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力度,积极推进农房抗震改造和村居风貌提升相结合,全市创建的28个农房抗震改造示范村庄全部开工建设,完成农房改造14190户。大力推广零碳智慧装配式建筑在农房抗震改造项目的应用,已建成装配式农房8套,正在修建施工132套。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持续巩固全域无垃圾治理工作成效,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第二批次成效评价,我市位列全省第一。

三、坚持房住不炒住有所居,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坚持房住不炒,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严格落实城市房地产市场调控主体责任,加强房地产市场供需双向调节,认真抓好“一城一策”方案落实,改善住房供应结构,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实施阶段性购房支持政策,刺激扩大住房消费,着力化解区域性、结构性库存;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引导租购并举住房消费方式,多措并举丰富政策工具箱,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实现了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

四、坚持为民利民惠民,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加快推进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争取各类资金6.85亿元,开工棚户区改造350套,开工率100%。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92个,287栋楼,惠及群众8753户,开工率100%,完成投资1.4亿元。下达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计划1490套,开工率100%,完成投资5828万元。发放住房租赁补贴2691户666万元,发放率95%。35部城市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全部开工,已建成23部。扎实推进全市停车设施建设“一难两乱”专项整治,建立了停车设施资源基础数据库,全市新增停车位10707个,“停车难”问题有效缓解。

五、坚持质量安全并重,建筑市场管理规范有序。以住建领域安全生产三年行动为重点,深入开展全市住建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建筑起重机械专项整治、检测机构专项整治等活动,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不断强化。扎实开展经营性自建房排查整治“百日行动”,共排查自建房屋25.15万栋,发现并整治存在安全隐患的经营性自建房屋17栋。依法开展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审查建设工程消防设计84项,实施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备案117项。严格落实建筑工地“四个一律”要求,全市在建房屋市政工程项目“六个百分百”抑尘措施合格率达到98.7%。加强建筑市场规范管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完成工改系统与“数字政府”一体化平台的统一身份认证、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等7个数据接口开发对接,实现数据互联共享。将住建领域省、市、县三级21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纳入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改革清单,直接取消审批事项7项,审批改备案1项,实行告知承诺1项,优化审批服务12项。全市新增建筑业企业165家,市外15家企业迁入我市落户,建筑业企业总数达到1050家,建筑业管理进一步规范有序,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六、坚持精细化管理,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积极开展城市市容环境“八大提升行动”和城市治理能力提升行动,集中排查整治城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施设置安全隐患,合理规划设置便民市场,加快推进智慧停车位建设,城市宜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2022年度甘肃省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市州量化评估我市位居第一名。市、县两级智慧城市管理平台全部建成并联网运行,累计受理城市管理案件90325件,结案率达98.42%。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

七、坚持高频次督导检查,市政公用设施安全平稳运行。严格落实市政设施运行、安全、应急三个监管责任,持续加大督导检查力度,供水、供热、供气等市政公用设施平稳运行,集中供热覆盖率达到97%,城镇燃气普及率100%,城市生活污水收集率达到93.3%、处理率达到98.64%,污泥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各项指标超过全省考核目标。扎实开展城镇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整改问题隐患237条,整治占压燃气设施隐患20处。                                    (市住建局)


【部门动态】

我市供销系统加快资源综合利用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一是大力开展“绿色农资”升级行动。坚决落实“化肥零增长”要求,加大有机肥、水溶肥、生物肥等新型高效肥料推广应用,引导农资经营企业调整扩大绿色有机肥经营比重,至三季度,销售绿色农资5.2万吨,化肥、农膜销售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个百分点。建设新型庄稼医院84个,广泛推广绿色生产技术,指导农户和农产品经营主体开展测土配方46.7万亩,推广水肥一体化26万亩。二是大力推广粪污无害化处理。推广畜禽粪便、废旧农膜、农作物秸秆无害化处理技术,加快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的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建立废旧农膜回收网点299个,回收废旧农膜1.65万吨,有效减少了农业面源污染。积极支持临泽县有机肥无害化处理中心建设项目和高台县方正节能生物天然气及有机肥生态循环利用项目建设,加快尾菜和粪污染转化,有效节约了水、肥、农药等农业生产资源,解决了尾菜、畜禽粪污染环境的难题。三是加快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与省供销集团张掖兴合物流公司协作,联合张掖市再生资源回收公司和张掖鑫天露再生资源开发公司,注册成立甘肃陇原兴合再生资源有限责任公司,激活闲置资产,建成废旧物资交易、集散市场5个、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园区1个,在各乡镇社区建设回收站65个,村级收购点216个,新增8个村级收购点,至三季度,全系统再生资源回收额达到2.19亿元。                                         (市供销社  张巧玲)


【县区动态】

甘州区多措并举强推森林城市创建再上台阶。  一是强化领导“压实”各方责任。充分发挥森林城市创建领导小组责任,压实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把森林城市创建5大类36项评价指标压到各级领导肩上,把任务分解落实到乡镇、部门责任人手上,明确工作任务、目标要求、建设内容、实施步骤、保障措施,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部门乡镇全参与的工作机制,确保了创森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二是扩大宣传“提升”群众认知。发挥媒体宣传功能,紧盯重大时间节点,充分利用电子屏、大屏幕和悬挂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在公园、车站、集市等人员聚焦场所,开展森林城市创建主题活动,大力倡导“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的理念,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不断增强增绿、用绿、护绿、管绿的生态文明意识,形成了人人参与创建森林城市的良好氛围。三是推进项目“补齐”指标短板。科学推进生态项目建设进度,加大造林抚育力度,完成三北造林0.2万亩、退化林分修复2万亩、封滩育林1万亩、森林抚育0.4万亩、防沙治沙0.04万亩,建设优质牧草基地1.6万亩、林果产业基地1.5万亩。完成国道312线甘州段沿线道路绿化37公里,黑河新城道路绿化11.2公里,经开区道路绿化55公里,巴吉滩公墓道路绿化12公里,巴吉滩第四水厂道路绿化7公里,全区完成营造林11.2万亩,林木覆盖率指标明显提升。四是精管细护“突显”创建成效。全面推行林长制,严格落实各级林长责任,实现林、草、湿、沙生态资源保护网格全覆盖,全面构筑生态资源保护管理组织体系;加大树木管护力度,持续在灌水、修剪、除草、灭病上下功夫,确保树木栽得下、活得了、长势好。严格落实森林防灭火领导责任和森林资源防护责任,严厉打击非法侵占林地、破坏林木行为,提高依法治林水平,维护森林城市创建成果。

                                                       (甘州区政府办公室  高洋)

临泽县“四河共建”扮靓幸福美丽河湖。一是构建河畅水清“美丽河”。坚持把美丽河湖建设与水利工程建设一体谋划、一体推进,精心实施水系连通、河道清障、防污控污、水源涵养与水土保持等项目,治理修复生态水系62公里,修建人文景观湖8座,营造生态涵养林150公顷,实现防洪、排涝、生态、文化等多种功能融合提升。二是构建河固安澜“生态河”。实施黑河防洪治理工程和车路子河河道治理工程,治理修复河道21公里,实现河道长久安澜和生态安全。加快推进河湖管理范围确权,编制实施河湖水域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埋设界桩2200个,腾退河湖岸线20公里。三是构建宜居宜业“民生河”。围绕“塞上江南·戈壁水乡”定位,因水制宜建成屯泉特色小镇、丹霞康养彩虹谷、百花溪田园综合体等绿色生态新型小城镇。农村水系整治实现南北部4个镇水域贯通,全县近4万亩盐碱化土地得到整治并复垦,恢复湿地4500亩。四是构建利民富民“经济河”。沿流沙河水系规划建设丹霞生态康养谷暨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年接待游客近30万人次,带动周边群众100多人就业,实现营业收入500多万元。依托五眼泉河、九眼泉河生态优势,发展螃蟹、冷水鱼等水产养殖,全县水产产值每年达到1000万元。                    (临泽县政府办公室王友吉)

高台县“强科技”行动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一是创新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出台“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顺利通过科技部首批创新型县验收。认真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认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户,省级“专精特新”企业4户,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户,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户,签订产学研合作项目5个,完成省级科技成果登记24项。二是科技创新主体培育不断加强。按照“科技型中小企业-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路径,完成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48家,新认定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4家,累计达到10家。紧扣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引导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组织科技型企业申报专利169件,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5.07亿元。三是科技项目建设深入实施。着力提升县域创新能力,实施重大技术攻关“揭榜挂帅”试点项目2项,争取省级及以上各类科技项目和专项奖补资金677万元,争取到位中央引导项目地方科技发展计划项目1项,省级新能源项目1项,省级中小企业创新基金8项。持续抓好高台县“百城”行动、嘉宝机械畜牧养殖机械产品研发与推广等20项研发项目实施,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不断提升。四是创业创新服务深入开展。深化科技特派员服务,鼓励支持选派的120名县级科技特派员深入镇村农户、农业科技园区、涉农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开展科技服务,共建立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示范基地13个,引进推广新品种28个,推广新技术26项,开展培训152场次,培训7640人次,发放各类技术资料1.9万份,切实提高了科技人才的创新和实践能力。                                          (高台县政府办公室刘建虎)


【要情信息】

●我市全力推进药品集采政策落地见效。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在深化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中的引领作用,积极推进落实医保结余留用政策,有效激励医疗机构提高医疗服务绩效,广大群众获得了更加优质的改革红利。至目前,已拨付第一至第四批集采药品结余留用资金480余万元,结余留用政策正向激励引导作用凸显,医疗机构参与集采的积极性明显增强。今年1-9月全市集采药品采购量高达501万(片/袋/支),比上年同期增长162.3%,采购金额达到772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42.58%,药品集采工作成效明显。                   市医保局  罗芳)

●前三季度我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34.25亿元。今年以来,我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贯彻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加快释放政策效应,全市经济持续恢复发展,呈现出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34.25亿元,同比增长5.6%,居全省第6位,比上半年前移1位。                                  (市统计局  关玉冬)

●我市黑河干流2021-2022年度关键调度期第三次集中统一调度圆满结束。近日,黑河干流2021-2022年度关键调度期第三次集中统一调度圆满结束,共历时57天。集中调水期间莺落峡断面实测来水量4.55亿立方米,正义峡水文断面下泄水量4.72亿立方米,下泄效率达104%,是近年来下泄效率最好的一年。

                                                           (市水务局  薛飞)

●我市把好“三个关口”推动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面完成。2022年,我市教育系统共实施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扩食堂增学位改厕所”项目57个,总投资3611万元,其中“扩食堂”39个、“增学位”2个、“改厕所”16个。目前57个项目已于8月底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增加学位2295个,进一步提高了城区学位供给率,为全市52所农村义务教育中小学改善了食堂就餐等方面条件。           (市教育局  祁娟)